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两天构思好重新申请重新写(1/2)
作者:雪千秋
    教室里的风扇慢悠悠的转着,带起来的风连头发丝都吹不动。 高中准备了三年,用尽耐性,就为这几天,身体和临场发挥,一样都大意不得。 因此早在刚开考十五分钟,监考老师就把风扇调到这要死不活的档位上——都是一个市里呼吸的,从各个小学初中选出来作监考,怎样都要尽责照顾盟隆市的未来——于是乎每个教室的前后门各一个门神,教室里更是不见人走动。 开始的时候,还可以听见一片整齐的写字沙沙声,现在已是考试尾声,只余下些翻动的声音。

    孙琪琦正好坐在电扇下,一手轻轻牵着政治试卷,一手托着腮帮,本来黑瀑般的长发被头绳扎成扫帚的形状,斜斜的搭在后面,衣服上还依稀可见捂出来的汗痕。 平时常常被别人羡慕的头发,在这闷热的空气中,是夹在身上的背心。 她无可奈何的叹了口气,把头偏到另一边,换了只手托住腮帮,白皙得看不出半点毛孔的脸上,浮起了团团手托出来的红晕。 精致的鼻翼微微翕动着,一双丹凤眼在卷子上扫描。

    这是第四次检查了,前两次,她还补充了些,到第三次,搜肠刮肚也找不出更好的话来代替自己的回答。 现在还没交卷除了是例行公事,还有点小小的任务。 她瞄了瞄前面已经坐得东倒西歪的魏贵久,心中嘀咕着,实在不知道这家伙在等什么。

    盟隆市今年别出心裁,在考场安排上,把文理混着编,说是为了公平性,但其实只是给监考老师加了道任务。 开考前要先统计每个教室文理科人数,之后两个监考老师一人捧一沓信封,文科生举左手,理科生举右手,分别散发。 通常情况下,每个教室都文少理多。 实验小学恰好是盟隆一中所有文科生和盟隆中学半数理科生的考场,两千多考生,七十多个考室,座位旁边能有认识的人实在不容易,更何况不但是同班,还是成绩和自己相去不远的朋友。

    孙琪琦刚开始走神,斜后方传来板凳拖移的声音,一阵轻不可辨的脚步走向了前门,她抬头望去,正撞到对方的目光。 一脸漫不经心的笑容,斜过身来微微翘了下大拇指,拾起包离开了教室。 是李泰然,孙琪琦暗道,这家伙果然又提早交卷了,看来他考得很不错……还来不及仔细思量,前面的魏贵久突然坐正,双手把头发往后抹了两下---信号已经发出,是时候行动了!

    孙琪琦尽量把动作放得自然,小幅度的伸了半个懒腰,轻轻把脚靠在前面的板凳架边,笼下来的白长裙刚好遮住脚背,只露了点凉鞋底。 第一题,选A答案,她微踢了一下板凳,自己默数了三秒,见前面没有动静,知道对上了,于是紧接着第二题……就这样一直对到第14题,踢了两下,刚数秒的时候,前面的魏贵久伸出三个指头在脑袋上抓了几下。 孙琪琦疑惑的看看题,C答案,是个模棱两可的说法,先划了个记号,轻轻咳了两声,继续在板凳上对着答案。 就这样,总共不过五分钟,选择题已经全部解决。 划有记号的只有14和25两道题,思索了许久,比划了半天,仍然说不服对方,也就只好作罢。 虽然这样并没有对结果有所改动,不过两人都认同的答案正确率肯定要高出不少。

    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孙琪琦长舒了一口气,政治不但复习到点上,而且发挥得还不错,又对了答案,应该可以拿个理想的分数了。 她捋了下垂在眼前的刘海,瞟到前面坐得扭来扭去的魏贵久,暗道:“我哪里有考试作弊的先例……要不是看他多年的朋友……不过这家伙歪主意还真不少,对完了答案,周围竟然没有人知道……”

    这时,监考老师的关切打断了所有人的思考: “还有十分钟了,大家注意填好姓名考号!”最后通牒使整个环境热闹起来,而门外已常有交了卷的经过。

    孙琪琦把整个试卷快速翻查了一遍,已经找不出任何遗漏。于是开始收拾笔具,准备交卷,最后几分钟没必要坐满了,不然等会人多起来,挤出教学楼都困难。 一切妥当,刚要站起来,前面的板凳移开了,魏贵久正好早她一步!

