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国库没钱发债券(1/1)
作者:守护君
    突厥处理意见也就商量到这里了,细节林风就不会掺和,这群重臣也不会让林风掺和。接着就是要商量跟高句丽宣战、开战的事情。

    “国库无法支撑国战。”房玄龄一摊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草原上还驻扎着五万大军这得要钱财粮草供应吧,刚刚班师的大军这要钱财去赏赐吧,死亡的将士要钱抚恤吧。

    别看缴获那么多牲口,那都还没转换成财富,缴获的战利品也还没清点入库,金银铜钱有多少还不知道,最重要的是,出征要粮草,从哪来?

    军汉们怒目而视,咋滴,这是不给咱上战场立功的机会么?东~突厥被平,眼看着要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好不容易蹦出个高句丽送温暖,你跟咱说无法支撑国战?

    李二也不爽,高句丽辣么嚣张,在胜利大朝会上居然想跟大唐平起平坐,这是挑衅中原天朝上国的权威,而且是刚刚灭了不可一世的东~突厥的大唐。

    “诸卿可有良策?”

    所有人的眼神‘嗖嗖’的朝林风看去,把林风吓了一跳:“这是干啥,小生怕怕!”

    “护国公可有良策,解决国库不足支撑国战之难题?”长孙无忌小眼睛眯着,一副厚道人的样子。

    林风瞬间明白,麻痹这群老不死的老狐狸盯上自己的口袋了,敢坑我,我就坑你们。

    “陛下,国库没钱粮,不代表没钱粮支持国战。”

    “何处有钱粮,速速报来。”李二巴不得现在天上掉下千万石粮食。

    林风眼睛朝着这群重臣身上看去,老大,咱也不说了,这眼神你懂的,要钱粮,找这些人准没错。要么是自己家族有钱有土地,要么是娘家是世家大族,都特么富得流油的货。

    被林风眼神扫到的人,要么抬头望天花板,要么低头找小蚂蚁,实在脖子不好使的,眼睛一眯,装着精神不济打瞌睡。

    李二其实早就打这群人的主意了,可没法张嘴啊,一国之君,向臣民开口要钱,这皇帝的脸还要不要了?所以林风看向重臣,李二就摇头了,这事不能干。

    林风嘿嘿一笑,知道李二拉不下脸,干脆替李二把办法给说了出来:“陛下,民间财富并不少,借民间的财富,支撑大军讨伐高句丽,等到大军胜利,将所获战利品清点出售,所得财富再归还民间。”

    “此举不可,若是所获战利品不足以支付,岂不再给国库增加负担?”房玄龄说的好听而已,高句丽难打人尽皆知。要是花了巨额军费,结果毛都没捞到一根,不得亏的吐血。

    林风伸出右手食指晃了晃:“并不是说打完仗就要归还借款,这个叫战争债券,可以设定期限和利息,比如设定一年归还,年利息为百分之一。如果有人花了一百贯购买债券,那么一年后归还其本利一百零一贯。或者设置两年,每百贯两年后归还一百零三贯。”

    “当然这同样是举例,具体的年限和利息多少,这个要看战争的难易度、战后的战利品评估、国库未来收入等等,这样综合起来设定一个合适的年限和利息,既能解决国库暂时空虚的难题,又能给民间带去财富。”

    房玄龄问道:“若是无人购买此债券,如何是好?”

    “这就说明两个问题了,第一,民间不看好此次战争,怕战争失败朝廷无法如期归还其本息;第二,给的利息太低,利益是需要均衡的,不能朝廷拿了钱,给的利息还不够人家拿钱随便干点什么多,那自然没人愿意购买了。”

    房玄龄继续问:“那要是战后所获不多,该如何是好?”

    “那不还有税收么,打仗本来是花国库的钱,你只不过因为国库没钱所以找民间借贷,等税收上来了,就得把钱还上,因为这本来就应该从国库支出的。”林风一番白眼,净想着赚钱,战争有风险,开战需谨慎啊。

    “如果到期之后无人认领,是不是这钱就归国库了?”李二动花花心思了。

    林风直摇头:“朝廷发出来的债券,是用朝廷的信誉向臣民借钱,不可能因为臣民未能领取就归国库所有。如果臣民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领取本息,那么按照这笔钱的年限,每到一个年限结算本息,将这笔钱为本,进入下一个期限,如此循环,直到有人前来支取这笔财富为止。”

    “如此利滚利,那国库岂不是会巨额亏空?”房玄龄心里默默算了算,这钱越滚越多,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林风鄙视道:“我给你一百贯,你用一年的时间赚不回一贯吗?”

    “这……倒不止一贯。”这年头,拿着一百贯随便干啥一年也不止赚回一贯,中原百废待兴,干啥都赚钱。

    “那不就得了,这钱本来就是借给你花的,别人不来领,你不会拿着去赚钱么,一百贯哪怕赚两贯,给持有债券的人一贯,你还赚一贯呢。”

    “不过有个问题得处理好,那就是这债券得有防伪,不然有人造个假的过来拿钱,认不出真假,那就是真亏大了。”

    李二抚须笑道:“就依此办理,三省商议个章程吧。”

    “陛下英明。”众人表示老大你说了算。

    “林风,你又为朝廷解决了一个难题,朕都不知道该如何奖赏于你。”李二瞅着林风犯愁,之前一激动封官赐爵整大了,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封赏,难道封王?

    “啊?难道我这就是功高震主?”林风嘴巴大张,眼睛溜圆,做出一副夸张的表情说道。

    诸公一脸嫌弃,你丫知道什么叫功高震主么,你一没兵权、二没地盘,你就是把周边国家都给灭了都算不上功高震主,想拿下你还不是一句话的事。

    护国天尊这头衔丢道士堆里还能管点用,护国公是个爵位,地位高点而已,一不管政二不管兵,统兵大都督听着流弊,不好意思,是个虚职,没一点兵权的。

    想功高震主你得手下有人才行,出征突厥的大军全都在将领控制下,林风顶多对这些将领们指手画脚,下面的士兵,呵呵,顶多尊重你,指挥去干啥就算了。

    ps:既然加更了今天就干脆五更好了,十点第五更,明天要出门,两更。

    感谢‘纯洁灬小莫’的打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