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1/1)
作者:墨知鱼
    秋风起兮白云飞,

    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

    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

    横中流兮扬素波。

    箫鼓鸣兮发棹歌,

    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这首缠mian曲折,哀伤流丽的《秋风辞》,出自汉武帝刘彻之手。相传他临幸万荣古镇,畅游汾河时,忽闻南征大军大败匈奴的捷报传至,大喜之下,触景生情,感慨万千,写下了这首哀婉的古辞。

    以武功内镇诸侯,外慑四海的汉武帝不止一次到过这里,他在这里建造了后土祠祭祀天地,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后土祠里,建有秋风楼,高三十余米,古朴厚重,内藏石碑,上面刻的正是这首《秋风辞》。

    到了唐初,河东诸雄反叛,当时还是秦王的李世民率大军征讨,胜利后就在这里修建了东岳庙。庙中建有飞云楼,斗拱繁密,翼角荤飞,与秋风楼遥远呼应,其中不乏有与汉武帝比对之意。

    几百年之后,这两个文治武功均名垂史册的皇帝早已灰飞湮灭,随同逝去的还有他们开创的汉、唐盛世。中原大地重新陷入混乱之中,子杀父,弟弑兄,政令不行,道德沦陷。更有异族如契丹、党项、吐蕃虎视眈眈。

    狼烟号角之中,华夏民族该何去何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