    教室外,人已有不少,经过这几个小时的鏖战,想着后面的几科考试,多数人脸上都写满了疲惫,熟人碰面,也就笑笑打个招呼,大家都闷着头往楼下走。

    孙琪琦刚垮出教室,就碰到魏贵久迎了上来,只见他大大咧咧的一笑,说道:“看到你在我后面站起来,怎么这么久才出来?”

    孙琪琦哼了一声,道:“东西不用收了!”丹凤眼横了下魏贵久,接着说道: “谁像你,马里马虎的,高考又不是赶去投胎,你的准考证好像……”

    一声惨叫打断了孙琪琦的话,魏贵久已经迈步回到教室,不几秒钟,在监考老师的责备下灰溜溜的出来,苦着脸说道: “美玉姐,你的媚眼勾魂越来越霸道,每次用这招,我都必然不怀疑;准考证我明明放在笔袋里面一起拿出来了,害得我被监考的香肠嘴骂了一顿……”

    孙琪琦听到这里,呸了一声,一边把书包挥向魏贵久,一边笑道:“你就知道乱给别人加绰号,什么香肠嘴!”

    魏贵久哈哈大笑道:“可不是么,你自己看看,还是用特大号大肠灌出来的香肠——你要知道,从学术上来说,我是印象派的,对别人有什么印象,就可以把对方想象成什么东西;而从实践上来说,我又是现实派,现实中他是什么样子,我就可以把他形容成什么……”

    孙琪琦又一个书包攻势打断了魏贵久的话,随即说道:“我看瞎扯你最在行,照这么说,别人无论从学术、实践还是从印象、现实,都是你说的那个玩意儿,还给不给人申辩的权利了!”

    ……

    两人一旦进入了惯常的争论状态,就会完全忽略了其他人;事实上,在一开始,四周听到笑声,早把视线移了上来,见到一对男女正在打闹,男生粗壮雄伟,孔武有力,但剑眉搭了双细眼,鼻梁从眉心下来都平平,到双眼间往下却突兀起来,仿佛中间断过,鼻翼还略向右偏,凶狠有余俊俏不足,模样最多只能算作中等; 女生仅矮男生小半个头,精雕细凿的脸上五官都恰到好处,眼波流动,含嗔带喜,恰似处处留情,白长裙围住的腿竟更显出了纤美的曲线,整个人都泛着光,仿佛明月降到了人间。 周围不觉惊诧莫名,只管往孙琪琦投注目礼,间或碰到魏贵久,居然会迸出嫉妒的火花。

    监考门神见到门前的这一幕,显得很不满意,走出门来,叫住两人,眼睛在孙琪琦身上定格了好几秒,才把食指举到嘴上,做了个嘘声的姿势。

    孙琪琦会意过来,也注意到周围有很多异样的目光,连忙扯了下魏贵久,准备开溜。 魏贵久收起笑脸,光聚双眼,竟把细眼瞪成了虎眼,精光暴涨,神态间突然有了股凛不可犯的威猛和睥睨天下的气概,四下一看,周围注视两人的目光顿时全淡了下去,这才跟着孙琪琦往楼下走。

    两人一并排,魏贵久脸上又笑开了,“装坏人真不容易,不过美玉姐的确是女大十八变了,看那些臭小子的眼神……”见到孙琪琦正在笑,魏贵久继续说:“所以呀,以后找护花使者最起码也得在我之上……哈哈!”

    孙琪琦跟着笑了起来,毫不示弱的说:“以你为标准我还不如自求多福,你那种表情就像吞了只蛤蟆憋住了气一样,哪里唬得到人!”

    魏贵久笑道:“那是你知道底细嘛,表情不吓人,这一身的肉还是有些斤两的…”

    孙琪琦瞅着魏贵久正曲着手臂鼓起的肌肉,笑道:“那你家小乔还天天喊着你减肥干什么,折了肉岂不是护不成花了!”

