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生活(1/2)
作者:我是浪子
    1985年10月。

    转眼,三个月过去,缅北也进入了深秋的雨水季节。

    此时的果敢上空,黑压压的乌云,笼罩着山川河流,以及果敢的大街,划破长空的闪电,不停的闪现。雷声阵阵,大风四起,吹得山间的树木都弯了腰,不少树枝被风刮断,吹到了大街上。

    这让原本就有些显得萧条的果敢大街,显得更为的破败。

    由于前不久,这里刚刚发生过一场激战,因此,街道上还随处可见各种弹壳,街道两边的建筑上,水泥电杆上等,都是令人触目惊心的弹孔。

    咔嚓——

    随着一声炸雷响,天空开始淅淅沥沥的落下雨点。

    很大颗的那种,一开始很少,慢慢的,就变得很大,眨眼功夫,小雨就变成了中雨,中雨变成了大雨,再到暴雨。不一会儿,街道上就积满了水。一名带着个斗笠的男子,从山上踩着泥泞走了下来。

    他来到街道上,四下看了看。

    见那些撤出去的居民,陆陆续续的回来,在接雨水洗地,打扫自己房子的他,眼中闪烁着凌厉之色。三个月过去,经过李娜,陈安全以及丹尼尔等人的封闭式训练,如今的苏阳。

    身上已经看不见当初来的时候那种流氓之气。

    取而代之的,是成熟和稳重。

    “老板,给我一包三五香烟!”苏阳走到街尾,见一家小卖部开着门,于是便走了进去。来到柜台前的苏阳,四下看了看后,对站在柜台后的一名穿着蓝色绣花布衣,看起来有点儿像是苗族的年轻女人说道。

    “给,一块二!”

    女人递给苏阳一包三五,接过苏阳递给她的一块五,说了句烟一块二便开始找钱。“不用找了,给我来三毛钱的薄荷糖吧!”见到这小店里有散装论个卖的薄荷糖的苏阳说道。

    “你自己拿,两分钱一颗!”女人收起已经数好的三毛钱说道。

    苏阳也不客气,自己伸手去把装薄荷糖的袋子拿过来。

    数了十五颗。

    “现在外面雨大,你先在这里避避雨吧!”女人转身看了看外面的大雨,然后走出柜台,把木门关上。将苏阳带进了小店背后的后院,然后她警觉的看了看四周,再走到后院的一水缸前,然后用力的将用泥烧制出来的土水缸给挪开,水缸一挪开,一个正方形的暗门就出现在了苏阳的面前。

    女人把暗门打开,然后先委身下去。

    女人下去后苏阳也跟着委身走了下去,来到地下后,女人又将用钢板制作而成的暗门给关上。关了暗门,她打开手中的手电,然后走到地下室中央的一张破旧的八仙桌前。

    她熟练的取下桌上煤油灯的玻璃罩。

    然后用火柴将煤油灯点燃,重新盖上玻璃罩后,这才招呼站在入口阶梯前的苏阳坐下。这个地下室,很简洁,就一张床,一张桌子,一盏煤油灯。除此外,还有一个破旧双开的柜子。

    “你倒是挺准时的,我以为你要过几天才来呢!”从柜子上层拿出两个土碗的女人,一边给苏阳倒水一边说:“没想到,你今天就来了!”这名穿着少数民族衣服的女人,叫梅香。

    是果敢人。

    果敢这里不管是种罂粟的本地人还是居民,其实都是中国人后裔。

    要么就是后来的中国人。

    大战争的时候,中国的军方在缅甸地区,也留下了许多地下工作者,这梅香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她不是解放前的地下党,也不是解放后的地下党。她是临沧公安局特高科的人发展的果敢联络人。

    由于怕波及到临近的中国边境,因此果敢地区。

    也活动着许多的军方地下人员,他们在这里的目的,跟苏阳不同,他们是负责收集这边的战事情报,如果发现战争会绵延到中国境内的话,他们就会立刻通知边境部队。

    让他们做好战斗准备和戒备。

    算是前沿观察哨的性质。

    梅香已经在这里负责给公安当联络人几年了,目前她也是临沧公安位于果敢的仅剩的一个联络人。

    “上面的人让我问你,还有一个人去哪了?”

    “不知道,她来的第三天就不见了。”

    知道梅香所指的是王艳的苏阳如实的答道。

    “好吧,那你这次来,是不是有什么情报信息要传回去?”梅香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你把这上面所写的内容发回去就行了。”

    苏阳掏出一张纸,放到桌子上后,便起身走了。
010 生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