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你读过什么经典(1/1)
作者:守护君
    “不过……”夸了一段,林风掐了个不过,把李二和房玄龄、程咬金弄的直瞪眼,咋的,对咱工作不满意啊,来来来,咱好好说道说道。

    “不过这宵禁忒无聊了,晚上想上街晃悠都不行,严重打击了百姓的业余生活,阻挠了我大唐的经济发展。”

    “宵禁制度自古有之,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间若无要事上街,非奸即盗,如此政策,何错之有?”房玄龄对林风说的话严重不满,这宵禁政策一直是稳定国家的良策,到林风嘴里就变无聊了,你是不是想半夜三更出门干啥坏事?

    “百姓忙碌一天,好不容易到晚上可以休闲娱乐一下,还不准出门,这不得憋出病来么。再说了,这东西两市若是日夜开放,交易量增多,这税收就多了啊。”

    商税可不是近代才有的,唐朝时期,城内的市场商业税分为过税、住税,过税就是外地来的商人到城里卖东西,要按千钱二十收税,也就是百分之二。住税就是本地人做生意,按千钱三十收税,也就是百分之三。

    如果敢私藏货品偷税漏税,被官府抓到没收三分之一。如果有朝廷特别指出朝廷急需的货品,十取其一,这叫抽税。

    这只是针对交易城市,那些外地来的商人,属于行商,从出发地开始算,所经过的州县对货品价值课税三十分之一。这要是经过三十个州县,这货物成本就相当于翻倍了。

    “此法不可取。”房玄龄一点都不赞同:“其一,百姓随日出日落而劳作休息,自古皆是如此,若是取消宵禁,夜间无休,白天如何能劳作?已不是影响生产,减少粮食?其二,夜间取消宵禁,天黑之下,需要火把蜡烛照明,既浪费,又易引起火灾。其三,夜间若是人多,阴暗之处如有歹徒行凶,如何是好?”

    林风摇头:“百姓需要劳作,自己控制时间便好,为了生活,想必百姓也不傻。火把蜡烛,这玩意能要几个钱,随便收点税不就来了么,一个火把派个武侯看守,反正这宵禁的时候也要武侯巡视,火灾哪那么容易出现。还有那歹徒行凶,加派士兵巡逻就好了嘛。”

    “此事暂且不议,来,饮酒。”李二现在可不想听怎么取消宵禁,这制度实行了这么久,说取消就取消,那是不可能的,真有好处的话,自然会慢慢放开。

    喝了杯酒,李二又问道:“你自海外归来,能否讲讲海外是什么样子?”

    “海外嘛,金银铜铁遍地,珠宝玉石随处可见,只不过那些土著不识珍宝,弃之如敝履。”林风随口吹嘘。

    三个土包子立刻眼冒绿光,盯着林风,仿佛林风就是一个脱~光的美女一般,恨不得一口吞下去。

    “如此富饶之地,怎可让一群土著浪费,我欲打造大船出海,开疆扩土,二位意下如何?”李二巴不得现在就飞到海外,把地盘全给占了,咱这刚平定天下,穷着呢。

    房玄龄略微清醒一些,没有被财富迷昏头脑,问道:“你所说海外之地,距我大唐有多远距离?”

    “我想想,从沿海出发,过东瀛,往东北方向,约有万里之遥,可抵达北美北部的阿拉斯加。那里遍地黄金,不过环境恶劣,天寒地冻,不易生存。”

    林风停了一下,继续道:“若是从沿海出发,一直往东,过两万里大洋,可抵达印第安人所在的北美大陆,那里矿产、香料随处可见,甚至有许多我大唐没有的物种。”

    “其中有一种番薯,可一年两种,亩产低有数百斤,高产千斤以上,而且可以在山地、丘陵等地种植,又耐旱。只不过不宜多吃,若是灾年,可救灾民性命。”

    难处好处摆在面前,李二这心被吊的老高了,好处一大把,唯一的困难就是距离万里之遥,要了老命。

    “如此之远,隔着茫茫大海,你是如何回到大唐的?”眼前就是一个海外归来的,他怎么来的咱们就能怎么去,房玄龄如是想道。

    “唉,不堪回首啊!”林风进入影帝模式,眼眶一红:“自父辈携数百人二十年前到达海外后,无时不思念中原,日渐消瘦。忽一日在海滩救得一人,得知中原已定,打造数艘大船令我带二百余人先归中原,途中遇上风浪,仅剩十数人得以幸存。”

    “唉。”三人叹息一声,这海上危机四伏,一个不走运就死翘翘,那万里之外的矿藏估计是没戏了。

    李二现在惦记上番薯了,叹息过后人问道:“那番薯可有带回?”

    “虽有带,可是却在风浪中遗失了。”林风整死人不偿命,勾的这君臣三人眼冒绿光,一点好处没给。

    “你……如此珍贵之物,怎能遗失,唉,暴殄天物啊!”李二心都碎了,要是有了这番薯,那粮食增收不是梦,挥兵北进在眼前啊。

    房玄龄也颤抖着右手指着林风:“净带些奢侈之物,真正的宝物却被你遗失,你罪莫大焉。”

    程咬金也掺和道:“林家小子,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酒要带,这番薯也不能丢啊,你这害了多少人性命啊。”

    林风被三人戴上了一顶又一顶的高帽子,就差没拉到朱雀大街去游街示众,再戴个牌子跪在高台批斗了。

    “这个,天有不测风云,海上凶险,能保住小命已是万幸,怎能怪我呢?”林风扯淡把自己扯里面了,早知道就不说番薯了。

    “好啦,说些轻松的。”李二憋的难受,人生的大起大落来的太快太刺激,几句话的功夫让自己的心起起落落,得喘喘气。

    “你在海外读过什么经典?”李二想看看林风有什么学识,算不算人才,能不能当官。

    “读的比较多,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打个电话给……额,最后一个不算。”林风念着念着把看过的小说名给念出来了。

    “这数学应该是算学吧,这历史和地理也能明白,这语文可是论语?物理、化学又是什么?”李二追问道。(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