    魏贵久老脸泛过一阵红,盯着孙琪琦闷闷的道:“你又揭短,现在咱们胖娃娃对了冬瓜将,她早就不提减肥了……”眼见到孙琪琦笑得前仰后合,转念想了个话,于是接着说道:“今天李泰然那小子又交了早卷,我早说过,他绝对内骚,底子里想出风头得很!”

    孙琪琦想了想道:“高考哪有那么儿戏的! 我看是这次预测准了,他正好复习到。”

    魏贵久奇道:“预测? 预测也就不过三道大题嘛,也没那么自信的!”

    孙琪琦答道:“是后面的大题和分析题,预测的内容考了一大半,”白了魏贵久一眼,接着说:“你没空复习到吧! 看样子就知道只顾着写情书去了!”

    魏贵久笑骂道:“见他个大头鬼! 肯定是龟丞相偷偷给你们预测的,他天天叫我请家长,对你们可好!”随即自我解嘲道:“写情书练文法,起码我语文作文还写得可以…”

    孙琪琦呵呵笑道:“又在自我感觉良好了,草上飞给你改的作文哪回不是刚刚及格!”

    魏贵久冷哼一声,满脸忿忿之色的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他自己不懂欣赏,我也没有办法,想上回诊断考试……”

    “上回你的作文给另外一个老师改了全年级最高分,结果他说那个老师有神经病,是不是?”孙琪琦一边笑一边接道。

    魏贵久沾沾自喜的说:“原来你全都知道了,哎,谁说好事不出门……”

    孙琪琦戳着魏贵久的肩膀说:“不知是哪个英雄好汉天天在我耳边念,我想不知道也难。”

    魏贵久不好意思的打着哈哈道:“是狗熊是狗熊,有辱圣听…有辱圣听了! 这回考试幸好有你坐我后面,咱们对一下答案也算吃了铅球安了心了。”

    孙琪琦笑道:“吃你的铅球去吧! 结果是一个答案都没有改。 不管了,你拖着我高考还作弊,起码要请我吃饭。”

    “钱财于我如浮云,”魏贵久一边憋着嗓子深沉的吟着,一边故作可怜的道:“都是无产者,体谅体谅,大家考好了,找家里拿赞助,一起出去旅游好了。”

    孙琪琦显然对旅游也很感兴趣,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两人大谈旅游的事,不觉就到了教学楼下,这时,刺耳的铃声才冒起来给考试划上句号。

    魏贵久看了看警戒线外密密麻麻的家长群,倒吸了一口气,道:“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还好循常例,我家里不会来人,不过多半龟丞相还在趴在那里,你去他那里么?”

    孙琪琦道:“反正路过,去一下,李老师对我们还不错,报个安嘛……”

    “龟壳上哪放得平一碗水,他可是对人不对事,现在讨厌我得很!”魏贵久不平道,“我还是去后面楼接人,等会躲着他走,你先去给我掩护。”

    孙琪琦接口道:“他就是讨厌你到后面楼接人! 对你呀,他可是恨铁不成钢!”见到魏贵久有些尴尬,旋即一笑道:“快去吧,小乔等久了也要爱极生恨了!”

    魏贵久跟着嘿嘿笑了两声,两人道了再见,朝不同的方向走去。

    孙琪琦见到李老师才不得不佩服魏贵久的明智。

    李泰然走后的李老师,一边应付黑草围,一边遇到提早交卷的学生,只听到一个个的喜讯,一片片的赞美,早就高兴得云里雾里不知所如了。 这次考试明显是大丰收,得意之色不由溢于言表,现在见到自己最喜欢的班长孙琪琦,怎会不扯着大侃一番。 而旁边迟迟没有离开的黑草围,虽然聊了那么久天,仍然不大清楚这李老师的底细,但乍见孙琪琦就为之惊艳,当和名字对上号之后,顿时回想起自己隐隐约约听说的“才貌双绝”﹑“盟隆第一佳人”似乎就是这名字,更加依依不舍。

