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三五 华山剑宗(1/1)
作者:寂寞宇宙
    岳灵珊这么一说,再加上狄修倒地死去,厅中众人不禁对华山派肃然起敬。天籁『小说ww『

    这样一个文弱书生,使出华山剑法来居然一招就杀了嵩山派赫赫有名的高手,这说明什么?说明人家华山剑法了不得!嵩山剑法颇有不如!

    难怪刚才这书生一开口就将嵩山剑法贬得一无是处,人家是手头上有真章啊!现在大家都明白了。

    既然岳灵珊已经把话挑明了,岳不群就不得不问上一句:“钱少侠,你可是来自于华山剑宗么?”

    只有有数的几位武林中的老人才知道,在几十年前华山内部曾经生过一次大火并,火并的双方就是华山气宗和华山剑宗两支高手。

    华山气宗认为“练剑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华山武学当以练气为主,练剑为辅,一旦内力大成,则草木花石均可为剑。

    而华山剑宗则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内功修炼上去,应该趁着筋骨强壮之时精研剑术,人的内力再高,也挡不住利剑的攒刺,只要剑法高深,一剑夺命,对手再高的内力也是浮云。

    其实,如果有剑客能活到钱青健这个年龄上,就会明白,华山派剑宗和气宗的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而且这两种练法也没有什么对错之分。无论哪一条路,走到巅峰就是正确的路,即所谓殊途同归。

    但是华山派当时的剑气两宗的脑却不会这样辩证的看待问题,他们从来不懂得求同存异共同展,而是主张非黑即白,非白即黑,两支吵得不可开交,终于展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气宗的弟子若是不按照气先剑后的顺序修习武功,那就是死罪难逃。

    另一世里林平之投入华山门下,不到一年就跟着岳灵珊学了“有凤来仪”这一招,导致了令狐冲大惑不解,那就是因为按照华山气宗的学剑步骤,这招“有凤来仪”至少需要五年的功底才能学到。而岳不群明知林平之贪功冒进却佯作不察,自是一开始就没对这个有可能成为女婿的少年安什么好心。

    与气宗相比,剑宗则做的更绝,气宗还允许弟子练了内功再练剑法,内力剑法相辅相成,可剑宗却根本不许弟子修炼内功。

    弟子少年时入门,先练二十年剑术剑法再说,直到人过中年体血气衰,才可以修炼一些内功作为弥补,但也只是弥补体力上的缺陷而已。若是先练内功,轻则逐出门墙,重则取之性命。

    再到后来,华山派之中这种关于武学理念的争执逐渐就被精于争权夺利的野心家所利用,终于将理念的分歧转换为人际间的仇恨,于三十年前爆了空前绝后的内讧,一场你死我活的大火并之下,由于剑宗第一高手风清扬被人骗去了江南老家成婚,导致剑宗惨败,败者或被气宗高手杀死,或者横剑自刎,侥幸逃脱了那场火并的风清扬以及其他几名剑宗高手尽皆归隐,世间再无华山剑宗一说。

    这些事情岳不群当然知道,所以虽然他口中询问,但心中对钱青华山剑宗弟子这一身份已经确认了八成。

    既是剑宗弟子,那么就是气宗的死敌,三十年前的那场火并是以内部比武较技为名,比武死人并非仇杀,所以事后归来的风清扬并未报复气宗,但不等于其他那些死去的剑宗高手的后人也像风清扬一样顾全大局,所以岳不群虽然不惧剑宗的剑术,但心中对钱青健已经有了极深的提防。

    钱青健看了看岳不群那张人畜无害的老白脸,在这张脸上看不出这位君子剑的任何心理活动,便微笑摇头道:“你想错了,我不是华山派任何一宗的。”

    岳不群诧异道:“那么你这剑法……”

    钱青健笑道:“在下有幸在衡阳回雁楼头看见贵派弟子令狐冲使过这一招,也不知道叫做什么名字,当时更不好意思去问令狐大侠,只好记在了心中,刚才随手用了出来,没想到还挺管用的,谢谢啊!”

    “嘶!”大厅之中一阵倒吸冷气的声音,这得是什么样的天才?人家令狐冲用过一遍的招式,拿到他钱青的手上就能杀了狄修?这若是让钱青多学几招剑法,岂不是东方不败也要向他俯称臣了?这也太匪夷所思了!

    岳不群似笑非笑的目光盯在钱青健的脸上,半晌未语。对于华山剑法来说,他是最具权威的行家啊!由于他不知道华山还有个风清扬尚在人世,所以近年来他已经自认为华山门下当世再无一人可以与他比肩。

    他才不信有人能够看一眼就学会这招“白云出岫”,即便是他这个华山派的精英,少年时练习这一招也足足用了十三天,才达到勉强能够运用的标准,至于这一招的火候,那是永无止境。刚才他亲眼看见钱青将这一招用的是妙到毫巅,即便是他这个华山派的掌门,单以此招而论,境界恐怕也赶不上钱青,而这人不过是两天前看见,今天就能用以杀人,这怎么可能?

    “岳掌门真是演得一出好双簧啊!”

    岳不群凝思之际,丁勉怨毒的声音响起,将人们的议论声再度压了下去。

    “你华山君子剑想做五岳剑派的老大不是一天两天了吧?又何必弄出这种阴谋来欺瞒天下英雄?怪不得你之前屡次要为刘正风开脱,怪不得你定了这三局两胜的办法出来,现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了,这钱青分明就是你华山派的弟子,在你的授意之下来打击我嵩山的实力来着!嘿嘿……看一眼就能学会剑法,那我们这种练剑的人岂不是都该寻了歪脖树吊死?还在这里装模作样地扯什么剑宗气宗,你骗得了别人,骗得了我吗?”

    丁勉之所以这样说,自然有他的道理,因为他很清楚地知道,华山剑宗的第一高手封不平此时就在嵩山上做客!左冷禅之所以没有亲自来到衡山主持大局对付刘正风,就是因为他需要留在嵩山与封不平商议颠覆华山派的计划。这些事情左冷禅当然不会瞒着丁勉,因此丁勉很清楚,这个书生钱青绝不会是剑宗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