361 赫鲁晓夫(1/1)
作者:维拉德列
    “弗拉基米尔·费多洛维奇,你觉得让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接替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当监督干部和国家安全部门的中央书记处书记怎么样?”

    安德烈耶夫被调整后,他在中央书记处里面的职权暂时分给了曼图洛夫和库兹涅佐夫两位还在任的中央书记接管。作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曼图洛夫接管了安德烈耶夫监督干部的职权,而阿列克谢·库兹涅佐夫则暂时接管了监督国家安全和肃反部门的权力。

    两个人的权力在一时之间得到了不小的提升,也开始在新的工作上表现了一番。

    作为国家安全部门的监察者,库兹涅佐夫一上任后,就收到了不少检举贝利亚及其内务部下属的信件,想要借此机会把贝利亚给除掉。

    不过,库兹涅佐夫手中还没有掌握任何一个能够对内务部展开调查的机构(当时唯一一个能对内务部展开调查的机构是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安德烈耶夫和曼图洛夫手中),于是只能以“熟悉工作”为名,大摇大摆地走进内务部的档案室里,阅读内务部的机密文件和历史档案。

    这些档案里,记录了不少贝利亚曾经犯下的恶行,一旦被库兹涅佐夫发现,贝利亚就有可能要面临被杀头的危险。

    所以,在得到库兹涅佐夫要查看内务部档案的消息后,贝利亚开始感到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于是要求新任内务部部长阿巴库莫夫藏起那些含有敏感内容的档案,只让库兹涅佐夫阅读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贝利亚虽然离开了内务部,在政治局对外事务委员会里混了个没啥权力的普通委员,但他作为内务部的元老,内务部多位领导(包括阿巴库莫夫)的“伯乐”,对肃反和国家安全部门的控制力还是有的。

    阿巴库莫夫切实地执行了贝利亚的指示,把那些包含敏感内容的文件都收了起来,只把一大堆无关紧要的东西塞给库兹涅佐夫。

    然而,库兹涅佐夫这次来是找茬的,而不是“熟悉工作”这么简单,结果他花了这么多时间,读完所有文件都没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心里肯定很不爽。

    但这又能怎么样呢?他虽然身居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高位,但手上根本就没多少实权,整个肃反体系里没有他的人,中央监察委员会又掌握在曼图洛夫和安德烈耶夫手上,搞得他啥也干不了。

    无奈之下,他只好放弃。

    至于曼图洛夫,他本身就是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对干部监察这块他熟悉得很。成为监督干部的中央书记后,他也收到了不少有关某些干部违纪的信件。

    “怀有正义之心”的他,在读完这些信件后,往往会派人去调查和处理,将这些违**纪的干部一一清除。

    当然,那些内容毫无根据的检举信,还有那些指控“自己人”或者是斯大林、日丹诺夫、贝利亚这些大佬的信件都没有得到处理,但被举报的“小鱼小虾”们可就惨了,一经发现有违**纪的行为,马上会被撤职,甚至直接逮捕,送西伯利亚劳动。

    对于两位中央书记的“积极表现”,斯大林心里还是颇为认可的,但斯大林并不希望这种情况维持下去。

    他能让库兹涅佐夫继续履行监督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能,但却不希望让曼图洛夫同时掌管党内的人事权和最高监督权,把所有干部的升降都掌握在手中。

    于是,他希望拉一个能听话,而且还靠得住的人进中央书记处,接替安德烈耶夫本来的工作,以达到制衡曼图洛夫、日丹诺夫和库兹涅佐夫的目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斯大林就选了几个他认为信得过的人,当中就包括了乌克兰党委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车里雅宾斯克州委书记帕托利切夫,还有白俄罗斯党委第一书记波诺马连科。

    这几个人当中,乌克兰党委书记·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无疑是知名度最高,地位最高(同时兼任政治局委员),拍马屁能力最强的一位。

    但他的实际工作能力却不高,没啥政绩,个人品德也是三位当中最差的一个。这一点,作为穿越者的曼图洛夫对他深有了解,至少他知道赫鲁晓夫当上苏共领导人之后,把苏联这个好端端的社会主义国家搞成什么样子。

    当听到斯大林问及赫鲁晓夫的时候,曼图洛夫就毫不犹豫地将这个马屁精批判了一番:“赫鲁晓夫同志是一位很出色的官僚,他不但善于玩弄权柄,而且还在逢迎上级、收买人心、推卸责任等方面有自己的一套。

    他往往能够切实地完成中央所交代的任务,而且能够超额完成。你叫他捉100个富农,他就捉1000个给你看。你叫他举办一场纪念十月革命的庆典,他就索性把它搞成赞扬你功劳的大会,把你的画像挂得到处都是,就连列宁同志的画像也没你的多。”

    斯大林听到这些时,心里突然发怒了。他万万没有想到曼图洛夫会毫无顾忌地在自己面前批评赫鲁晓夫,也没想到赫鲁晓夫的行为会这么过火。

    “我也觉得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有些官僚倾向,他总是过分地赞扬我,把我拔高到比列宁同志还高的地位上。但他还没至于官僚化到你所说的这个地步吧?”

    “斯大林同志,我认为你需要提防一下那些对你过分赞扬和推崇的人。这些人之所以在表面上高度赞扬你,把你拔高到比列宁还要高的地位上,就是希望能够取得你的欢心,给他们安排更好的位置,以满足他们的权力欲望。

    让这些人去干一些执行性的工作还是可以的,因为他们往往会切实地遵照上级的指示,尽量圆满地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以取得上级的表扬,获取上级的信任。

    但要让他们担任党中央重要职位,尤其是涉及到人事任免和意识形态的位置,那就不太合适了。”

    斯大林点了点头,说:“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或许真有官僚化倾向,你所说的这些或许都是事实,但这并不能代表他就不是一个共产主义干部,我们还要继续观察他。

    但无论如何,既然他有官僚化倾向,那就不要让他当中央书记处书记了。更不能让他负责监督干部的工作。”

    泰国最胸女主播全新激_情视频曝光 扑倒男主好饥_渴!!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在线看: meinvxuan1 (长按三秒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