    于是整个场面更难控制,等到孙琪琦好不容易脱身,已经是半小时以后。 她猛吁了口气,只觉得闷热难当,在那里站这半小时,也不好盘头弄发,背上又捂出了不少汗,只想立刻到家,洗个舒舒服服的温水澡。 走到公车站台边,她抬头看天,太阳已经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乌云,黑沉沉的一大片,笼罩了整个盟隆市。 难怪这个时候会天黑,看来是要下雨了。 迎面刮来一阵风,带着热力和些许沙尘扑向孙琪琦,她连忙用手遮住双眼。 还好公车也被风吹了过来。

    孙琪琦的家离实验小学并不远,就在市府家属大院。 以如今盟隆市的特优路况,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家属院大门。 天空中一道闪电刺破了厚重的云层,风紧了一阵,震耳欲聋的雷声也接踵而来。 孙琪琦赶紧往里冲,大门离自己家那栋楼还有两分钟的路程,千万别成了落汤鸡。 头顶上轰隆隆的猛打了几下雷,老天大概也不愿意唐突佳人,拼命刹着雨水的龙头,直到孙琪琦奔进楼道,磅礴的水柱才降下来。

    仿佛天破了一般,整个世界都只是雨响。 孙琪琦噔噔的上了楼,找出钥匙,这才发现门是反锁着的,多转了好几下打开,一阵闷热从屋里扑出来,连忙走到厅上拉开窗户,一阵热风夹着泥土的香气穿过整个客厅,屋子立刻就不闷了。 她把书包放下,几个房间四下看看,并不见人。 看了看钟,都快六点了,老爸没在市里面工作,但按理说老妈应该在家的,难道今天正好有事耽误了? 也顾不得想那么多,自己打理了一下,喝足水,收拾了衣服准备洗澡。

    刚进浴室,家里的电话就响了。 她赶紧跑出来,拿起电话,还来不及说话,对方就先劈里啪啦的喊开了:“谢天谢地,总算有人了……”

    孙琪琦听出了声音,笑答道:“是小姨啊,我才回来准备洗澡呢。”

    “琪琦你怎么回来那么晚,我都打了好几个电话来了……”不等孙琪琦回答,她又接着说:“你妈今天下午接到紧急通知,出差去了,叫你晚上到我这里吃饭,明天也许还回来不成。”

    孙琪琦道:“难怪回来没见到人,他们老这样,每次都闹到小姨……”

    小姨抢过去说:“打扰什么,你高考复习这一个月都没来,小表妹早吵着要见你了! ”

    “唉,最近确实满紧张,我也早就想见小眉啦!”

    “那还那么多废话干嘛,收拾好了就快来!”

    孙琪琦本来有些担心明天的数学,想到去小姨家吃饭的话,晚上温习几个公式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就说道:“小姨你也知道,我最怕的数学明天考啦,约了几个同学晚上一起突击下,如果明天我妈没回来再说,今天就不来麻烦了吧?”

    小姨想了想道:“这样也好,考试第一,不过晚上可要照顾好自己啊! 还有就是告诉小姨明天想吃什么,提前庆功!”

    孙琪琦对小姨有些哭笑不得,逼不得已报了些清淡的菜,好不容易挂上电话。 外面的雨还在哗啦啦,威势却比开始小了些,天逐渐放开了。 到孙琪琦洗完澡,混身轻松的出来,天色已完全亮了,闷热随之散去,空气也一阵清爽,只是雨还没有停。 她拢了拢头发,倚在沙发上,刚回来时喝了不少水,现在倒也一点不饿,顺手拿起一本数学资料看起来。

    才看不久,只觉得阵阵的心烦,一点进展都没有。 在数学上,这最后的机会还真不好把握,突然间,想到了魏贵久,或许这个数学科代表有些办法。 弹指间,拨通了电话,对方似乎正蹲在电话旁,半声铃都没响到就接起,倒吓了她一跳。

    一个粗壮的男音在孙琪琦耳边响起:“吾纵横天下,驰骋四方,今怎可败于汝手,上联曰‘八百里五十弦’!”

