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被跟踪(求收藏推荐)(1/1)
作者:白聪灵
    刁楠摇摇头解释说“这就有时代特征了,在古代,玉石是皇家官家才能用的东西,老百姓是不能拥有的。有些倒斗的怕惹上官司,只把玉衣上的金线拿走,玉片只能抛弃。这也就是倒斗这一行有的东西可以拿,有的东西不能碰的道理。比如我们下斗,碰见青铜鼎器,那是说什么也不能碰的。鼎,国之重器。我们弄出来也没人敢要。”

    “熊掌,那为什么那些东西怕这玉片?”我拿过玉片看了几眼,还给老板娘。

    刁楠摇摇头“我想应该不是怕,具体我也不清楚。有这么几种可能,第一就是他们躲着玉石,不过我想没那么简单,身上佩戴玉石的人多了。第二就是上面的土气,在地下埋了那么多年的土气,让那些东西认可。第三有可能是上面沾有尸气,毕竟这东西是尸体穿的衣服。具体为什么我就搞不清楚。”

    我问老板娘“那当年活下来那些人都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别人都死了,为什么他们活下来了,兴许这也是问题的关键。”

    刁楠点点头,老板娘努力回忆,自从潘玉书死后他还曾挨个找过他们,希望了解当时的情况,可他们被下了封口令,也是被吓傻了,什么也不说。

    老板娘干脆挨个盘算起来“老董,那是个地质专家,当时发现这里就有他一份。郑家两兄弟之前一直在黄河淘沙子,就是那种挖出比较细的土层,用来做陶器。曹书记我不大清楚,这个人最神秘,他去矿上也最晚,是有人说看到鬼他才去的,其实去了也是个闲职,听说他什么事也不干,就是在吃空饷。至于其他几个我就不清楚了,当时也想找他们了解情况,可他们连面也不见一次。”

    听起来这几个人的职业风马牛不相及,没有丝毫联系。可刁楠却笑起来“我知道了,是土气。你们看,地质专家,难免常年在外,风吹日晒,虽然沾染的土气都是地面上的,不过长年累月一定比较浓。那两兄弟就更不用说,黄河里的土,阴气极重。而且我猜你说的那个曹书记,应该是上头找来克制闹鬼的先生。没准最后的那道阵法也是他下的。”

    我可不敢拿着生命开玩笑,就问“你肯定?别这时候你给嘴过了个生日,爽快完了我们去了送死。”

    刁楠点点头,冲我说道“你的命硬,跟那些东西亲热亲热也挺好,别下斗吓得哭爹喊娘。”

    余天怡说“既然是这样,这就好办,咱就去古玩市场淘几件。”转头问老板娘,这哪有古玩市场,要大的成规模的那种。如果地方上简陋的所谓古玩市场,大多都是卖工艺品,挂上个古玩市场的噱头,不过是吸引人眼球。

    老板娘拿起电话打给几个朋友,最后还是问出来,最近的一个还在几百公里外。

    其他人留下来,我,刁楠,余天怡三个一起杀向锡林浩特。

    好在这一路还是有不少好路走,车也换成了越野,几乎没受什么罪,天还没黑我们就到了。

    可这个时间段古玩市场也下了班,三个人也只能找家馆子吃点。

    这是一个蒙古族城市,除了火锅就是盖饭,要么就要来上一盘手把羊肉。倒不是人家的饭做的不好,我实在吃不惯,只好找了一家川菜馆。

    靠窗坐下,一边欣赏外面的夜景一边点着餐,服务员听说我们需要微辣,几乎不放辣椒的那种,惊讶的下巴差点砸到我脚上。

    说实话,这样吃法实在不怎么好吃,不过我们三个都受不了太辣的东西。我跟刁楠一人抱着两瓶啤酒在喝。

    余天怡坐在我旁边,本来我们两个的关系就不清不楚,这时候手就开始不老实,桌子下面捏住他的手。挣扎几下挣不脱,掐我一下也就由我握着。美女在旁我顿时心情大好,跟刁楠一瓶接一瓶的喝着。

    要不是我一直握着余天怡的手,估计他早就不等我们自己走了。我跟刁楠把瓶子里最后一口酒干掉,正商量是不是再来上一瓶,余天怡突然说“外面那个人不大对,我觉得他在监视我们。熊掌,你也注意一下。”

    我喝的舌头有点大,想要扭头观察观察,余天怡一把揪住我的耳朵“你动作这么明显,还没看到他就被发现了,你是头猪么。”

    刁楠又打开两瓶啤酒,跟我小口的喝着,眼睛直往外瞟。“余家姑娘,你说的是不是拐角那坐在小三轮上的那个人。”

    余天怡点点头,我们自从进城,这个三轮我已经碰到许多次了,似乎他一直在围绕我们转悠。

    刁楠嘿嘿一笑“那咱一会就跟他交流交流怎么当个合格的侦察兵,可惜强哥不在,如果他在就不用我出手了。”

    我问余天怡“这个人你认不认识。”余天怡白我一眼“你喝傻了?如果认识他还跟踪个屁。”

    刁楠结了账,三个人打车向城外驶去。在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小区边,我们下了车,向他招了招手。这种小三轮也算出租的一种,每个城市都有很多。上面横七竖八贴了一些广告。

    那人一见我们招手,连忙屁颠屁颠把三轮开过来。我看了他一眼就不想再看第二眼,黑不溜秋的脸上呲着几颗黄牙,满脸的痣,好像不知有多少苍蝇在上面蹲过坑。

    三轮太小了,只有一排座,刁楠坏笑着坐上去,等我坐上去才发现如果余天怡要上来我只能抱着她“上来,亲爱的,别让司机师傅等急了。”

    余天怡咬咬牙跺跺脚最终还是上来了,我心里那个爽简直没法用语言形容。可转瞬间我的脸就成了猪肝色,余天怡的小手非常疼爱的只掐我一点点肉。

    我又不好喊出来,只能抓住她的手不让他再有任何不轨行为。余天怡回头看我一眼,哼了一声。

    那人回过头猥琐的看了一眼余天怡问几位老板去哪。刁楠说想看看夜景,让他慢慢开,围着城区转上几圈。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对景色索然无味,倒是怀里的余天怡让我秀色可餐。

    刁楠觉得差不多了,就跟对方说“兄弟,麻烦你到前面那个小区,一号楼。”

    那人狐疑的看着小区“那里?”我口气就有点变了“怎么?不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