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 爸爸的援助(1/1)
作者:维拉德列
    正当苏联内部两大派系开始争起来的时候,东西方两大阵营之间的矛盾也闹得越来越大。

    1947年6月5日,美国国务卿乔治·马歇尔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了历史性的演讲。

    身穿西装的他,站在哈佛大学哈佛园()纪念教堂的台阶上,宣告美国已为帮助欧洲复兴作好了准备,表达了美国向欧洲各国提供大量援助,以帮助欧洲重建和发展经济的意愿。

    这篇由查尔斯·博伦(en)起草的演讲词里,虽然并没有提及任何的细节和数据,但也已经清楚表达了美国政府的目的——让欧洲自由国家的人团结起来,共同规划一个由美国提供资金援助的欧洲重建计划。

    因为计划收回对象不是美国人,而是欧洲人的缘故,所以美国政府方面并没有邀请美国记者出席这次演讲。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又在另一个地方召开记者招待会,成功转移了美国记者的注意力,因此这次演说并没有得到美国媒体的广泛报导。

    而在另一边厢,美国政府又拼命联络欧洲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请求他们报道此事。英国的bbc(英国广播公司)更是全文播送了这篇演讲稿的内容,为饱受经济打击的英国人民带来重大“喜讯”。

    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很快就传到了英国外务大臣厄内斯特·贝文的耳中,被好消息震动的他立即与法国外交部长乔治·比多(ult)取得了联系。

    英法两国的外交部长很快就取得了联系,并且交换了英法两国对于美国援助计划的看法。双方都认为有必要邀请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盟国苏联参与该计划(因为直接拒绝苏联参加援助计划意味着对盟友的公开不信任)。

    而在马歇尔的演讲中,他也“十分坦诚地”邀请苏联加入马歇尔计划,以接受美国的援助,所以美英法三国暂时还是支持苏联加入援助计划的,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但实际上,无论是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官员们心里都十分清楚,对苏联提供任何援助都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完全不符合西方国家的利益,同时也会壮大苏联共产主义的实力,与养虎为患没啥区别。

    就算美国政府同意援助苏联了,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美国国会也绝对不会通过援助苏联的计划,所以邀请苏联参与援助计划只不过是表面功夫,画个大饼吊斯大林的胃口而已。

    斯大林得知美国要向苏联提供援助的时,马上对援助计划表现出“谨慎的兴趣”。他认为苏联在战后处于非常有利的国际环境之中,因此即使接受一些带有可接受的援助也未尝不可,反正拿了再说。

    于是,他派遣了时任苏联外交部长的莫洛托夫前往巴黎,与英、法两国外长会谈,但因为英、法两国已经领会到美国不希望苏联加入援助计划的缘故,他们提出了许多令苏联无法接受的条件,使谈判过程进行得十分不顺利。

    其中英法两国外长所提出的最重要条件就是任何接受援助的国家都要不可避免地,丧失一部分经济主权。同时,英法两国外长还坚持被援助国必须附带参与欧洲统一市场的建设,发展市场经济,这显然与苏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格格不入,变相等于让苏联走上市场经济的修正主义道路。

    最终,莫洛托夫明确地拒绝了这个条件苛刻的援助计划,离开了巴黎。

    这场讨论援助计划的会谈可以算是苏联与英法关系的转折点,法国社会党政府在得到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后,得到了美国的撑腰,不再担心苏联的压力,于是宣布将法国共产党排挤出政府,并且积极准备对越作战事宜,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对共产主义阵营的越盟发起进攻,彻底与苏联撕破了脸皮。

    其实早在马歇尔援助来临前,法国社会党就已经跟共产党不太对路。当时法国最大的雷诺汽车工厂三万多名工人发起了罢工,并且得到了法国共产党的支持,要求公司改善工人待遇,但表面上代表工人,实际上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社会党政府却主张对工人进行镇压,以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

    然而,因为当时苏联势力太强大,而受到战争破坏的法国国力太弱,无法与苏联相抗衡,所以社会党政府未免激怒苏联,于是放弃了镇压罢工的主张。

    最终工人的请求在法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得到了实现,这件事情也为法国共产党换取了不小的名声,令共产党获得更多法国人民在道义上的支持,但同时也引起了执政联盟其他政党的忌惮。

    直到法国获得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后,联合政府才有了点抗衡苏联的信心,于是在巨大政治利益的驱使下,以政见不合为由,将法国共产党逐出了联合政府,并且开始准备发动对越战争,以获得对整个越南的殖民统治权,继续走帝国主义的道路。

    在美国那边,杜鲁门总统也发表了国情咨文,强调“自由人民正在抵抗少数武装份子或外来势力征服之意图,美国政策必须支持他们。”,认为极权主义(这里指苏联及其他共产主义政权)裹挟自由人民,形成对于国际和平与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为了实现他的目的,阻止共产主义势力的扩张,杜鲁门政府把土耳其、南意大利和伊朗都纳入了大规模经济援助计划的列表中,并要求国会向这些国家提供8个亿的初期援助,让这些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府利用这笔钱发展经济取得民心,扩充军备,避免当地的共产势力获得更多的民意基础,同时让资产阶级政府有足够的能力镇压潜在的共产主义运动。

    杜鲁门的主张成为了美国在世界各地援助反共政权的先例,无论这些政权由多不民主,干了多少违反“人权”的事情,只要立场是反共的,都会获得美国的支持。

    于是,一套针对苏联的全球军事联盟就这样逐渐地建立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