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应对(1/1)
作者:维拉德列
    “那你认为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万一西欧国家发展起来了,共产党势力减弱了,资本主义阵营的势力也会随之增强,到时我们恐怕要面对更多的麻烦。”莫洛托夫蹙着眉头,对曼图洛夫说道。

    “在想办法之前,我们首先还是得了解西欧国家现在的情况。”曼图洛夫继续说道:“1944年德国战败后,西欧的资本主义国家虽然已经不再受德国法西斯的残暴统治,但战争对农业的破坏导致法国、荷兰、比利时等西欧国家粮食产量急剧下降,并且出现了大规模的饥荒。

    这些国家不但没有足够的粮食生产,其政府财政储备也在战争期间消耗得一干二净,根本没能力从国外进口足够的粮食,以解决饥荒。

    在政府无力解决饥荒问题的情况下,这些西欧国家只能把希望寄托于美国的资金援助上,当他们得到美国的资金援助后,很有可能会先利用这笔钱从外国进口粮食,增加自己本国的粮食供应,解决饥荒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西欧国家的粮食生产实际上也不足以供应他们所需的,所以他们的粮食供应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赖东欧资本主义国家(例如波兰)出口的余粮。

    但现在,整个东欧和中欧都已经站在了我们这边,在意识形态上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对立。就算我们的社会主义兄弟愿意向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出口粮食,他们也不会从我们这里进口,因为对他们而言,还有一个更好的选择——那就是从美国进口粮食。”

    其实,除了西欧以外,希腊、德国、挪威等社会主义国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饥荒。但因为这些国家得到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援助的缘故,其饥荒规模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农业生产也开始恢复,全民温饱的目标已经不再遥远。

    不过,荷兰的情况就没这么好了,从1940年德军占领荷兰开始,荷兰人民就一直处于食不果腹的状态。

    到了1944年,荷兰更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饥荒(估计是因为盟军的到来给荷兰带来了第二次战争破坏),当时生活在荷兰,未来会成为好莱坞著名影星的奥黛丽·赫本更要以郁金香球根为食物,并靠喝大量的水填饱肚子。长期的营养不良促成她日后瘦削的身材(这就是她身材不够丰满的主要原因)。

    即使荷兰得到了同盟国的粮食援助,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用再受到饥荒的折磨,依然有为数不少的荷兰人因为没有得不到援助的缘故而继续饱受饥荒之苦。

    到了1946年年底,欧洲西北部由出现了罕见的寒冬,英国、荷兰、比利时、法国等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粮食失收,这使得原本就已经处于食物短缺状态的西欧诸国出现了更大规模的饥荒。

    从这三年里,除了英国这个本土没受到太大破坏的国家以外,其余的西欧资本主义国家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饥荒,其中以荷兰和比利时受灾最为严重,就连法国也未能幸免。

    相比之下,持续不到半年,受灾人数比西欧少得多的东欧饥荒就显得不太严重了,而到了1947年,苏联基本上实现全国温饱的时候,法国、荷兰、比利时等西欧国家还处于饥荒状态中,直到美国向他们提供援助,让他们有钱从美国购买粮食之后,食物短缺问题才渐渐解除。

    当然,除了粮食以外,受到美国援助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还会拿这笔钱去购买一些工业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用于发展自己本国的工业,而按照曼图洛夫的“历史经验”,西欧国家所购买的工业设备和原材料绝大部分都是从美国进口的。

    这就意味着,美国向欧洲提供的大笔资金援助实际上还是会回到美国人,特别是美国政府所代表的美国资产阶级手里,而西欧经济发展起来后,也会逐渐成为美国的一大出口市场,为美国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销路。

    所以到了最终,马歇尔计划的最大得益者其实还是美国的资产阶级,而美国政府最终不但没有亏本(美国企业盈利多了,政府所得税收自然也多了,最后这些多了的税收当然也能弥补一下马歇尔计划的开支),反而还把势力范围扩展到欧洲大陆。

    “那我们苏联该怎么做呢?要阻止美国向欧洲国家提供大笔援助的话,恐怕是不太可能的,无论我们怎么做,美国人都是要把钱给出去的了,除了美国资产阶级及代表他们利益的国会以外,谁也阻止不了。

    既然这些援助怎样都会送到西欧国家的手上,那西欧国家的经济复苏也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降低美国援助计划对于西欧共产党势力的影响,同时也要避免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因为想得到美国援助,而转投西方阵营,或者接受一些偏离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条件。

    要避免中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出现这样的态度,那我们就也要搞一个类似的经济援助计划,帮助欧洲的社会主义兄弟度过经济难关。

    这样不但可以增强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与我们苏联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能改善他们的经济情况,提升他们国民的生活质量。当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了,社会主义政权的支持度也会随之提升。

    不过,单单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是不足够的,我们还要做好宣传和意识形态才能有效地提升人民对社会主义政权的满意度。

    相反,如果我们做不好意识形态工作,任由媒体散播负面言论的话,无论人民的生活条件有多好,只要他们能够接收这些负面言论,就会开始对政府感到不满。

    当然,这样的情况很少会在我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里发生,毕竟国家的宣传机构和教育机构都掌握在党的手上,所有的报导,所有言论都是要符合党的路线才能被公开穿到民众耳里的。

    但西欧国家的情况可不同,他们主张所谓的‘新闻自由’,对媒体和言论的控制力度并不大。要最大程度地避免当地的共产党势力受到打击,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从他们的媒体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