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〇六章 最后的机会(1/2)
作者:寂寞宇宙
    泗水渔隐另有一个外号叫做“点苍渔隐”,只因为他祖籍山东泗水,生于大理苍山。少年学艺却是在大理点苍山上的点苍派,青年时艺成参加大理国的武举,拔得头筹,又因其擅长水上功夫,于是被当时的南帝段智兴提拔为水军都督,统辖洱海水军。后来段智兴出家之后,一朝天子一朝臣,他便跟着成为了一灯大师座下“渔樵耕读”之中的大弟子。

    他喜欢被人叫做“泗水渔隐”,是因为他怀念先后被金国蒙古侵占的老家泗水。此番他奉师命受邀而来,原本只为了给武三通报仇,并没打算跟大宋这些武人合作抗蒙,却不料在陆家庄陷入了绝境。

    他当然不甘束手就屠,恼火之际又见达尔巴凭借黄金杵震慑全场,便想通过比武战胜达尔巴,借以离开这是非之地。

    泗水渔隐的武功走的也是“一力降十会”的路子,他膂力本就极大,在湘西侍奉一灯大师隐居之时,以铁桨划舟,逆溯激流而上,双臂更是练得筋骨似铁。一灯大师喜他生性纯朴粗鲁,只是他天资较差,内功不及朱子柳,便教了他厉害之极的外门硬功。

    这时他将铁桨挟在胁下,走到院中。红着眼瞪着达尔巴,绕着达尔巴走了一圈。达尔巴莫名其妙,见他打圈,便跟着转身。

    突然之间,泗水渔隐大喝一声,挥动双桨,往达尔巴头顶直劈下去。

    达尔巴身法迅捷,伸手拔起地下降魔杵一架,桨杵相交,当的一声大响,只震得各人耳中嗡嗡发响。两人虎口都是隐隐作痛,知道对方力大,各自向后跃开。

    达尔巴说了一句藏语,渔隐却用大理的夷语骂他。二人谁也不懂,突然又一齐发动,桨杵齐发,又是金铁交鸣的一声大响。而后“噹噹噹噹”响声不断,二人铜缸对铁甏,大力拚大力,各以上乘外门硬功相抗,杵桨生风,旁观众人尽皆骇然。

    泗水渔隐与藏僧达尔巴硬拚外功,正是用其所长,他双桨飞舞,直上直下的强攻。两柄铁桨每一柄总有五十来斤重,他却举重若轻,与常人挥舞几斤重的刀剑一般灵便。

    达尔巴自负膂力无双,不料在中原竟遇到这样一位神力将军,对方不但力大,招数更是精妙,当下奋起全力使动黄金杵。杵对桨,桨对杵,两人均是攻多守少。

    而郭靖却兀自呆呆地站在场中,对身旁这场凶恶的战斗视而不见。

    打斗的两人跳腾纵跃,回避着郭靖的身体,再拆数十招,力气丝毫不衰,反而精神弥长,大呼鏖战,满场黄光黑气,响声震耳欲聋。

    金轮法王和霍都看得暗暗心惊,如此恶斗下去,达尔巴纵然得胜,也必脱力重伤,但激战方酣,怎能停止?

    猛然间震天价一声大响,两人同声大喝,一齐跳开,原来渔隐右手铁桨和金杵硬拚一招,二人各使全力,铁桨桨柄较细,不及金杵坚牢,竟尔断为两截。

    那断桨化为一道黑光擦着郭靖的身体飞向场边,郭靖纹丝未动,却吓得围观群豪纷纷闪躲,直把铺在地上的青石板砸了个粉碎。

    达尔巴得势不饶人,鼓起余勇乘胜追击,而泗水渔隐双桨变单桨,只得以双手持桨继续硬撼达尔巴的黄金杵,这一来桨杵交击的力度更大,声音更响,没过几下,泗水渔隐的这支铁桨又已折断,渔隐变成了赤手空拳。

    这时达尔巴不再乘胜追击,用藏语说了声:“你输了。”

    泗水渔隐听不懂,反问了一句:“你说什么?”

    霍都通译道:“他说你输了,虽然你输在兵器不够坚实,但也是输了,难道一定要让我师兄杀了你才算赢?”

    泗水渔隐心知霍都说的不假,单以武功而论,两人其实还是半斤八两,但是只以这场拼斗而论,若是达尔巴继续追击,现在自己已经是个死人了。想到此处,他不再说话,转身返回人群,只待蒙古大军进攻时拼了这条命算了。

    从中午时分大家争论武林盟主的人选到蒙古大兵压境,再经过鲁有脚和霍都、泗水渔隐和达尔巴的两场剧斗,此时天色已经暗了。

    暮色苍茫之中,金轮法王呵呵发笑:“真没想到,所谓的中原武林,竟然如此不堪一击,老衲实是高估了你们。如今两场比武我方全胜,第三场也就不用比了,给你们一炷香的时间,愿意归顺大蒙古国的,请站到我们这边,一炷香后,老衲会把这里交给大军处置。”

    原来的计划之中,在南朝武人面前打垮郭靖的计划已经可以取消了。宋国人如此善于猜忌自己的同类,金轮法王也是没能想到。既然郭靖已经陷入了百口莫辩的尴尬境地,再和郭靖打就没了意义。
第四〇六章 最后的机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