    孙琪琦一惊,醒悟过来,原来对方是在对自己出考题,这事说来话长:

    由于高考要考的语文常识太多,盟隆一中里那些喜欢总结学习方法的老师,就根据考点以及自己多年教育的经验总结出一大篇文章,总数超过了五千句,而且难得的都成六字宽对仗,还据说包含了所有的考点精华,在书本上都有迹可寻。

    以此为蓝本进行半对联式的考试方式正是她们的语文老师个人独创,据说在现在的整个教育界还没有先例,也必然成为教育界教育方式兴旺发达的里程碑!

    只是苦了她们这一批人,作为《高考语文常识不求人之五千句诵读》第一版的试验品,大概需要背诵超过三万字的语文常识。这些本来就枯燥乏味的东西,居然能被人整合到对仗句中——偷懒不背的人,当然就不在少数了。

    好在这位语文老师本就聪明绝顶,当然也想得出办法处理。每次语文课,或者一周两次的语文早自习,只要他愿意——愿意的时候就是他突然想起来的时候,总是将全班70来口人或按学号、或按性别、或按位置一分为二,这个时候,整个教室都是沸腾的,只见双方互相对问,当然全是问的《诵读》里面的内容,甲方喊道“赵树理山药蛋”,乙方就得跟着答道“小二黑李有才”;然后换乙方喊“范仲淹岳阳楼”,甲方答“欧阳修醉翁亭”;如此反复问答。

    分出来的队伍,为了避免声音太大,当然不能同时喊,一个个从左往右从前到后的顺序还是定了的,但每边接到问题后,反应的时间最多有30秒,如果正好轮到这个人了,他正好答不出来,只好乖乖的站起来,赶紧轮下一个人,就这样下去,组内有人在时间内答出来了,他才能坐下,如果所有人在这30秒内都答不出来,那么教室里面就该有一半的人站着了。

    通常情况,只要这语文老师愿意了,教室都要黑压压的站一片。

    结果这语文老师对这种“连坐”加“内部火拼”的制度特别满意,洋洋自得了很久,尾巴差点翘上了天,在家长会上宣传过多次后,居然还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认可。少部分家长窃窃私语道“他这不是体罚学生么”,他耳朵尖,听到后在会上说道:“有些人觉得我是体罚学生,我只是在跟他们玩游戏,一种学习的游戏,一种能够促进他们提高高考成绩,进入好大学的游戏,大家都认可了这游戏规则,我怎么能算是体罚!”……

    由于这个语文老师说话总是手舞足蹈、激情飞扬,好事者如魏贵久之辈就给他取了个武侠小说中江湖上的名字“草上飞”。

    孙琪琦本就被数学烦透,现在对方在电话里这样一来,更是连脑袋都不想转,只是觉得这声音完全和平时的人不一样,也不好过于莽撞,试问道:“是魏大少吧?搞什么鬼呢?”

    对方的声音平静了些,硬硬的迸出了两个字:“规矩!”

    孙琪琦哭笑不得,想到草上飞的“游戏”最盛行的时候,自己也是这样对他的,没奈何对道:“的卢马霹雳弓!行了吧,诗歌大王,语文已经考过了!”

    “诗歌大王”对于魏贵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称号,因为在草上飞的《诵读》里面他只能背出诗歌篇的内容,急得草老师不知所措,积极教育了多次,站了N回,仍然没有任何进步,所以在被放弃的时候惯以“诗歌大王”的诨号。

    魏贵久听到话筒对方孙琪琦这样说了有些尴尬,声音恢复正常,嘿嘿一笑道:“美玉姐才情果然不减当年,你开始大概是听不出我充满磁性的声音了,难得这么配合啊!”

    孙琪琦答道:“配合个屁,我有事找你,你却猪鼻子里插葱,刚才听到的完全就是拱潲的声音……”忍不住大笑起来。

    魏贵久为之气绝,开始恰好是把手罩在嘴上说话,虽然没有鼻子里插葱,但也确实是拱着嘴巴;家里的来电显示让他知道是孙琪琦,本想戏弄一下,谁知弄巧成拙,没好气的道:“你们这些女生都不懂得欣赏! 快说,什么事,不然挂电话了。”

    孙琪琦连忙忍着笑道:“特地向数学科代表问问明天的考试。”

    魏贵久不满的道:“你这种问法一点诚意都没有,我不想说。”

    孙琪琦悠悠道:“你这就生气了,当心把后面考的英语单词气忘了。”

    魏贵久素来怕英语,想到这两天孙琪琦也得罪不得,连忙道:“数学根本不用担心,有什么不懂尽管不耻下问,没有我不知道的,至于英语,嗯…人心齐,泰山移啊,哈哈,这个没有金刚钻,照样铁棒磨成针嘛……”

    孙琪琦听到魏贵久又开始乱用成语,立刻打断他的话:“懒得和你扯那些,还有好些知识点要问,什么时候有空?”

