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火烧曹军(1/1)
作者:守护君
    “子翼前往赤壁,不知有何收获?”第二天一早,曹大老板就召集人员开会。

    “启禀丞相,那周瑜螳臂当车,不愿来投。不过,干在赤壁,无意得到孙刘联军之军机,愿献与丞相。”蒋干得意洋洋,哥们虽然没完成任务,可这大功劳还是拿的稳稳的。

    “是何军机,速速道来。”

    “那孙刘联军商讨,若我军战船两两首位相连,可抵风浪,又可以多打少。孙刘联军惧此法,无力正面抗衡。”

    下面一片议论声,这不就是铁索连环战船的简化版吗,要是用铁索连环战船,在江面不是更稳,单次投入兵力更多,何必用这两两首位相连之法。

    蒋干听到议论声更加来劲了,继续说道:“此法不影响行船,只不过稍减灵活,却可抵抗风浪,接舷战能力提高不止一筹,请丞相明鉴。”

    曹大老板看向这里唯一熟悉水战的蔡瑁:“德珪以为如何?”

    蔡瑁点了点头:“丞相,此法可行,两船首位相连,只需严加操练,配合默契之下,对船只影响不大。”

    行了,蔡瑁都觉得可行,其他人没话说了。反正说到对水战的熟悉,这里也没人比的过蔡瑁,林风倒是纳闷了,不是铁索连环吗,怎么成首位相连了,这样能防住火攻?

    曹大老板一声令下,军中工匠开始忙碌的改造战船。战船可不少,上千艘大小战舰,虽然只需要改造大船,可改造起来也需要几天的时间。

    周瑜早就派了探子监视乌林的动静,这一日探子来报,言曹军正在大规模改造战船,预计三五日时间便可改造完毕。

    周瑜得意一笑,咱这演技也是一流,连老曹麾下诸多谋士都被咱给蒙了。笑过之后,召集联军重要将领开会,布置任务。

    五天时间过去,曹大老板见战船全都改造完毕,便将水军拉出水寨操练。自己也上去试了试改造后的战船,果然平稳许多,只不过尚未练习,操作之时难免有些差错。

    “丞相,只需操练些时日,我军必可胜过周瑜所领水军,踏平江东,指日可待。”蔡瑁满脸振奋,这法子真不错,原本北地士兵操练起来,老是晕船,呕吐不止。现在好了,基本不会出现晕船的现象,这要是还操练不好士兵,那就是自己的罪过了。

    “德珪好生操练,待破了江东,操便奏请天子,为德珪请功。”曹大老板先画个饼给蔡瑁,好好干活哈,好处大大滴,可不许偷懒。

    “谢丞相!”蔡瑁仿佛打了鸡血一般,满脸通红,只要操练好了水军,打败孙刘八万联军,以后的日子得多滋润啊。

    曹大老板体验完,自己上岸回营,还没坐稳,探马来报:“报……”

    “何事?”曹大老板水都还没喝一口呢,这就来事。

    “启禀丞相,一个半时辰前,发现洞庭湖出现上百快艇,看其似乎欲沿江而下。”

    曹大老板盘算了下,从洞庭湖到这里不过一百五六十里,以快艇顺水而下,一个时辰一百里不在话下,估摸着都要到了。心里一惊,莫非孙刘联军打算趁我水军改造战船,尚未操练,顺水而破吗?

    “快,传令蔡瑁,严加防范长江上游,不可松懈。”

    蔡瑁正意气风发,操练水军,突然看到上游出现大量快艇,正往己方飞速接近。蔡瑁也是精通水战的,这快艇从上游而下,速度惊人,很容易就冲进自己船队当中,若是上面带有引火之物,跑都跑不来。

    “速速拦截上游快艇,不可使其冲入本阵。”蔡瑁头冒冷汗,让旁边的传令兵挥旗传达命令。

    然而时间已经赶不及了,发现的太晚,只见快艇已经燃起火光,朝着曹军水军仿佛离弦之箭一般冲来。而操控快艇的江东水军,则全部乘上了挂在快艇后方的小船,解开绳索脱离。快艇上面可堆放了不少干草,泼了火油,那火势迎风而涨,火光冲天。

    本来这刚刚才改造的战船,连原荆州水军都还不熟悉,更不要说还有一些北地士兵在操控船只。一时之间曹军大乱,要么战舰撞战舰,要么仿佛无头苍蝇一般乱转,完全组织不起抵抗。

    更让蔡瑁绝望的是,对面赤壁的孙刘联军主力此时已经杀到,也不冲进来,就在外围盯着那些划出了燃火范围的战舰。

    曹大老板在营帐刚喝了口水,忽然听到外面震天的喊杀声,手里的茶碗‘砰’的一声摔落在地。完了,肯定是孙刘联军来袭,江面上可有七八万将士在操练。

    曹大老板急急忙忙出了营帐,只见江面上已经是火光冲天,本方船只大部分已经燃起了大火。吐了一口老血,驻扎在乌林的十万大军,近八万都在江面上了,这一把火烧下去,损失惨重不说,短时间内再也难以操练出这么多水军,攻打江东了。

    林风本来跟四大打手在住处玩扎金花,听到外面传来喊杀声,黄忠、魏延、赵云把牌一扔,抄起家伙就冲出门外。杨彪也是扔了牌,把重机枪往肩膀上一抗,跟着也出了门。

    林风反应最慢,等四人都出了门,这才扔下牌跟了出去。看着前方江面的火光,林风一句‘卧槽’脱口而出,这尼玛火烧赤壁还是来了啊。

    五人赶往中军大帐,曹大老板和麾下的谋士们都站在大帐外,商议应对之策。现在情况很明显,这一把火下去,加上孙刘联军在江面绞杀,水军基本算是要全军覆没。岸上虽然还有共计十万兵力,可在乌林只剩下两万,其他八万都驻扎在沿岸,一时之间无法赶到。

    现在孙刘联军八万大军明显强过乌林曹军,谋士们的意见有两种,一种是据守待援,以两万兵力守住乌林,派出快马召集沿岸驻军来援;一种是撤往内陆,江东水军不敢深入。

    双方各有各的理由,据守待援的说不能放弃乌林,被孙刘联军占据北岸,变数太多。撤往内陆的说只需战略撤退一段距离,待集合兵力,即可将孙刘联军赶下岸。

    反正双方谁也没提江面上的战斗,提了也没用,战舰都在江中,一群旱鸭子没辙。希望蔡瑁能超常发挥,保住尽可能多的水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