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曲江池边卖债券(1/1)
作者:守护君
    林风给袁老道又恢复了,然后眼不见为净,看也不看袁老道一眼,抬腿往后院走去,昨儿晚上没交公粮,估计小茹又该发飙了。

    袁老道依然跟着,管你去哪呢,你就是去茅厕,老道也得在门口守着,有本事你再消失一次,老道就不信还算不出来。

    后院转了一圈,林风挠头,小茹不在,陈婉月也不在,咱儿子也没见,这都跑哪去了?转头问袁老道:“狗皮膏药,这人呢,咋都不在?”

    袁天罡手指着大门方向,表示人都出去了。林风虽然看懂了意思,却还是说道:“你丫就不会开口说话么!”

    袁天罡直摇头,老道才不上当,说句话就挨一拳,吐血三升,池塘也吐干净了,老道哪受的住这非人的打击。

    “矫情,该说话的时候不说了是吧,小心我砂钵大的拳头打你!”林风说着把自己右手握拳,可惜并没有辣么大,只改变了内在,没改变外形。

    “说,我说,皇后邀请,她们前往曲江池参加诗会去了。”袁老道可不想再承受那小拳头的暴力打击了。

    “嘢,还有诗会啊,莫非小茹也去装逼了?”林风想到皇后邀请,应该很多贵族小姐,公主贵妇之类的,嘴角呈现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

    想到此处,果断回房换上一身书生服饰,手上折扇一摆,风度翩翩往曲江池而去。袁天罡撇着嘴跟在林风后面,这天尊,身份太多,一会国公、一会道士、一会书生,乱七八糟的。

    曲江池边,长孙皇后邀请了众多命妇、士族女、王妃等等,这诗会也是有政治目的的,为的是给朝廷发战争债券吹风,借着诗会的名头,试探各家族、王府的态度。

    大唐哪些人最有钱,就是这些名门大族、王爷国公,那都是占地千倾万倾的豪门,至于豪商,你再有钱也得跟这些豪门挂钩,不然稍微出点问题说不定就倾家荡产了。

    长孙皇后最重视的,其实就是小茹了,别看这护国公没田地,要论起家资,长孙皇后猜测护国公府可以以一挡十。

    别的不说,就那些玻璃制品,随便拿出来点那都是宝贝。那些镜子,要是拿出来卖,估计得卖出天价,不知多少贵妇会为了一面镜子一掷千金而面不改色。

    小茹此时的座位就在长孙皇后旁边,比那些王妃坐的位置都高,陈婉月抱着林懿轩站在小茹座位后面,在这种场合,还真没陈婉月的座位。

    “小茹,你这儿子长的还真是喜人啊。”长孙皇后为了从林风家扣出钱财,迂回出击,从小轩轩身上入手。

    “多谢皇后夸奖。”小茹本来不想来的,这种场合小茹还真不适应,但是长孙皇后不可能放过林风这个海外归来的土豪,派了几波人请小茹,小茹这才过来。

    夸了一句,长孙皇后看看左右,这些命妇们都正竖着耳朵听呢,谁都不傻,皇后邀请参加诗会,谁当这是纯粹的诗会谁就是二货。

    “唉,高句丽使臣无礼,朝廷欲派遣大军问罪,奈何天下初定,国库空虚,朝廷有心无力。陛下问策于众臣,护国公献策,发行战争债券,虽然陛下和诸公皆同意此策,却不知民间会有何反应。”长孙皇后说着眼神就往小茹这里偏,你男人出的主意,你支不支持?

    在场众人也都把眼睛看向小茹,你家男人出的主意,要是你们自己都不买,那不就说明这是个大坑,咱们怎么敢下手。要是你们自己大量买进,那就说明这是个赚钱的活,咱就得拿出钱来砸,捞它一笔。

    这战争债券其实在场的命妇、王妃们哪个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御前会议一开,李二也没说这事要保密,明显就是要先把风声传出去,看看反应如何。

    这要是反应不咋地,那这事就不能干,要不然发个战争债券结果没人买,那李二陛下和朝廷的脸都丢到爪洼国去了。

    要是反应热烈,长孙皇后这里再把这些豪门主力家里的女方给请一起吹吹风,这事就好办多了。

    小茹现在对钱财也无所谓,林风早就交过底了,钱财就是粪土,还是花不完的粪土,可劲花就是。

    平常也没什么地方要花钱,父母那边自己转了一千万过去还被吓一跳,以为自己跟林风离婚分家产。

    这听到林风出的主意,小茹虽然没听林风说起过,不过这种主意也就林风能出了,唐朝谁能知道债券这玩意。

    “不知道朝廷欲发行多少国债,国债利率是多少,期限多久?”

    一通话把长孙皇后问的有点懵,这不愧是两口子,名词一套一套的,回想了一下李二交代的话,“战争债券试行,暂发五百万贯,如果购买者众多,再分两次加发两千万贯,期限都为两年,利率为百三。”

    这是李二与几位重臣商议许久得出的结果,一共两千五百万贯,两年时间朝廷完全能够用税收把这笔钱补上,利率百分之三也完全能够承担的起,总共是两千五百七十五万贯,暂且支撑高句丽一年时间的战争足够了。

    过段时间把草原事物处理好,划分牧场拍卖,这就是大笔大笔的进项,国库可能都堆不下。

    长孙皇后把李二交代的话念了一遍,命妇们就交头接耳上了,两年时间,一万贯才赚三百贯,不是很划算的样子。

    这债券的优点就是胜在稳定,保证收入,以朝廷的信誉做担保,除非朝廷被推翻,不然这钱就是稳拿。

    小茹对这个还是有点了解的,即使现代,一年期的债券利率也已经降得不到百分之三,这还是在现代经济发达的情况下。古代经济跟现代没法比,两年百分之三的利率就不错了。

    “皇后,既然是林风出的主意,这第一期五百万贯债券我买了。”

    长孙皇后凤目圆瞪,这么凶残?直接就认购五百万贯,这尼玛果然是海归土豪,全部两千五百万贯你一家就吃了两成去了。

    命妇们听到小茹这么凶,立刻把那些小算盘抛到脑后,这家说要认购十万贯,那家说要买下二十万贯,反正家族的钱藏地窖也是藏,还不如拿出来赚点利息。有小茹五百万贯开头,自己这十万二十万的都是毛毛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