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 军事力量(1/1)
作者:维拉德列
    在苏联的援助下,欧洲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已经开始进入了复苏阶段。

    在德国、北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一间又一间曾经遭到战争破坏的工厂已经完成了修复,并且恢复了生产。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工业基础较差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得到苏联援助的机器设备后,也开始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

    不过,和美国的“马歇尔计划”相比,苏联的“曼图洛夫计划”的援助力度和援助效果都不算太大。

    再加上苏联要援助的国家比美国还要多,而且不少国家的基础更加落后,战争期间受破坏的程度较大,使苏联拿出来的援助资源被多个国家分薄开来,最后能到各个国家手上的资源并不算太多。

    但即便如此,苏联依然通过这次援助计划得到了欧洲多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定支持,在帮助他们发展之余,也让苏联自身的影响力还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实力得到壮大。

    而苏联从德国、北意大利手中得到的消费品和工业设备,让苏联的工业化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也令苏联一些人民用上了莱卡相机、辉柏嘉文具等高质量产品,丰富了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

    在拿出资源援助外国的同时,苏联本国的工业经济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在1947年,苏联的钢铁产量已经突破了三千五百万吨的大关,而1948年上半年的钢产量也达到了两千万吨,预计全年钢产量将会突破四千万吨的大关。

    对于当时的人来说,钢铁产量仍然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因为国家的工业生产还是建设发展都需要用到大量的钢材,国家的钢铁产量越多就意味着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越强,发展建设的脚步越快。

    相反,当这个国家的钢铁产量迅速下降的时候(比如说美国大萧条期间),就意味着国家的建设发展要陷入停滞,各种工业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其工业经济也要开始倒退。

    从数据上看,苏联战后的经济发展速度还是颇为可观的。虽然斯大林依然秉持着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原则,但苏联的轻工业发展速度其实一点也不慢,至少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了不小的提升,各种消费品的供应量也变得充足起来。

    而苏联重工业发展的速度就更加恐怖了,那些战争期间生产数上万辆坦克的军工企业(比如说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新西伯利亚179厂)在战争结束后也生产了大量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当中有不少出口到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作为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军事工业方面,苏联也并没有因为战争结束的缘故而把它放下来,相反,还一直在给哈尔科夫520设计局、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图波列夫设计局、格拉宾设计局等研发机构提供大量研发资源,并把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人才都送到那里去。

    到了1948年,苏联的军事工业水平基本上已经在各个方面达到了领先世界的程度,其t-54坦克、ak-47自动步枪、rpg-2,还有米格-15战斗机等装备都已经成为了苏联军力强大的标志。

    苏联的武器,不仅在技术上领先西方国家,更在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上达到了碾压群雄的标志。

    强大的军队,成为了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力量,而斯大林上台以来之所以要大力发展军事工业也是出于捍卫革命成果的考虑。

    虽然苏联发展多年来,在海军力量上依然没能取得世界第一流的地位,但其强大的空中和陆上力量已经足以捍卫苏联的无产阶级政权及其在欧洲和亚洲的强大影响力了。

    当苏联军事力量领先世界的时候,作为另一个超级大国的美利坚帝国自然也不会毫无作为,财大气粗的他们也投入了上百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研发足以与苏联相抗衡的武器。

    虽然美国在海军力量上比苏联强大得多,而空军技术也比苏联先进,但却无法拉近与苏联在陆上力量上之间的庞大差距。

    而且,苏联在陆军技术上的进步也并不比美国小,当美国人开始研制m26翻整工程的时候,苏联的研发部门已经从曼图洛夫口中得到了不少的研发灵感,找对了未来的研发方向,开始研制滑膛炮、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复合装甲等下一代坦克所用的技术。

    当这些技术完成研制的时候,,甚至是t-72等超越世界水平的坦克就能够提前在苏联军队里服役!有望在1950年代就见到这些划时代坦克的踪影。

    在空军技术方面,美国虽然在一些飞机技术上领先苏联,但美国空军的主力——f-86战斗机却仍然不是苏联米格-15战斗机的对手,再加上苏联的米格-17提前服役,而米格-19相关前置技术的研发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使美国要超越苏联的目标变得遥遥无期。

    不过,苏联虽然在陆军和空军技术上领先美国,但在海军技术上却连美国的小弟英国也不如,而海军造舰速度也并不占优势,至少苏联暂时还不能像美国那样,能做到一星期就能下水一艘驱逐舰的水平。

    但即便如此,苏联在吸收德国和意大利海军技术后,其技术水平也出现了飞跃性的突破。在战争结束后还开始启动了“72工程”计划,建造了4艘3万吨级的航母,都在1946-1947年这段时间下水。

    而苏联第二个航母计划也在1947年启动,计划建造4艘三万吨级的轻型航空母舰,名为“85工程”。

    与当代的航母不同,“85工程”虽然在吨位上远远不如美国的中途岛级航空母舰,但却在曼图洛夫的建议下,采用了斜角飞行甲板的划时代设计,有效提升了飞机起降的效率。使航空母舰可以同时进行飞机的起飞和降落,并使降落失败的飞机可以在不影响停止或正在起飞飞机的情况下再加速起飞。

    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苏联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地球上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但即便苏联拥有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也未必能够捍卫苏联无产阶级政权,未必能够阻止苏联的灭亡,这一点作为穿越者的曼图洛夫十分清楚。

    正是因为苏联军事力量强到没朋友,西方国家才转而采用“和平演变”的手段来灭亡苏联,这一招在历史上的确取得了成功,使苏联这一个超级大国陷入解体。

    对曼图洛夫这个在苏联生活多年的穿越者来说,“和平演变”之所以成功,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西方媒体所说的“共产主义不可行”,而是因为苏联从斯大林去世后就已经开始逐渐偏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并且让官僚把持了朝政。

    在历史上,当苏联已经完全偏离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共产主义已经不再是苏共奋斗目标的时候,身处高位的苏联官僚就会撕破社会主义的外皮,让苏联解体,并且在苏联解体后成为俗称“寡头”的大资本家。

    要阻止这样的情况发生,仅靠发展军事,大搞意识形态宣传什么的手段是不够的,还需要把修正主义者和官僚主义者打倒才行,只要苏联高层还存在着修正主义分子和官僚主义分子,苏联依然会有解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