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天上之火(甲)(1/1)
作者:苏三斤
    项尤儿好勇斗狠,虽然他听得卫起言道这番煎熬非同一般,但他生来便是不服输的脾气,于是便有意练好了卫起教他的姿势,顺便也耍耍威风。虽然那瑜伽姿势做起来别扭之极,但他平日里跑跑跳跳,筋骨也不算僵硬,于是便勉强做到了。

    一开始项尤儿还觉得身体暖洋洋的颇为舒适,再后来便觉得手脚腰间开始发酸发麻,未到三刻之间,便觉得全身仿佛有虫蚁撕咬一般。他性子倔强,此刻想到是自己说的要做万人敌,如果此刻便放弃了,自己也会看轻了自己。

    俗话说得好,自己吹的牛,就算打肿脸也得充完。

    于是他咬紧牙关,死命苦撑,到后来觉得仿佛全身上下均不是自己的了,唯独酸麻胀痛之感却依附不散,仿佛空气一般充斥所有空间,呼吸间都令他抓狂。他眼中渐渐无法看清外界景象,耳中似乎有炸雷声响越来越大,鼻中呼吸的似乎都是熊熊烈焰,但他心中唯有一念清明,却是要死命强撑下去。

    这时忽然觉得体内钻入三股强大气息从三个方向强行钻入了他的体内,顿时如同本在身周的虫蚁一下子钻进了五脏六腑,那三股气息好似还会生长。渐渐的他的五感六识越来越薄,那顽强的“撑住”的信念也在这些会自我生长的痛苦缠绞之中四散崩溃。

    信念崩溃之后,魂灵似乎也经不住飘飞而出,而此时的景象已然不同。这陌生的天地之间全是黑暗一片,而这黑暗之中,却似乎并不是混沌一片,空间之中全是呼啸的飓风、动地的山崩、炎炎的浊气和无尽的莽原。似乎这只是一片洪荒之地,应是修罗涅槃之地,自来便不是生灵栖居的场所。忽然之间风雷大作,天空中雷网密布,雷光荧荧之下,大地上沟壑纵横、伤横累累,河道之中流淌的并不是水流,而是暗红中略带血色的炽烈岩浆,而岸上虽然荒芜,但却隐约有些顽强的藤蔓草木横斜生长。忽然之间一道惊雷切破天幕,直劈到木丛之中,木丛刹那间一片焦黑。而天空雷气消散,又归于黑暗之中。

    而这时那从被雷击打的树丛之中忽然亮起了一星火光,那细微火光仿佛带着初生的畏惧与喜悦审视着这铺天盖地的黑暗。而这火光却显得分外的活跃,似乎为自己是天地之中独一无二的光芒而感到兴奋与战栗。然后它开始奋力地燃烧、燃烧、再燃烧,似乎恨不得将所有的能量尽全力发散出去,去感染世间,恨不得将所有能够燃烧的全部点燃,并且为自己找到了可燃之物同类而雀跃。它与其他的火焰抱紧、跳舞、歌唱。烈烈风起之时,它们会被吹小,但会重新燃起;巨石大土来压时,它们会被扑灭,但火种不灭!到后来它们的焰火可以卷起飓风、点燃层林、熔铸巨石。这时火焰掀起的飓风将这熊熊烈火越卷越高,随着风柱直冲天际,仿佛是翱翔直上的火凤凰正在挣脱大地的束缚,要扶摇而上九万里。直至那火凤凰烧在了天际,那火光取代了疲弱消瘦的雷网,在天上熊熊燃烧,似乎天地之间所有均是可燃之物。燃烧、燃烧、燃烧,让魔鬼与神佛在这火光之中共舞,让大地与天宇在这火光之中染红。

    末世之舞!

    忽然,天空之中忽然似乎大海之水倾泻而下,水火相攻,天上之火刹那间被淋灭,一时蒸腾之汽弥漫天地,待得迷雾散尽,天上却还悬着一颗灼热的火球,虽然已无火焰,但却光芒四射,普照万方。

    “啊!”项尤儿一声大叫,瞳孔收缩,映入眼帘的却是刺眼的阳光。半晌,他才明白自己躺在墙边一张木床之上,衣襟全然湿透,卫起阿白李厚苟雄等正围在周围看他。此时朝日已高,看来是辰时已过了。

    原来昨夜项尤儿强自支撑,却不料几乎已然离魂。卫起发现之时,项尤儿已然昏迷不醒,卫起颇为自责,却只能与阿白合力施救,却不料丑时刚过,项尤儿的脸色忽然转红,接着全身发热,身上大汗淋漓。卫起细察项尤儿脉象,知道或许项尤儿挺了过来,便叫醒苟雄等寻了一个木床,让项尤儿躺上,然后与阿白轮番运用真力为项尤儿护驾。却不料项尤儿的先天火气出奇地凶猛,两人费尽气力,好容易撑到寅时三刻,却见项尤儿脸色由红转青,又由青变红,最后青红交融,渐渐体温也转为正常了,呼吸也转为长短交替的平稳气息,卫起细听之下,知道项尤儿度过一劫,心中的大石也放了下去。

