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废弃矿山(求收藏推荐)(1/1)
作者:白聪灵
    强哥的手电照在远处的几栋房子上,墙上喷着安全生产之类的标语。

    我们走过去,最前面是一座两层的小楼,估计是用来办公用的,后面是一些简易的房舍,已经塌了大半。

    强哥照了照房舍里面的情况,简易的木板搭成床的样子,一个角落里扔着一只女人的鞋。灰尘太厚,已经看不到颜色“聪明,看看着是什么时候的房子,那时候的工人就住这样地方?我怎么觉得像猪窝。”我笑了笑,佩服强哥的想象力,猪窝的格局确实如此,后面一间小窝,前面不大的院子。

    这种房子格局一直都有,并不是那个年代的专利。我看了看小楼,是那种外置楼梯,这种建筑多见于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走上小楼,打算上去参观参观。

    第一间屋子里什么也没有,从第二间屋子就出现办公桌椅,一些文件柜。

    我招呼他们上来“这里的人似乎当时走的很急,办公用的家当全都扔了。”

    我拉开桌子的抽屉,冒出一股霉味,里面有几支蜡烛,扁扁的已经结成一团。我把蜡烛掰下来在桌子上点上。其他人都去了别的房间,强哥翻着文件柜。

    我拉开另外的几个抽屉,没想到里面零散的放着几张粮票,再就是一个本子。

    粮票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这也间接的说明了这里存在的大体年代。我拿出本子,封叶上画了一个女人的肖像,长发挽在身后,虽然是铅笔画,可却透着青春靓丽。我轻笑一声,没想到还是个文艺青年。

    翻开扉页,里面零零散散的写的日记。并不是每天都写,不过却把当时的一些事记录下来。

    七月十二,小雨。我们一行六个人冒着雨来到矿上,确实是一个极具开采价值的富矿,铁铝含量都很高,甚至不需要送到实验室……

    八月十六,天太炎热,蚊子又多……工人们干的热火朝天,一车车的矿石被送走……

    二月二,今天炸山把山炸透了,湖里的水都流出来。矿上开始停工,头说要等湖里的水流干才能接着干,地上已经不少冰碴子,有个工人竟然当众说见到鬼……

    三月八号,见到鬼的工人因为迷信,不是纯正的唯物主义者,结果被斗死了,其实还有许多人之前说过见到了同样的场景……

    四月二十,那场景太吓人了,那个工人没有说谎,可我竟然也不敢讲实话,说出来也不会有人信……什么时候能离开这里,娟,我想你……

    六月六号,今天是我的生日,可我再次看到那个场景,太可怕了。我想我以后再也不敢回宿舍睡觉。整个山已经完全被劈开,一矿双采已经成型,工人增加了近一倍……

    六月七号,幸好我搬到办公室住,与我同住的张工去世了,我没敢看他的样子,即便是看上两眼也只不过是加深印象,徒增自己的烦恼……

    六月八号,娟来信说岳父同意我们回去完婚,我等了两年的幸福终于来了,这个地狱我再也不想回来……

    六月十四,昨天晚上死了许多工人,总工程师也在其列,上面也终于开始重视,可有了前车之鉴,谁也不敢说实话……

    六月二十二,车票买好了,终于可以离开。熬过今晚……

    我叹息一声,希望这个文艺青年能够安息。本子里夹着一张车票,看来最后他还是没有走得出去。

    文艺青年的日记我看得很快,一些鸡毛蒜皮的章节几乎全部略过。抬头看了一眼,蜡烛烛芯侧在一旁,烛泪也流了一滩。

    “强哥。”我叫了一声,强哥不知什么时间竟然离开了,对他这种粗人,本子书籍这类东西是不可能感兴趣。抽屉挨个拉开,都是矿上的一些工作日志,一本本整理的井井有条。

    我把蜡烛吹了,打开手电走出去,突然一只手按在手电上,把我吓了一跳,强哥小声说“手电关了。外面有情况。”

    几个人都在二楼的走廊里蹲着,伸出半截头向外张望。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向外看,什么也没看到。就觉得他们大惊小怪,刚要张嘴问什么情况有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之类的话,远处传来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随后就是一片绿光。

    这绿光我太有印象了,水下的绿光水母就是发出这样的光。可远处的这一片也是在是太多了,形成一片潮水涌过来。

    那些声音变得清晰,像是一群人同时搓着地,地上细碎的矿石摩擦传来的声音。

    “这什么情况?难道真的有鬼?”我头皮发麻,一些不好解释的事摊在自己身上让我心底生出一片凉意。

    余天怡白我一眼“这世上不可能有鬼,这些声音有可能是粽子搞出来的。”

    刁楠的意思下去看看,他不信邪,粽子也不可能无声无息的把他的头摘了去。

    那些绿光并不出山谷,在谷内绕了一圈又退了回去。刁楠摸摸头,看向他们止步的位置。

    等绿光消失,整个世界似乎安静下来。刁楠快步下楼想绿光停步的位置跑去。

    刁楠左看看右看看,最后低下头扒起地上的石块“顺着我的方向,弄开我看看。这下面有东西。”

    矿石粗糙,我把工兵铲组装起来,可很明显并不好用,只得坚持着用手把石头扒向两边。

    强哥刁楠挖下去五十多公分,这时候我们已经是浑身臭汗。“找到了。”强哥叫了一声“咱这是倒斗还是挖坟。我就快以为自己是鼹鼠。”

    刁楠跳过去看“果然是这样,这里曾经发生了一些事,有高手在这布置了阵法,活人进出无碍,粽子可就不行了。”

    我伸头看了一眼,下面露出一块略微平整些的石块,上面弯弯曲曲画着一些符纹。

    “这可是正宗茅山道士的手笔,普通人根本不敢沾染这里的东西。刚才看到的那些绿光,应该就是这里的工人。”

    强哥打个哆嗦“你别开玩笑,一下子这么多工人成了粽子上头会不管?真要那样早派武装部队弄点动静出来。”

    刁楠让我们帮忙再把坑埋起来“上头管了,恐怕管不了。最后只能找了个道行深的茅山道士,到这来做法镇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