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可飞)(1/2)
作者:维拉德列
    (这章只是交代背景,看着可能会有点烧脑。如果看不下去就飞吧。)

    1937年底,大清洗的恐怖浪潮从苏联西部地区蔓延到西伯利亚。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新西伯利亚州的党组织、苏维埃机构被“沐浴清化”。

    包括州委书记、苏维埃主席在内的多个地方领导,受到了大大小小的处罚。幸运点的被调到远东一些连听都没听过的苦寒之地,没运气的被送到监狱或者古拉营那里“锻炼身体”,接受伟大的改造。

    在新西伯利亚,州委第一书记兼政治局候补委员埃赫(Роберт-Индрикович-Эйхе)清洗了大量的干部。

    这些干部当中,大部分都是无辜的。他们被套上“参与********阴谋”等罪行,未经调查便被逮捕,然后被送去古拉营或者被秘密枪决。

    但实际上,真正参与********活动的人,是埃赫自己(这是历史事实)。他利用自己的职权,清洗了大量忠于党的干部,以达到破坏党组织的目的。

    纸是包不住火的,埃赫参与****活动、并滥杀无辜的罪行很快就被共青团州委书记曼图洛夫所揭发。

    刚巧,当时内务部头子叶若夫和埃赫之间发生了争吵。同时,叶若夫也想把滥杀无辜的罪责推卸给埃赫。在收到曼图洛夫的举证材料后,叶若夫的人随即把埃赫逮捕。州委第一书记的职务由曼图洛夫代理。

    结果,在新西伯利亚州的清洗中,我们的主角曼图洛夫不但用“自己的方法”逃过了一劫,没有遭到任何的处罚,还因此得到了晋升成为地方领导的机会。

    1937年12月,正当苏联人民准备迎接新年,沉浸入新年的快乐气氛时,伟大的斯大林同志,还有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等苏共核心人物仍然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在克里姆林宫里商讨着清洗过后的人事问题。

    “叶若夫同志,西伯利亚的清洗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斯大林翘着二郎腿,拿着烟斗问道。

    “斯大林同志,西伯利亚各州,各边疆区的清洗工作已经进行得七七八八。基本上,所有问题的干部都已经受到了妥善的处理,不会再有****反动分子。

    但在清洗过后,那边出现了大量的人手空缺,很多重要职位还没有适当的人选。地方党组织无人领导,各大部门几乎陷入瘫痪。”叶若夫像机器人那样,无表情地回答道。

    在西伯利亚大清洗后,他们虽然把“****”、“反革命”的人物扫的一干二净,使地方党组织、苏维埃变得“一尘不染”,几乎整个州的党组织都遭到波及,被清洗的人数以千计。

    而在新西伯利亚,州委第一书记兼政治局候补委员埃赫(Роберт-Индрикович-Эйхе)等人在曼图洛夫和叶若夫的举证下,因为“杀害太多无辜的人”以及策划“反对党和政府领导人的恐怖行动”被捕。

    这样,就造成大量职位空缺,党组织无人领导,地方机构陷入半瘫痪状态。包括州委书记、行政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位的人选,仍然没有定下来。

    别说地方了,类似的情况甚至还发生在全国性机构里。苏联各人民委员部和其它全国性机构已经无人领导,根本不能正常地运作。

    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斯大林却不敢使用**********中那些幸存的老干部。那些人有领导经验,也有一定的才能,但这批人过去在工作上与一些被清洗的干部有些往来,斯大林并不敢提拔他们。

    结果,斯大林只有采滥竿充数一途,有些在正常情况下连当一般职员都没资格的人,现在却突然被担拔起来去领导国家的重要机构,甚至领导一个部。

    一个原本在苏联驻德国商务代办处的小职员,居然被委以重任,成为苏联外贸人民委员(外贸部长)。

    最后,苏联333名州委、边疆区第一书记,有293名被替换,其中90%新上任的书记年龄在40岁以下。

    本来,新西伯利亚州委书记的人选是由州委决定的。但当时,大半个委员会的人都涉及到埃赫的案件里,被带走调查,人事的任免问题被推上了克里姆林宫。

    作为苏联大后方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工业中心、矿产中心、运输中心,新西伯利亚的发展对斯大林来说至关重要。而且随着德日的扩军和国际局势的升温,苏联政府在最新出炉的第三个五年计划里,把重点放在战略工业的发展上,积极备战。

    而新西伯利亚这后方的工业、资源中心,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成为了斯大林以及其他苏共高层关心的城市之一。

    斯大林托着他的大烟斗,想了一下,说:“同志们,现在,德国已经在积极扩军,他们很早就表明了反共、反斯拉夫民族的立场,对我国充满敌意。如果苏德两国爆发战争的话,西西伯利亚就会成为重要的战略大后方,为前线供应武器和其他战略资源。”

    当时,苏德战争的爆发已经有了一些征兆,希特勒很早就表示了对苏联方面的敌意。早在1934年,希特勒已经亲口表明对斯拉夫民族的敌意,指出“与斯拉夫民族”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在纳粹的理论里,共产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一起受到批评。因为共产主义是犹太人发明的,金融资本主义也是犹太人主导的。在纳粹看来,犹太人这个民族是“低劣的”,是“邪恶的”,马克思这个犹太人的共产主义理论也是“邪恶的”。

    除了犹太人以外,斯拉夫人和吉卜赛人这些同是来自东方的民族,也被认为是“低劣的民族(Untermens)”,也是被纳粹敌视的对象之一。

    1934年,在希特勒发表反苏的言论后,德国人反苏的情绪开始变得高涨,苏德之间的贸易也受到很重的打击。而后来的西班牙内战,更是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和德国法西斯阵营之间的一场代理战争。
背景(可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