    魏贵久道:“肚子正唱空城计呢,今天家里不知道忙什么事,到现在还没有人回来。”

    孙琪琦奇道:“这可巧,我妈今天也出差了。”

    魏贵久叹道:“我们两个可怜的孩子,哎,干脆出去随便吃点,然后找个水吧看资料。”

    孙琪琦道:“好是好,就是不知道能吃什么,万一外面不卫生,吃坏肚子就惨了。”

    魏贵久笑道:“以我们的钢筋铁骨铜胃,哪有那么容易的,你只管出来,山人自有妙计! 五分钟后大门见。”

    孙琪琦突然想到了什么,连忙道:“这次你可得把小乔约上,不然,醋坛子一翻,我可不想再背黑锅!”

    魏贵久应了一声,挂了电话。 孙琪琦换了身轻便的衣服,整个人俏丽飒爽了不少,随手扎了下头发,装好资料,匆匆塞了把伞,挎上书包就出门下楼。

    两人的父辈魏长明和孙如海同事了十多年,虽然在工作职务上是竞争对手,但忽儿魏长明当主演,忽儿孙如海唱主角,竟也秤不离砣般相互扶持了十多年,在生活上更称得上是莫逆之交,如今两人共同管理盟隆市的第一大镇金柳镇,责大任重,工作时间是难得回市里面的。孙琪琦和魏贵久相识亦有十多年了,不但住同一个大院,而且还是在同班上读完了初中高中,现在临到高考,竟还坐在一起,够得上青梅竹马了,以孙琪琦的天生丽质,难免让别人产生误会。

    不一会儿,家属院的大门已在眼前,边上一个熟悉身影正在不停的看表。 孙琪琦走上前,拍了他一下,魏贵久回过身来,扬了扬表,道:“现在开始流行准时出发,晚点到达了么……”正眼看了看孙琪琦,只见到轻衫便裤的随意衣着,却出落得更光彩照人,不觉微感惊诧,心神为之一荡,脱口说道:“不过迟到有理,今天的美玉姐清水出芙蓉,美甚,美甚……”

    孙琪琦素来不妄自菲薄,又早习惯了魏贵久对自己口没遮拦,顺着话头浅笑道:“过奖过奖! 比不得‘小乔初嫁了’的魏大少!”随即微微正颜道:“少来拍马屁了,你是狗嘴吐不出象牙,迸出来的话,怎么都让人怀疑! 还是先说你的安排好了。”

    魏贵久确实难得认真一回,这次虽然被抢了白,倒也不以为意,示意孙琪琦跟着走,笑笑的答道:“狗嘴里怎么会吐象牙,你这是强狗所难!”不等到她辩驳,接着说道:“乔妙要吃了饭晚些才能出来,我担心参谋不够,还顺便喊了李泰然,他会在听香居等我们……”一面说着,一面斜着眼小心翼翼的看着孙琪琦。

    听香居在盟隆市北部新城区,离南部老城的市府家属院有近半小时的车程。 最近半年,魏贵久坐拥小乔,于是常常来个及近原则,在她家附近的听香居聚会,这可连累了不少住在南半城的朋友,孙琪琦更是深受其害,一直颇有微词。

    果然,话音刚落,孙琪琦大叫道:“又是听香居! 你就不能捡个近点的地方! 一想到她就把我们丢到九霄云外了,典型的重色轻友! 哼!”

    魏贵久自知理亏,陪笑着打着哈哈,并不敢过于分辩,低眉顺眼的说道:“消气消气,我和她是纯洁的男女关系,并非重色,更谈不上轻友,晚上的茶水我请好了。”

    孙琪琦本已习惯他的行事风格,见这样子,早展颜笑道:“既然是男女关系,哪里还有纯洁的! 难得见到魏大少慌不择言啊!”

