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当剑沽酒(丙)(1/1)
作者:苏三斤
    只见为首那人在马上对刘士奇行了一个扶桑礼,用生涩的汉语道:“刘大人,可要恭喜令公子迎娶齐国公主啊!”这人汉语虽然说得不算清楚,但语气之中似乎也有一种怒意隐然。

    变生突然,不想迎亲之礼将成之时,却横生出了这般枝节。刘士奇毕竟是当朝首辅,虽然事态突然,但他也没丢了镇静,此时放眼看去,只见喜轿之前,刘晋元正挡在新娘身前,看样式并无冲突损伤,于是他方才转头看向那骑马的扶桑将官,缓缓答道:“小野长官,难道贵国贺礼之时,便是骑在马上如此俯看主人吗?”

    那扶桑将官小野行长听闻此语,想了想,示意身后骑士,便纷纷从马上跳将下来。

    刘士奇冷冷看着小野的行动,并不说话,他脑中电转,已然明了这帮扶桑人的来意,眉间不由得皱了起来。原来扶桑自三百年战国之后,如今已由大名藤原秀吉统一列岛,摄位关白,而这藤原秀吉雄才伟略,却野心勃勃,眼见此时高丽百济仍在战乱之中,便想染指半岛,接着图谋神秘巨大的大齐。当时勘合不通,战国时代许多扶桑浪人或迫于生计或图谋财利,在侍大将织田高虎统领之下,纷纷在越州扬州等沿海地界登陆作乱。抢回财物之后,这些浪人便纷纷回乡描述齐朝如何富庶,如何又不堪一击。藤原关白一统扶桑之后,便萌生了有生之年鲸吞华夏的念想,但此时他仍忙于调兵出征高丽,且浪人衣饰言谈不同于中原人士,于是所到之处不过是沿海一带,并无齐朝全国详细描述。有介于此,藤原关白便决定先修国书与齐朝通使,他看自己麾下狼兵无数,只觉假以时日,必可将齐朝收入入囊中,于是也不客气,在国书中表明自己如今已是扶桑关白,一令齐朝恢复与扶桑海上贸易,二令齐朝割让直隶山东共五十三县与扶桑,三令齐朝向扶桑岁贡丝绸金银,四令齐朝派出和亲公主至扶桑以修两国之好。

    国书由扶桑使者小野行长辗转带到玄都,由于扶桑战国时期历经三百余年,如今统一之后,方才恢复遣使,本来齐朝上下也甚是欣慰鼓舞,均觉又可复见当年两国学术交流之盛景,不料这国书一展开之时,却是如此一番言辞,顿时内阁几人均是看得呆了,大笑之后不由得也是思虑重重。于是阁臣细看形式,如今北方幽焉渐大,边界吃紧,皇上每提到边疆战事,总是心事重重,于是便将这封狂悖不已的国书压下,只和皇上叙说扶桑关白初立,需要遣使向齐朝请封,使者前来不过是要收集书籍,回国传授。这边也对扶桑一众行使缓兵之计,说是齐朝皇帝正在批阅国书,金银贡品正在准备,割地之事还待商议,且当今皇上尚未生育子女,因此也还未有适龄公主可以出嫁,总之便是虽不接受,但也不拒绝。总想着虽不惧这小小扶桑,但若在与幽焉缠斗之时扶桑渡海前来扰乱就颇为麻烦了,于是便想敷衍过去,待到一年半载之后,或许便不了了之了,且料想扶桑小国,也不至于掀起什么波澜。

    而那扶桑使者等了三月,正被忽悠着商讨各种割地措施之时,几日之前忽然收到一副“御赐扶桑郡王”的印绶,同时得知这几日便有大齐公主下嫁,但是所嫁入的府第不是他大扶桑的幕府,而是与他交涉割地和亲的首辅刘士奇!三个月前他们初来玄都之时,刘士奇还时常与他们相见,近一个月来,小野行长想要与刘士奇交涉割地和亲的细节之时,便有官员推脱说首辅公务太忙,不能接待于他们,如今小野行长方才知道原来刘士奇始终是在敷衍于他。

    他不知道的是沐家世袭国公,且与皇室多代相配,因此家中子女身份本与王子公主相差不远,且去年中秋之时,沐灵匀在宫中歌舞谈论,艳动四座,于是皇上便在高兴之余,赐了沐灵匀公主头衔,本想赞美其倾国倾城,但后来想到倾国倾城似不吉利,且沐家本已是安国公了,便赐予了沐灵匀“安成公主”之号。因此刘士奇所说的并无适龄的皇家公主的话语也并无不妥,他虽知道这“安成公主”尊号,但因他本就没把扶桑的需求当真,于是便忽略了此节,不料却惹来了这个扶桑麻烦。

    小野行长听说大齐不仅还有适龄公主,且在近几日便要嫁给刘府,再看那“御赐扶桑郡王”的印绶,一切与自己所想的大为出入,推而及之,便明白了事情原委。他知道刘士奇不与自己见面一事则说明了割地事宜大齐方面应也并未上心,于是小野一气之下,将从扶桑带来的武士统统带上,发了狠便要来大闹这首辅公子的婚事。

    刘士奇此时冷然看着小野下马,便道:“小野长官,今日犬子大婚,府中备了薄酒,若是诚心来贺,不妨进府吃些酒食,若只是路过,请恕刘某不能远送了。”说着手一摆,便是要送客的意思。