    这时校场中陆续有前来应征兵员之人,卫起便打发孔六前去登记。孔六这时也不敢造次,乖乖地按照卫起的吩咐前去登记来应征的人员。而阿白需要给项尤儿护驾,卫起便指派商济等前去镇守那“器械”一关,自己则守在项尤儿身边。

    众痞儿昨日得到卫起指点,虽然只是区区三招,却仿佛会习练上瘾一般,而且按照卫起的方式操练睡觉,仿佛练睡觉的时候都在长进。众人都觉得虽然昨夜只是睡了短短几个时辰,身上的精力却好似是源源不绝一般,于是有空档的时候便抄起自己的家伙事偷偷习练。这一日尤江与沈榷试着射箭之时,仿佛靶心较前一日扩大了许多,要射中靶心似乎容易了不少。而商济按照卫起传授的枪法习练,渐渐竟能舞出呼呼风声,枪式也沉稳劲道,竟然将几个来应征的老兵用长枪打败。一时间众人均是意气大涨,纷纷均要来守“器械”一关,试炼一下自己学得的武艺,而那“气力”一关竟然只有苟雄一人看守,而那苟雄却也不管那些石锁,只是自己在一旁将那柄六十斤的长斧舞得烈烈做声。众人也心系项尤儿,自己习练之余也会凑过来看看老大清醒与否。众人自从受到卫起启蒙习武之后,均是对卫起崇敬有加,此时见他与阿白均在守着项尤儿,虽然都是担心,却也不觉得项尤儿会有什么不测。此刻见项尤儿清醒,众人皆是开心,于是一哄而散,全又跑去场中忙活招兵与练武的事情了。

    项尤儿清醒过来,茫茫然发许久之呆,方才想起自己昨晚是在练习卫起教给自己的奇怪姿势,如今却躺在这墙边的木床之上,说是睡着了是绝不可能的。想来定是自己资质太差,众人都是越练越精神,自己却练着练着晕了过去,确实惭愧。于是项尤儿挺身欲起,却不料他刚一翻身,身子竟然直挺挺地弹了起来,同时他躺着的木床也“哗啦”一声塌了!他还没想清楚为何如此的时候,身子便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说也奇怪,他身子刚一着地,便自然地翻了起来,待到他站在地上之时,他也没明白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是觉得似乎有一股炽烈但却舒服之极的气息在身上来回流淌。

    这时卫起走上前来,搭了一下项尤儿的脉。手指触方当触到项尤儿脉搏之时,指尖似乎碰到了热锅一般,卫起心中虽是明了这是项尤儿的“天上火”魂脉初通的征象,但却不料项尤儿此刻居然能进步如此神速。卫起昨日冒险给项尤儿使用这一途径,事后他自己也后悔自己当时的激进,此刻想来,兴许项尤儿那句“万人敌”确实给了自己极大的触动吧。

    他昨夜见项尤儿昏迷之后已是懊恼不已,他努力与阿白守护项尤儿,原只是求将项尤儿的五灵六识解开,不让他魂飞魄散,却不料项尤儿居然能在灵识俱无的情况下,竟能以“天上火”的先天火气冲破困阻,还以“天上火”的特质引导魂脉初通!他修炼“海中金”时,也是到得第三年上才突破魂关,达到初通的。

    其实欲要打通魂脉,突破魂关只是最初一步。魂关六重,往往需要修炼者突破六重境界之后方才能真正达到打通魂脉的情形,而这六重魂关,一关比一关艰难,一关比一关凶险,往往只有真正的大境界之人方才能够突破。对于不同“玉质”,魂关的方向不同。“金”、“火”两系魂力能通过习武炼神、锻体塑命,达到突破玄关的作用,而“水”、“木”两系魂力能通过文章哲思、自然万物,达到堪破境界的效果。用佛家的说法而言则是“天龙八部,均有成佛之道”。

    魂关通达,则境界便不相同,故而往往许多文章天成之人也可称为一代名将,而杀敌卫国的大将也能成为治国能臣。这魂关六重往往对应了古来许多宗师圣哲的境界描述,例如《庄子·大宗师》中女偊言道的“外天下”、“外物”、“外生”、“见独”、“无古今”、“不死不生”乃是道家描述境界之语,也便是要突破了前面六重关口,才能领悟“不死不生”的魂脉贯通之境界;又如儒家先圣《论语·为政》中自述境界为“志于学”、“不惑”、“而立”、“天命”、“耳顺”、“从心所欲不逾矩”,虽然朴素近仁,但也是描述六重魂关的境界突破;还有《易经》之中六十四卦,每一卦均是一种六重魂关的描述,而其中“元”“亨”“利”“贞”“吉”“凶”等等均是对修炼中可能遇到灾难吉兆的指示。如此种种,虽然描述不一,但均是对疏通魂脉后境界改变的感受。