    魏贵久知孙琪琦不再反对,笑道:“男女关系也有纯洁的,好比我们……”话一出口,觉出有些不对,再看孙琪琦神色有异,急中生智接道:“我们就是多年的知己好友嘛!”

    正在此时,一辆公车驶来,魏贵久见对了路数,扯着孙琪琦上车。

    夏季本就昼长,现在虽已近掌灯时分,雨后的城市,却显得更加鲜艳明朗。 近几年,盟隆市建设得不遗余力,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街道铺设得宽阔笔直,拥挤处还搭起了立交桥,城市西北面,更是沿着回雁江修起了滨江路,各各赏心悦目之处实难细说。 坐在公车上走马观花看城市的发展之处,连魏贵久和孙琪琦这些土生土长的盟隆人都目不暇接。 魏贵久倒一如既往的有说有笑,孙琪琦却看着窗外不停后退的景色若有所思,间或答上一句。

    当车开拢目的地北城步行街时,雨已经完全停了,太阳又探出了头来,照得世界一片金黄。 两人走上步行街,均觉心旷神怡,整条街道既不失宏伟,又不失紧凑,空间丝毫没有浪费,而开始的豪雨只是借天力冲洗了街面,砂磨地没有点滴积水,显示出良好的渗雨系统,和南半城形成鲜明对比。

    孙琪琦张开双臂,对着夕阳深深的呼吸了一下,竟似有些痴迷。 魏贵久早知道她眷慕夕阳,见到如此,在一旁笑道:“美玉姐又和李义山一起驱车登古原了!”

    孙琪琦横了他一眼道:“但求夕阳无限好,何愁只是近黄昏。 你懂什么,只有夏天才有这么长时间的夕照,而即使是夏天的太阳,在雨后的日落时分也只是暖人而已。 算了,与蠢人语风月无异于对牛弹琴!”

    魏贵久吐了吐舌头道:“我敢打赌,义山先生是吃过饭才去爬山看太阳的。”嘻嘻一笑,又指指前方说:“拐弯就是听香居了,我们准备点晚饭带进去。”右手一招,一声“Follow me !”抢先走了。

    孙琪琦经他一说,顿时觉得饿了,连忙跟了上去。 步行街吃的很多,两人因为明天的考试都只得管住自己的嘴巴,眼巴巴的望着美食溜走,最后站在听香居门边时,手中只多了几个面包。

    孙琪琦恨恨的说:“这就是你的妙计,吃面包当晚餐!”

    魏贵久沮丧道:“妙计是随机应变出来的,但是我怎么可能会想到偌大条街,不是辣就是香,都对不上我们的胃口。”

    孙琪琦安慰道:“算了,随便吃点也不错,面包充饥满好!”

    魏贵久笑道:“我们两个没人照管,本来要不变冻死骨,要不破坏厨房的炊事系统,做一碗锅粑面,现在呀全是山人妙计,哈哈,吃到面包了!”

    孙琪琦跟着笑道:“一会哭一会笑,你还真会自我陶醉!”张眼左右观看,跟着奇道:“李泰然呢? 他不是住在北城,应该早就到了啊!”

    魏贵久道:“那老小子从来都最会钻空子,怎么会在门口等人! 他现在肯定是在里面找了个安逸的位置坐下了。”

    孙琪琦将信将疑跟着走进听香居,赫然看到李泰然悠哉游哉的面对大门坐在靠窗位置,显然在空调的阵阵凉风中十分惬意,招牌的无所谓式笑直奔二人而来,手上端着一杯绿茶,冉冉冒着轻烟,茶色淡了不少,已不似头道,而放在桌面薄薄的一本资料却好像从来没有翻动过。

    魏贵久一边笑着向孙琪琦眨眨眼睛,一边大步上前,冲着李泰然的胳膊擂了一拳,道:“你在里面坐得逍遥,害得我们在外面找了半天!”

