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8章 大火特火(1/2)
作者:悦冬愁夏
    无论是第五维度空间还是现实世界,似乎只要有华夏人的地方,就有武侠。

    纵观华夏数千年历史,对于武侠的描述层出不穷。

    既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狂傲不羁,也有“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挡百万师”的威武豪迈;既有“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的绵情愁肠,也有“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洒脱宁静。

    武侠就是华夏人的英雄主义,是一个坚守了千年的白日梦,是永远也无法抚平的豪迈与激情。

    武侠为何如此盛行,甚至经久不衰?

    李悦以为大抵是因为,每个人心底深处都有一个英雄梦。

    从《庄子杂记盗跖》、《燕丹子》,太史公的《游侠列传》和《刺客列传》,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搜神记》,唐传奇中著名作品《聂隐娘》、《昆仑奴》、《红线》、《虬髯客传》等,宋元时期武侠文化虽然有所衰落,但到了元末明初,《水浒传》、《三国演义》两部巨著悍然出世,让武侠文化达到了一个巅峰。从文言变成白话,从短篇变为长篇,演义类章回体开始盛行,也标志着武侠创作的成熟。

    直至帝国建立,期间虽说也经历过东西方文明、文化大碰撞,但武侠文化一直根植在民众心底,演义类章回体的侠义是层出不穷。这大抵都是因为在动荡的社会中,人们对现实的无奈,又看不到希望与出路,只有寄情于那些锄强扶弱、伸张正义的侠客身上。

    是的,帝国民众心目中所谓的侠客形象就是简单的有仇报仇、不畏强权、本领非凡的江湖人。

    这种印象在人们心底简直就是根深蒂固了!

    哪怕是经过一两百年演化,侠义有了更细致的分支,分为了“社会反讽派”、“帮会技击派”、“悲剧侠情派”和“奇情推理派”等派别和方向,但事实上还是没有挣脱传统侠义的藩篱。

    李悦抄来的这本《射雕英雄传》虽然仅仅只上市了第一册,但依然引起民众热议,除开他自身名气的加成,事实上跟这本书的风格也有很大关系。

    首先,大气!

    是的,翻看书页细细阅读文字,扑面而来的就是一种大气磅礴的感觉。传统的侠义虽然也有依附于历史来写的,但无外乎清官贪官间争斗、惩恶扬善之类的,如《射雕英雄传》般引入宋金国仇家恨、民族大义背景的却寥寥无几,第一册中出现的江南七怪作为小配角,江湖小人物,竟然都有着强烈的民族气节,这对于民众江湖人物观感的刷新简直就是颠覆性的。

    其次,正气!

    《射雕英雄传》里塑造的“侠”,无论是大侠或是小侠,都充满了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侠的武功,表面是华丽奇巧的招式,内在是儒家的仁义道德。丘处机为了找到义士遗孤,能不避艰难追杀段天德,不惜同得罪江南同道,也要找焦木大师要人;江南七怪一诺千金,为了义士遗孤,背井离乡远走大漠,一去便是十多年。这些人物的塑造,无疑刷新了武侠的定义。

    正因为这种不同,所有买到的读者在翻看之后,先被文字吸引,接下来就会被一个个出现的人物震撼,再然后那些华丽的招式名头以及由黑风双煞带出的《九阴真经》和全真教功法让所有人耳目一新,看完第一册《射雕英雄传》后,市面上那些你一拳我一脚或是动辄刀劈剑刺的侠义武功招式突然间全都成了冢中枯骨,彻底被大家鄙弃了!

    “感觉看完悦爷的新书,我整个人都升华了!”

    “悦爷,赶紧的出第二册吧!我,我儿子,我媳妇,我爸,我妈,我爷爷,我奶奶,我姥爷,我姥姥,我太爷……,大家全都等着看第二册呐!”

    “羡慕楼上五世同堂!”

    “楼上别歪!另外同求《射雕英雄传》第二册!”

    “看过悦爷的新书,感觉再也看不下其他武侠了!”

    “除了名字土了点儿,悦爷的新书没毛病!”

    “我能说小学生看不懂么!?”

    “楼上赶紧做作业去,字儿都还没认全看啥!”

    “说一点儿专业意见哈!从小悦新书里那些招式和武功名称我感觉到了他满满的诚意,对比起来,那些写了好几十年还是翻过来覆过去炒什么通臂拳、铁砂掌的作者们,你们难道不汗颜吗!?”

    “对悦爷的新书,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好看!”

    “楼上好像用了五个字!”

    “赞!”

    “……”

    “楼上跟楼上的楼上是俩逗比!鉴定完毕!”

    ……

    在李悦企鹅说说关于宣传《射雕英雄传》的最新动态下,新书仅仅发布三天,就已经有了上万条评论,而且随着时间推进,评论数量以一种恐怖的速度还在增加。

    国人对于武侠文化的痴迷可见一斑!

    而李悦新书对于国人武侠观念的影响也可见一斑!

    几乎清一色的好评让李悦一时间都有些飘飘然了,这厮无耻的无视自己只是个搬运工的事实,将功劳全都据为己有,沾沾自喜!

    “三天,十八万册!”萧彤电话里第一句就是这个,话语中的惊喜透着手机都能让李悦清晰的感受到。
0398章 大火特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