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〇七章 推荐你去做和尚(1/1)
作者:寂寞宇宙
    裘千仞一只右掌按住青袍人的丹田不动,左手却去拂扫青袍人衣袖上的灰尘,这一幕又让旁观众人看不懂了。

    在场之人除了裘千仞带来的最后六名武者之外,其他人不是当世高手,便是当世高手的徒弟或女儿,一个个都是见识非凡。在这些人的认知里,裘千仞这极具威势的一掌拍中之后,接下来就应该是青袍人口吐鲜血、倒地而亡,而不应该是别的什么情景。

    然而此刻十数个呼吸过去了,青袍人小腹中掌却微笑不倒,不仅状若悠然,更能开口讥讽,反倒是这个不知道真假的裘千仞却面如土色,一脸的惊骇神情,这又是怎么回事?

    在这个时代的武林中,两大高手的比拼打到双方以内力互拼、僵持不下的案例也是时有发生的,比如郭靖和欧阳锋在皇宫翠寒堂以东的瀑布中,就曾以降龙十八掌和蛤蟆功打成了内力相拼的僵持局面。

    只是,但凡内力相拼,均需以手掌输出内力,死拼的双方须得以手掌相抵,才是互拼内力的形状,哪有用丹田跟人家手掌互拼内力的?

    所以大家都看不懂这一情况了。

    其实也难怪大家不懂。即便是在一百三十年前,段誉吸了他人内力时,被吸者无不惊呼“化功**”,却极少有人能够判断出段誉的功法是《北冥神功》,这说明吸人内力的功法在江湖中极为罕见。

    时隔多年,期间经历了北宋与方腊的一场绞杀,双方不知死去了多少武林人物,随后北宋于靖康而亡,多年之后又有《九阴真经》掀起武林中的浩劫,若非重阳真人得到《九阴真经》,还不知会有多少武林人物因此死去,所以这种吸人内力、化人内力的武功当世几乎已经无人知晓。更不要说青袍人所用的武功并非是《北冥神功》也不是《化功**》,而是二合一的《吸星**》了。

    唯有慕容复的两脉后人知道这种吸人内力的功法,但是慕容家与卓家均不涉足江湖,更不参与寻常武林争斗,慕容一脉把全部精力放在图谋江山社稷之上,卓家更是低调在江湖中寻找慕容家的巢穴以期复仇夺书,这种吸人内力的功法本是卓家的秘传,吸过他人内力之后要么灭口,要么软禁被吸者且下达封口令,因此江湖之中也难以得知。

    众人关注之下,只见裘千仞的面皮逐渐失去了光泽,竟似在渐渐衰老,无不心头大骇,像黄药师、洪七公以及欧阳锋老顽童等人均知这是裘老头的内力枯竭之故。纷纷猜想:难道说青袍人的丹田可以外放内力反击裘千仞的铁掌,竟而拼得裘千仞的内力枯竭么?

    人们疑惑之中,就听青袍人继续说道:“裘千丈,你铁掌帮上代帮主上官剑南何等英雄,一生精忠报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实为一条铁铮铮的好汉子!你和你的兄弟学了本事,你兄弟一身武功卓绝,虽然不欲庇护天下苍生,却没有做出戕害百姓之事,也算得上持身以正。可是你呢?你先是投靠金人,通敌卖国,后又依附蒙古,甘愿做其鹰犬,你这样,死了有何面目去见上官帮主?你上得华山来,妄想争那武功天下第一的荣号,莫说你武功远不如当世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就算你是当世无敌,天下英雄能服你这卖国奸徒么?”

    若是裘千仞此阵不输,而且内力尚在,青袍人这番话未免会被他当作耳旁之风,千仞千丈一事也要反驳一二。至少青袍人来历不明的身份不足以令他心生惭愧。然而他此刻内力全失,莫说与四绝争夺天下第一,便是与他带来的六名武者动手也只剩下挨揍被杀的份,又如何不万念俱灰?

    在青袍人的当头棒喝之下,这一瞬间,数十年来往事,一一涌向心头,想起师父往日的教诲,在病榻上传授帮规遗训,谆谆告诫该当如何爱国为民,哪知自己年岁渐长,武功渐强,越来越与本帮当年忠义报国、杀敌御侮的宗旨相违。陷溺渐深,帮众流品日滥,忠义之辈洁身淡出,奸恶之徒朋党群集,竟把大好一个铁掌帮变成了藏垢纳污、为非作歹的邪恶渊薮。

    此时夜幕早临,明月在天,舍身崖上寒风更加凛冽。裘千仞激灵灵打了一个寒战,只觉青袍人小腹处衣物一抖,已然松脱他的右掌。

    然而此时得以自由更有何用?抬头愧见明月,低头不敢去看青袍人凛然生威的一对眼眸,猛然间天良发现,但觉一生行事,无一而非伤天害理,浑不知全身冷汗如雨,叹道:“你教训得是。”转过身来,便往崖边走去。

    话说,裘千仞此时的心境,与百余年前西夏皇宫枯井底,被段誉吸干内力的鸠摩智一般无二。内力没了,武功也就此废了,自然而然便失去了争霸天下的野心,随后大彻大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鸠摩智被动地抛却了对名利的追逐,遂成一代高僧,而裘千仞却要为一生所做的恶事赎罪,因此他选择去跳崖轻生。这都是合情合理的演变。

    此刻的裘千仞,不过是一个痛悔此生做尽恶事的孤寡老人罢了。

    别人不知裘千仞的心思,青袍人却已经判断出他要自杀,立即漂身上前截住了裘千仞的去路。

    裘千仞长叹了一口气,低声道:“难道你竟然不许我自己了结赎罪吗?”

    青袍人呵呵一笑道:“哪有那么简单?你这么一死,岂不是很便宜?”

    “难道你要将我千刀万剐不成?”裘千仞死志已定,话语声中并无恐惧。

    “那倒不是,你做了大半生的恶事,就该用余生来忏悔才对,我给你指引一条明路……”说到这里,青袍人向一灯大师一指,续道:“你应该拜在一灯大师座下,做一名沙弥,用无边佛法来化解你心头的贪嗔痴三毒才好。”

    裘千仞顺着青袍人的手指向一灯看去,一灯却已从地上起身,高宣佛号:“善哉,善哉,老衲今日便收下裘居士这个徒弟,法号便叫做……”

    “就叫慈恩吧。佛光普照,无欲无求,何必计较一时长短?是丈是仞终为浮云。”青袍人朗声说道。

    一灯大师眉毛一轩,惊异道:“这位居士真是好见识,好禅机,与老衲不谋而合,奇哉,阿弥陀佛。”

    青袍人这一招逼恶为僧,实是救了裘千仞的性命,并且延长了他的阳寿。因为功力全失,三十五年之后,他也不会作为金轮法王的对手而被打死了,竟而寿享遐龄,堪比南山不老松。

    ………………………………………………………………………………

    ps;感谢“百无一用的书虫”、“虢♂壡”、“**回归者”、“一风风中”、“对…无语”、“小浪”、“书友160704235438049”、“困了累了”、“家兴老爷”各位书友大大的!感谢“竹枝上的熊猫”大大的打赏!感谢各位投推荐票的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