    那小野也不回答,却转身朝着喜轿走去,神态颇为无礼,周围围观的人众看清形势,均是纷纷叫嚷起来。刘士奇见他行为怪异,看向轿旁的刘晋元,示意他留意。小野却不管周围喧哗,径直走向安成公主,众武士见长官走来,纷纷让出路来。

    刘晋元见小野径直走来,看见父亲眼色,便一挺身,便向小野迎去。小野见状,轻蔑一笑,脚步不停,迎着刘晋元撞了上去,他扶桑剑道高手,又久随战阵冲杀,技击之道颇为熟悉,此时忽然杀气一起,一肩膀便撞上了向迎上来的刘晋元,只听得咔啦一声,刘晋元肩膀已然脱臼,跟着身子便趔趄几步,向斜后方跌去。小野也不管刘晋元,径直走到轿边,便将右手捏在了僵直呆立的安成公主下颌之上,接着用手微微一抬,将安成公主粉颌抬起,转过身来,对刘士奇道:“刘大人,听说齐国公主个个貌美如花,今日可否也让我的兄弟们也见识见识。哈哈哈。”说话间便要去掀安成公主头上盖头。此时安成公主下颌被捏,却毫不反抗,呆立不动,只有刘晋元捂着手臂,奋力扑上前抱住小野的双腿,却被小野一脚踢开。

    刘士奇不料小野竟然如此嚣张,清癯的脸上气得紫涨。但这时事发突然,待要反应之时,小野已拿住了安成公主,自己的孩儿也在日本武士控制之中。自己府中虽有府兵,但一来投鼠忌器,二来这些扶桑武士均是武人,自己的府兵便算是拉开放对,估计也对抗不过这群虎狼之徒。正在踌躇难决之时,却听闻小野要揭新娘子的红盖头,心中顿时一紧,他也算是经历过大风浪之人,可如今若是给番邦之人揭了自己新媳、齐朝御封的安成公主的盖头,让新人未嫁之时见了天光,那玷污了刘沐二姓家风事小,还失了国体那便事大了!

    情急之下,正想密调弓箭手火枪手前来狙击。却听得人群之中嗖嗖嗖飞出好几件暗器,齐齐射向小野,小野身旁几个武士拔刀出鞘,利落地一一击落。刘士奇见状却心中一寒,看那暗器劲道颇大,准头也好,兴许是哪家江湖人士仗义相助,但此时却被扶桑武士毫不费力地击落,这恐怕是寻常府兵的强弓,也不见得能够解此时之围了。

    小野此时更是嚣张,道:“我们带着国书来访,你们却一再拖延归附大计,如今想看看你们的公主,却也一再阻拦,你们齐国可真是小气!既然你们小气,那我便自己取了。”说着伸手便向安成公主脸蛋儿上摸去。

    这时一声爽朗的大笑响起,小野听闻,不由得惊讶,于是手上便停了,回身看向笑声的方向,却见一个白衣昂然的公子哥儿站在刘士奇身边,正双目炯炯地看向自己,却正是秦王萧?!只听萧?大笑道:“小野官长您可切莫停手啊,你且将公主的盖头掀起来。这确是我齐朝的安成公主,若是齐朝与扶桑和亲成功,以后便是你们关白夫人的姊妹了。你就算是看了,想必藤原关白也不会动怒吧。噢,对了,我们安成公主若是被您冒犯了,那也便是小野官长您导致的和亲失利,这却不知道会不会让你们藤原关白动怒了。”说着抱起了双手,脚下不丁不八,嘴角挂笑,显得甚为悠闲,他一边说着一边转身看向刘士奇道:“首辅大人,这冒犯上国公主可足以算是我朝发兵讨伐扶桑之缘由了吧?咱们征了三个月的兵,如今怕也有百万余众了吧,却始终想不到一个合适的出兵缘由,小王看来,如今这缘由也是充足了!”说着斜眼看向喜轿旁的小野。

    这一番话将小野听得愣在当地,他当时一时兴起,便觉得齐朝可憎,于是率人前来大闹婚场,却没有想到其中那么多复杂关系。他原是武士出身,习惯了军人的果决行事方式,此刻听闻萧?一番言语,却觉得自己或许无意之间惹了极大的祸事,若是此刻掀了这公主的盖头,自己可能便是导致出使失利的罪魁祸首,而且这几月余见玄都城中正在四处征兵,想要讨伐扶桑之语或非虚妄,此刻若是齐朝出军,自己却不能将此信息报告回国,还反而给齐朝一个出兵扶桑的借口的话,自己便是十足的国家罪人了。想到此节,小野不由得额头冒汗,捏在安成公主下颌的手不觉间也松了些许。

    他正在思索方才秦王那番话时,却听得安成公主口中忽然轻轻的“啊”了一声,这一声仿佛如同方才项尤儿听到的淹没在爆竹声中的叫声,一样充满了挣扎与悲凉之感,虽然声音不大,却似乎打在了场中人人心底,让人悲悯她所处的遭遇。

    ——————————————

    寄语:飞鸟时代,一个叫小野妹子的日本外交家曾经带着一封“日出处天子致书日没处天子无恙”来到中国。我想说,小野行长,你妹挺厉害的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