    李泰然被他这一打,茶水差点泼了出来,放下茶杯,揉了揉胳膊,轻皱眉头向着稍后抵达的孙琪琦道:“这厮故意伤人,又夸大事实,要求上诉!”

    孙琪琦笑道:“两位和解吧,今天不开庭。”随即在李泰然的对面沙发坐下。

    李泰然哈哈一笑,指着两人说:“两个共犯,刚才清清楚楚看到你们刚到门口就直接进来了,现在却恶人先告状。”

    魏贵久挨着李泰然坐下,拍着他的肩膀笑道:“拉倒,你的好逸恶劳早就臭名昭著了,我们找你是天经地义; 你害得我们找半天是人所共知---这叫做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李泰然端起茶杯浅嘬一口,仿佛听到了最动人的赞美,就势福了福手道:“魏大少难得出口成章! 缪赞缪赞了!”

    孙琪琦见两人说得文皱皱的,只笑盈盈的听着,不觉肚子造起了反,随手拿了个黄油肉松面包吃起来。 魏贵久见状,连忙喊来服务生,两人点了些饮料,于是清茶橙汁带着面包施施然到胃肠去交差。 李泰然早知道他们没有吃饭,见到两人狼吞虎咽,并不为奇,只自顾自喝着茶; 倒是旁边的服务生,见到女生美貌如斯,吃起东西来迅猛非常,却别有一种娇憨,旁边的男子更似与人抢食般,三两口一个面包,倒也算是听香居内一景,兀自在旁看得津津有味。 殊不知这两人只要在一起吃东西从来都是用抢,魏贵久本就胃大不提,孙琪琦细嚼慢咽则常常被夺了饮食,又觉得抢着吃饭格外好玩,于是逐渐的约定俗成。 李泰然常和他们一起吃饭,早就习以为常,但外人见了,自然觉得有趣。

    片刻,面包一扫而光。 魏贵久长长的伸了个懒腰,指着墙上的钟说:“刚刚好两分钟,哎,再吃快点就破纪录了!”

    孙琪琦递上一张面巾纸道:“这样吃,我都要噎着了,看来在速度上只有你还有点发展前途!”

    魏贵久并没接纸,用手在嘴上一抹,就势站了起来。 孙琪琦正诧异间,李泰然向后方努了努嘴,小声说道:“瓜田李下!”她会意过来,转过身去,正见到乔妙身着花格束腰连衣裙走进大门,一双美目顾盼神飞,明眸善睐之处竟尤胜孙琪琦,眼珠骨碌一转,早看到了自己要找的人,喜孜孜的往这边走来。 魏贵久不敢怠慢,乐呵呵的迎上前去,接过乔妙的包,两人会在一处,乔妙矮了大半个头,体态虽显丰腴,腰肢纤细处摇曳生姿,盈盈一握,说不尽的娇柔,反衬出魏贵久的雄姿英发,这样一看,竟是配得恰到好处。

    呼吸间,回到了座位上,孙琪琦起身来拉着乔妙坐在自己旁边,两人靠近了一比较,乔妙只在皮肤上稍黑了点,其它地方都不输孙琪琦。 两美当前,李泰然保持一惯作风,只低头喝着茶,魏贵久则显得更加兴高采烈,乔妙刚坐下点了饮料,他就说道:“你来的时间正好,我们刚刚祭完五脏庙!”

    乔妙一边擦着额上的细汗,一边惊异的指着桌上的面包包装袋残骸道:“这不会就是你们的晚餐吧!”

    孙琪琦正想插话,魏贵久得意洋洋的抢着说道:“这是本人的妙计,既饱肚子又卫生,怎么样,比你在家要方便多了吧!”见到乔妙不以为然的表情,又接着说:“刚才差点破了纪录……”正在此时,李泰然一阵咳嗽,魏贵久瞪了他一眼,转过脸来,看到孙琪琦在不住的眨眼睛,一时并没有会意过来,跟着刚才的话说:“我和美玉姐两分钟吃完了这些面包,只比纪录多了20秒。”刚说完,自己感觉有些不对,看到李泰然和孙琪琦对视着苦笑,猛然想起来上一次和乔妙闹翻就是为这回事,不觉脸上也一阵红白。
过两天构思好重新申请重新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