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火药炸新城城墙(1/1)
作者:守护君
    和尉迟恭联系上之后,发动工匠士兵连续数日打造铁索,从架设的绳索桥拉到对岸,辽河上架起了五座宽大的铁索桥。

    数十条铁索的桥面以厚实的木板铺设,固定之后上面跑马都没问题,数十万大军从四座铁索桥上源源不断的渡过辽河,后勤物资专门空出一座铁索桥运输,等到大军通过之后,五座铁索桥都会用来保障后勤。

    过桥又去了几天时间,这桥不比地面,不能密集行军,留下两万人马守住大桥两端,这是生命线,要是被破坏了几十万大军都得饿死在高句丽。

    “盖苏文小儿如今在何处?”中军大帐,李二意气风发,过了辽河,补给又能跟上,二十余万大军面对盖苏文二十多万军队加几十万民夫,李二一点都不怵。

    这盖苏文出自渊氏家族,正确来说应该叫渊盖苏文,他老头是高句丽大对卢,也就是宰相,掌握高句丽军政大权。

    这盖苏文今年不过二十四岁,要不是家里老头流弊,哪能轮到他统领几十万人马。盖苏文早已得知唐朝皇帝亲统三十万大军前来,摄于大唐灭突厥之威,不敢野外浪战,大军分布于新城、辽东城、白岩城、盖牟城、安市城、后黄城,沿千山山脉布防。

    新城最靠近辽河,是高句丽抵御中原王朝和游牧民族的重镇,盖苏文在此处布置了五万大军和两万民夫,如果唐军攻城,后方皆可支援。

    “盖苏文如今在辽东城,但我等却需先攻新城,否则后路不稳。”斥候、细作早已将情报打探回来,李靖已有准备,对答如流。

    “那新城有多少人马,城防如何?”

    “新城之中,有兵五万、民夫两万,城防坚固,兼有后方支援,一时不可得之。”李靖对这新城早已摸的滚瓜烂熟,想了许久都没想出该怎么攻破新城。

    出境作战,远离长安三千里,搞什么围城打援那是自找死路。高句丽早已囤积了大批粮草物资,而大唐则需要源源不断的从后方运输粮草,这么远的路程人吃马嚼,运输路上就消耗过半,能运到前线的仅有几成。

    三十万大军如果在高句丽战争中旷日持久,建国不过十年的大唐很有可能直接就被拖垮,所以这场战争需要的是速战速决。

    就算不能灭高句丽,也不可能在高句丽呆太长时间,再过不久就要进入秋天,秋天必须结束战争,不然冬季一到,北方大雪纷飞,粮草运输受阻,士兵又不适北方严寒,很有可能被高句丽趁机全灭。

    李二刚还在意气风发,被李靖一闷棍打了个晕头转向,新城必须打,可是城防坚固一时之间难以攻下,这第一仗就是大麻烦,后面全是山城,易守难攻,难道不用打了,直接罢兵休战,回去老婆孩子热炕头?

    “这要如何是好?”

    林风穿着一身书生服,拿个扇子在那扇,这天气还是挺热的,虽然已经不惧严寒酷暑,可心理上还是没转变过来。

    李二瞅着林风就来气,咱们在这商议军机,你在那拿个扇子左摇右摆,让你来高句丽就是装逼的么,参赞军机不知道干啥啊!

    “林风,可有妙法破城?”

    林风把折扇一收,在左手上拍打了两下:“破城还不简单,军中不是有手榴弹么,丢个千八百个的放新城城门下,浇上火油,再从远处用火箭点燃,城门楼子都给它轰没了。”

    李靖冒出来:“新城四面城门处乃是两重瓮城,破了瓮城城门,进瓮城后四面被围,进不得、退不得,岂不死地?”

    这瓮城有两种,一种是建在正式的城门外,一种是在内,功能都是一样,避免防御力最薄弱的城门被攻下。

    瓮城就跟个没封顶的平房一样,破开城门进去之后,四面都是墙,想再往前就得再破一道城门,不往前,那四面墙上的弓箭手可不是吃素的,就算有大盾兵,那城防也有擂石,砸扁有多。

    林风吐了口唾沫骂道:“高句丽居然还学会修瓮城,都是你们这帮败家玩意,有什么好东西都教出去!”

    躺枪的君臣们满头雾水,咱们教啥玩意了,这城防怎么修咱们怎么可能教出去,可咱们中原的城池摆在那里,看看都知道咋回事了,还用教么?

    “高句丽新城建造已久,数百年修筑,城防工事自然完备。”李靖看着地图说道。

    林风吐槽完,询问道:“军中可有携带火药,到城墙下面挖个大坑,弄个千把斤的火药把城墙炸了,这总没瓮城了吧。”

    “那火药能炸城墙?”李二疑惑的问道,手榴弹咱又不是没看过,靠破片杀伤,新城城墙底部厚达十数米,都是采山上的巨石,加上三合土而成,坚固异常,不比长安城差多少。

    林风哼哼两声:“放心,虽然黑火药威力不咋地,你弄的量多了,照样把城墙炸没了。你要是不放心,那就让榴弹炮打一发,绝对轰没了。”

    李二一摆手:“就用火药了,李靖,把军中火药都用上,把新城城墙炸了。”

    李靖立刻安排人手去运输火药,至于炸新城城墙,那不是中军的事,得前军尉迟恭干,还没到咱们出马的时候。

    前军对付新城,李二就开始分兵了,总不能几十万人就在这辽河岸边等着尉迟恭攻下新城再走,那才真是浪费时间浪费粮食。

    “秦琼,领五万兵马北上,攻打后黄、衡山、磨米、麦谷等城池;侯君集领一万人马前往新城,协助尉迟恭攻打新城,往南攻打盖牟、安市,会合水军攻打沙卑、建安;朕自领十二万中军攻打辽东、白岩、乌国等城,会一会那盖苏文小儿。”

    林风在旁边直翻白眼,秦琼真倒霉,北方除了李二说的四座城池,还有玄菟城、银城、衭余城等重镇,就给五万人,示~威游行都不够。

    南方水陆齐攻,倒是轻松许多,兵力最多的就是李二自己了,不过要面对盖苏文带领的主力,别看就三座城池,可坚固程度比新城也差不到太多,而且还是依山而建,防御压力更小,攻城方更难攻打。(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