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九 饭店老板(求收藏推荐)(1/1)
作者:白聪灵
    刁家老宅我得去,就算不为了余天怡,不为了我们自己身上的诅咒,我也得去,就算是为了刁楠也得去,这件事里面很有可能跟刁楠的死扯上点关系。我得再见到龙尾怪物,那才能把刁楠的死因弄明白,我得到了磁棺图录,那龙尾怪物出现的概率就会大上许多。

    第二天中午我借故出去有事,坐上了通往长平村的客车。

    长平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村落,似乎与中国的其他村落无法区分,简直普通之极。唯一不普通的就是村子旁边有一座古老的地主庄园,我猜想这正是刁家老宅。

    傍晚时分,我有点饿,就到村里唯一一家小饭店吃点东西。以走亲戚为由跟店里的老板说上了话。

    老板是本乡本土的当地人,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极为了解,我点了两瓶啤酒邀请老板一同喝上一杯。我就趁机打听刁家老宅的事。

    由于年代久远老板也说不上来这老宅是什么时候建的,我就问这是谁家的宅子。

    老板说“这故事就远了,清朝的时候可以说是盛极一时。传闻这家姓刁,可我们这附近根本没有姓刁的,也就这么一家。这家人非常奇怪,没有多少田产,也不劳作,好像是出门做生意的。可这刁家可是有钱的很,在我们这周边可是名门望族。”

    我懒得听他胡扯,又不好出言不逊,给老板倒满酒就问他“说说怎么奇怪了。是长相奇怪还是行为奇怪。”

    看板看我懂行市,在他店里消费又请他喝酒,这也就出言不讳“我小时候听一个老人说,传闻这刁家的人一身的死气,那老人也没见过,只是听闻,不过这事传的多了。具体死气是什么我不知道,老百姓嘴里也都这么传。”

    “那老人家也没见过,还是你小时候听说的,现在这家人不在这了?”老板所说的死气,估计就是说刁家人身上有尸气或者是土气,倒斗发丘的身上多少都会有点。

    老板呵呵一笑,真是给我讲鬼故事一样“听说清朝早年间这刁家就无缘无故的失踪了,宅子就那样扔在这,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你说奇怪不奇怪?”老板又一口把啤酒喝了,我见他一瓶喝光了,就再打开一瓶给他倒上,示意他继续说。

    老板咋咋嘴,钳口菜粗鲁的往嘴里一送,含糊的说“那是一处鬼宅,后来谁住进去谁就发疯,说是看见了怪物。可总有人不信邪,破四旧的时候,有人就进去敲敲砸砸,你猜结果怎么样?最后都疯的疯死的死。”

    我见老板怪笑的样子,听着他的故事就像听了段笑话,我就跟他说我对这种故事都很感兴趣,也特别喜欢听一些神神鬼鬼的事,让他多讲一点。老板接着说“里面是什么怪物我也没见过,那些疯掉的人说的也乱七八糟,有的说是诈尸,还有人说是鬼,甚至有人说里面是龙。哎呦,这疯子的话哪能当真。”

    我笑了笑“那这样大的院子怪可惜的,没个人住不是鬼宅这不也成鬼宅了?”

    老板一瞪眼,狰狞着脸把五官都挤到一起去这才好容易把嘴里的菜咽下,大声说“怎么没人住,那老宅子可是有人看门的。”

    我觉得奇怪“竟然还有人看门,谁安排他去看门,不是里面的东西破四旧的时候砸了么?那么个鬼宅他也敢住?”

    老板一直身,打了一个饱嗝,我看了一眼桌子,我点的两个菜已经被老板全吃了,我也只能再上两个菜。

    这老板开着饭馆跟没钱吃饭似得,捋了捋肚子,非常满足的神情继续说“那鬼宅里面住着一个老头,不知道叫啥。原本就是一个拾荒要饭的老头,又聋又哑。他来这得有二十多年了,我还记得当年的情景,那可是百年难遇的洪涝,庄稼地里已经成了海,这老头没处躲雨就进了鬼宅躲雨,可这之后呢竟然在里面住下来了。你说奇怪吧,别人进去不死就疯,这老头一丁点事也没有。”

    我说兴许是老头听不到什么声音,自然不害怕。老人家了眼睛不好使也很正常,兴许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在眼前飘过去也看不见。

    老板顿时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那老头眼神可好了,进趟山能拖回来六七个野兔子,我还听说他能徒手抓苍蝇,估计年轻的时候手上有点功夫,不知怎么精神不大好,又聋又哑了。还有一件事比较奇怪,这要是换成别人还真不知道。”