    尽管“海中金”不似“天上火”,所经历的煎熬主要在信念突破、境界提升方面,例如他要历经磨难才能突破“见独”境界一般,但卫起也能明白其中所要承受的煎熬多少。这“天上火”六重魂关由于先天火气刚健无匹,于是暗应了《易·乾》中的“潜龙”、“见龙”、“惕若”、“在渊”、“飞龙”、“亢龙”六重魂关,此刻他明了项尤儿虽然昏迷,但昨夜魂魄之中受到的煎熬一定非同寻常,应是将他体内的“潜龙”激起,突破了这第一重的魂关。而这时项尤儿通了“魂关”,身体气质自然会有质地转变,因此他将木床震塌一事卫起与阿白均不觉得惊讶。

    项尤儿见卫起给自己诊脉,不明所以,却忽然想起昨日里抽搐的那个小个子,心中一惊,问到:“先生,我是不是得什么怪病了?”

    卫起闻言,微笑道:“可能是吧,要不你看看其他兄弟练武,看看有没有什么区别?”说着一指校场之中正在相互较量的王兜与李厚二人。

    项尤儿不解,转头看向场中,却见王兜拿了双钩,李厚持着长剑,两人正在场中缠斗,两人势均力敌,已然来回过了三十余招。项尤儿见状大为吃惊,他知道猴儿与豆腐的斤两,平日里打架他们一般都是阴招居多,却不料昨夜才和卫起学了三招,今天这两般兵器使将起来却是有模有样的,浑似换了人儿一样。虽然卫起教的只是三般招式,但这些招式对应的却是不同兵器之间基本的动作使用,二人将那三招拆开组合,顺序颠倒,再加了些彼此斗殴之时熟悉的打架招式,居然斗了许久还能相持不下。

    项尤儿再细看之时,却又觉得不对,总觉得虽然二人招式好看,却总是差了那么些许,感觉便像是两个人约好了不损伤对方,所以故意留手一样,看得他好不郁闷。

    卫起这时候在旁看见他面带疑惑,心知他必是不理解身体目前的变化,便向阿白使了个眼色,说道:“白哥儿,上!”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阿白立掌如刀,一掌便向项尤儿脑袋劈来。项尤儿心中对阿白的功夫佩服得那是五体投地,此时却不料他突然对自己动手,于是他只好将头一侧,身子就势一斜,居然将这迅捷无比的一掌闪了过去。接下来阿白连连出招,逼得项尤儿左躲右闪,他闪避之时,也看清了阿白的招式与李厚他们那种“差一点”的招法颇为不同,招招均是攻向他必须应对的方面。待到第十三招上,他见阿白一拳击出之后似乎左肩有了空门,便胡乱挥拳朝阿白左肩攻去,却被阿白擒拿手扣住了手腕,动弹不得。

    阿白得手之后,便即跳开,望着卫起等他说话。却听卫起双手鼓掌,对项尤儿道:“项兄弟,是我让白哥儿来试试你的,恭喜你,你可以学真正的万人敌了。”原来方才卫起已料到项尤儿必定一时无法接受自己身体的变化,便与阿白约定由阿白出手引导项尤儿感受自身的改变。

    项尤儿闻言吃惊,其实从刚才起他便已经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了什么自己都不清楚的进步,这时与阿白较量之时,却觉得体内热乎乎的“炎气”似乎自然会引导自己反应与动作,就连阿白的招式在他如今看来也与刚遇见之时颇为不同。虽然那些招式还是一样的迅捷凌厉,但看在如今的他眼中,那些招式已经不再是无迹可寻、难以抵挡了。

    难道,自己隐约中经历的那如末日一般的试炼自己真的通过了?难道,脑中依稀记得的那如同红日一般照耀天地的场景并非虚幻?难道……

    瞬间,一种奇异的晴朗明亮的刚觉在他心中升起,他禁不住仰天大笑,这一笑声音居然出奇的洪亮。待他笑罢,他转头对卫起和阿白道:“奇了,我此刻觉得心中居然无比畅快。”接着又看向卫起道:“先生,我还想练!”

    卫起闻言苦笑,摇了摇头,便教了些项尤儿引导的方式,让他白日里巩固引导他觉醒的先天火气。他知道项尤儿的先天火气太烈,如同昨夜一般的修行便只能在子夜交替、阴气最盛之时进行方才妥当,于是白日里之时叫他些气息运用法子,让他能将激发的拙火贯通如经脉之中。

    项尤儿此时也不闹腾,不去艳羡兄弟们习练的那些招式,只是按照卫起教的心法,寻了个所在,独自打坐行功。也亏了他这么一个爱好热闹的主,此时竟然能像老僧入定一般,不去管世间纷扰,独自在校场一隅静默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