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挖盗洞(求收藏推荐)(1/1)
作者:白聪灵
    余天怡看了看周围的环境“动手挖吧,用爆仗动静太大,还说不准传出去多远。”

    这块泥土少说也有四五十平,我们就在当中位置动手挖掘。挖盗洞并非单纯性的体力活,这还要讲究土质土层,不然挖上一半塌下来把自己捂里面。

    这帮人里还数刁楠学问最高,他也不上手,就这样教着别人挖。刁楠见兵工铲笨重赞叹南派土夫子用的洛阳铲。先探知地下什么情况然后再使着蛮力去挖,平白的少遭不少罪。

    几人忙了一下午,挖下去也有十多米深。形成一个一米方圆的深井。

    倒不是我懒,这种活我的确干不好,刁楠也不允许我下井。不下井的人就在一旁支起睡袋休息,这种发丘倒斗的营生简直就是在玩命,要尽量保持自己的体力及精力。一旦发生什么意外情况几天几夜不能休息恐怕也得忍着。

    下面也就两个人在挖,上面倒是不少人帮忙倒土,我闲来无事就干脆去睡。我正睡得迷迷糊糊,井下传来了动静。这时候在井下的是强哥跟小九,众人围过去看,我也爬起来好奇的伸出头。

    井底出现荧光液体,虽然这时候天内有完全黑透,而且强哥两人也都带有照明工具,可那荧光液体实在是太显眼,透过泥土一点点析出。

    刁楠让强哥他们上来,亲自下去看看什么情况。刁楠蹲在井底,拿着一把兵工铲,四周的角落不断的翻动泥土,随着他的翻动荧光液体渐渐多起来,与泥土混合显得整个井底都是荧光。

    刁楠抓一把放在鼻子下闻着,抬头看看天。然后又不断的从四周的土壁上抓下泥土来闻,偶尔还伸出舌头尝尝。

    刁楠用兵工铲在一侧的土壁上铲下一片,把井底的荧光全部盖住,向上招招手。我们把他拉上来,刁楠说“这里已经有了盗洞,不过时间挺长,你们就顺着我铲出的标记去挖,哪里好挖就挖哪里。既然有前辈给我们指了明路,我们没理由浪费不用。”

    强哥有些担心“如果那个前辈是挖着挖着死在里头怎么办?我们岂不是也能埋在这?”

    刁楠摇摇头告诉强哥让他放心,他不会拿着兄弟的命开玩笑,强哥也就乐呵呵的继续当他的蚯蚓钻地。

    直到半夜,井底传来一声欢呼,我们把小三刁楠拉上来,小三说已经挖通墓道,刁楠却皱着眉,似乎遇到了什么难题。

    见刁难不说话,众人也只能问小三,小三说起先他们是看到了一点荧光,并不知道是挖通了。可再挖几铲眼前出现的场景竟然绿茫茫的一片,睁大眼睛也看不真切,周围的一切都是在荧光里。让小三说,小三也说不明白,我也觉得奇怪,荧光物质都是在有光源的环境下储存了一定的光,然后再缓慢的释放出来,这墓室里的荧光物质显然并非是这种东西。不过我们没有亲眼看到,也不好妄下定论。

    刁楠主张大家尽早休息,由于我之前睡了好一阵,所以就由我守夜到天亮。

    我靠在一块石头上,手电放在一边,光芒调整到散射状,也不是非常明亮,只要能看到几十米内的大致情况就好,别让山里的野兽狸猫把我们叼了去。

    这种事是非常无聊的,仰着头边抽烟边数着天上的星星。“看见牛郎织女了吗?”余天怡之前也经过好一阵休息,这时候估计是睡不着了,起来陪我聊聊天。我捉过他的手,放在手心,什么话也没说一看数着星星。说实话,这种宁静是我最享受的,安安静静什么也不想,也不需要去应付其他人,更不需要给自己戴上一副连自己也不喜欢的面具。

    “想什么呢?”余天怡今天变得非常温柔,我也自认为我们的关系完全可以再进一步,显得更加亲密。“没什么,以前为了挣钱起早贪黑,不知道自己都在忙什么。现在却为了能活下去,又出来倒斗发丘,搞得人不人鬼不鬼。像这样安静的看会星星其实非常舒服。”

    “我有点事想跟你说。”我看了一眼余天怡,他的表情变得有些严肃,我笑了笑,盯着他看,余天怡抽回手让我心里有点失落,他说道“如果你觉得丛舒雅还不错,你就跟他交往交往吧。”

    我愣一下,完全不明白余天怡话里是什么意思“天怡,你想多了,我跟他也只不过是开点玩笑。”

    余天怡摇摇头“我看得出来,他是喜欢你,虽然心理上抱有跟我抢的意思。如果连自己的妹妹也不了解,那我也太失败了。”

    “妹妹?”这话让我大为吃惊“你姓余,他姓丛,怎么会是妹妹呢?”

    余天怡呵呵一笑“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丛余两家的人都知道。我母亲嫁给我父亲,生下了我。记得那年我四岁,我父亲又去下一次斗,结果他再也没回来。”余天怡深呼一口气,继续说“就在我父亲死了不到半年的时候,我母亲却突然改嫁。当时所有人都骂我母亲,并且坚决不允许带我离开。四岁的我还是幸运的,太奶奶一直把我养大。我渐渐的也了解一些当年的真相。唉说这些干什么,我母亲改嫁过去生了一个女儿,就是丛舒雅。其实他是我的亲妹妹,丛舒雅是遗腹子。而当年我的父母也是被包办的婚姻,我母亲喜欢的男人就是现在丛舒雅的父亲。”

    我实在不知说什么好,难怪这两个小妮子关系这么怪异,原来竟是这样。余天怡又叹口气“聪明,别辜负我妹妹。”说完还没等我再说什么,余天怡转身离去,剩下我一个人盯着星星发呆。

    当天大亮,我就到周围闲逛一会,采了一些野菜(当然是我认识的荠菜之类)由于最近比较劳累都在懒着被窝,我弄好火炉,烧开了水,把野菜烫熟,又拧了几包压缩饼干进去。

    无烟火炉里的水滋滋的冒着热气,这是我们最后一顿热乎饭了,所以尽量弄的好吃一些。丛舒雅闻着香味起来坐到我身旁“聪明,你竟然还会做饭,那以后我可有福气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