    我再给老板倒满酒,跟他假意碰了碰杯,老板又一口喝光,我只得再添上。老板说“我在这村里开饭店有些年月了,这辈子别的没干就开了这么个饭店。村里的干部都是我家亲戚,自从生产承包开始我就开的饭店,呵呵,都是亲戚照顾。这些年别的我没见着,使钱的人见了太多。那老头不简单,兴许在那鬼宅里找着了什么宝贝。”

    我听他说的乱七八糟,东山兔子西山野鸡的就问他老头找到宝贝跟他开饭店有什么关系。

    老板嘿嘿一笑“小伙子,这你就不懂了。这三里五村的,家里要请客吃饭,除非自己个在家做,要不九成以上到我这来了。我这人做生意不宰客,大家吃着我们店里的菜口味也都不错,嘿嘿,都是乡亲们给面子。”

    老板似乎是喝高兴了,话题谈起了饭店的生意,我赶紧阻止他,让他说老头的事。老板白我一眼“我这不正说着的吗?这老头隔三差五的就从我这拿个菜回去吃,而且一天三顿饭酒不离口。这老头又聋又哑,可什么也不干,他哪来的钱。”

    我想想也对,起初是拾荒要饭的人,住进的鬼宅里竟然有钱花了,确实值得怀疑。

    老板说“起初我还当他花的是鬼给他的钱,害的我烧了几张看看是不是真钱。”我心想这老板真是缺心眼,这钱搞个验钞机回来也够了。老板一副捶胸顿足的样子就是个守财奴,发泄一阵又说“有一次我见他脖子上挂了个玉块,我猜这还不定是从哪个尸体上拿下来的。”接着老板就给我形容那玉佩的样子,我觉得他说的东西挺像老板娘身上的那块玉片,这东西可是金缕玉衣上的宝贝。该不会这老头跟老板娘还能扯上点关系吧,我几乎立即肯定的认为这完全不可能。

    我就跟他形容了一下玉片的样子,老板瞪大眼珠子一只手拿筷子指着我“对对对,怎么,小兄弟见过?”

    这老板只对钱感兴趣,我觉得过多的讨论老头有些无关紧要,再说估计一会就要告诉我老头掉了几颗牙,上次来吃饭喝酒用的多大的票子了。我就把话题扯向刁家老宅,老板可能是真喝高兴了,在这我的胳膊跟我聊开了。

    “这鬼宅,前边是老头住的地方,后边就黑灯瞎火什么也没有了……”老板正说着话,一个妇女抢过来拧着老板的耳朵就嚷嚷“你个老东西,又端上酒杯了,看我怎么收拾你。”

    这老板原来是个妻管严,难怪喝酒跟喝命似的,闹半天好这口又喝不上。我一见这样尴尬的笑笑,想打个圆场,可老板给我个歉意的表情。

    我也觉得不好意思,弄得人家两口子晚上又得排山倒海打上一架。这时候我电话响了,我接起来一听,竟然是强哥打来的,冲我就是一顿怒吼,我解释半天告诉他我到外边见个朋友,最早第二天就回去。

    我听着电话那头强哥跟丛舒雅两人把我骂的体无完肤,狗血喷头,我也只能满脸的黑线听着,无奈的挂了电话,吃饱东西就结了账走出小饭店。

    乡村的夜晚都是出奇的宁静,没有大城市的喧闹。我一边向刁家老宅方向溜达,一边脑子里把老板说的东西串成线。

    根据老板的叙述,我发现这个老头确实不简单,是不是真的又聋又哑也说不好,很有可能他就是刁家的人。

    刁家老宅就在这,那为什么又无缘无故的离去呢?我突然想到刁楠的先祖刁臣望,清朝初期,虽然范围大了些,不过那也算清朝初期吧。具体的这个时间划分我不大明白,可这很有可能跟刁臣望去权妃墓有关系。

    而磁棺图录又为什么在刁家老宅,难道当年这里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恐怕朱棣墓刁家是去过,那个在朱棣墓里做了几幅油画的粽子很有可能就是刁家的。

    神算张变成的怪物说,这刁家老宅是阴屋,阴屋又是什么?听这词就感觉要闹鬼。

    那到底是刁臣望先发现了权妃墓还是刁家本就知道权妃墓的存在呢。这些东西我没有丝毫线索,也只能自己这么瞎猜,这些问题一件件一桩桩,想的我整个头都要炸开,满脑子最后成了一片浆糊。索性也不再想,兴许进了刁家老宅能找到点线索。

    刁家老宅距村子有一段距离,这时候宅子里没有明光,兴许哪又聋又哑的老头已经睡下了也说不好。我走到宅子后头,看看围墙,能有三米多高还真不矮。可这老宅的外墙是用石头砌成的,经年累月石缝也显现出来,爬上去应该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