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1/1)
作者:老熊9898
    三、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师邦杰很快将老马的十九集剧本看完,两人很快又在市里见面了。师邦杰对老马说:你的十九集剧本看完了,长处是明摆着的,我就不说了,我就你剧本的缺陷照直说了。以我多年来为剧本审稿的经验来看,大凡成功的剧本不外乎符合以下的条件:

    其一是故事的题材要独特、新颖,这一点你剧本基本是占了;其二是主题鲜明,这一点上你剧本不够突出,主题不明显,挖掘的不够深刻;其三是,故事的主线必须明晰,且贯穿全剧,这一点是你剧本的最大的缺陷,你的剧本虽然故事内容很丰富,但是由于主线未能贯穿始终,这样就显得很散,不够集中……

    老马非常认真的听着石磅的指点,感到师邦杰说的非常对,回到家里,老马把自己的剧本反复看着,越看越觉得自己的剧本写的很差,根本就是业余水平。于是老马决定推dao重来……

    如果老马写的是现代题材的作品,估计一部四十集的作品最多一年之内也就完成了,但老马却偏偏选择的是古装类题材的。写这种题材的剧本如果不是像某些港台古装剧那样随意的话,必须熟悉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氛围,以及风土人情,对当时的社会、人文等方方面面,必须有很深刻的了解。老马这时候才真正的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的意义了。

    好在老马从购买计算机时起就上了网,一些需要的历史资料大部分可以从网络上查阅到。开始还没有宽带网,那时还是拨号上网,是以小时计价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三块八毛钱。老马上网查资料,都是把计算机设定了脱机浏览,一联网就开始飞快的点击网页上的相关资料的目录,然后断开连接,再仔细的阅读资料。

    老马的剧本每写一集,就得查阅足够的历史资料,然后把这些历史资料消化吸收……如果资料查阅的顺利,剧本就写的顺利,如果该查的资料查不到,那么剧本的进度自然就受影响了。老马绝对不想像港台片那么不管历史去随意编造故事,那样的作品是没有文化底蕴的,只能是纯娱乐级别的,没有什么艺术价值。

    网络上的资料固然丰富,可也不是要什么有什么,所以老马的剧本进行的并不顺利。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马的剧本写到了2003年,总算写到了第二十八集,可是突然有一天,老马的女儿玩儿电脑,在电脑上用QQ聊天,因为操作不当,把老马的二十八集剧本中删除了八集,删除了以后还存了盘,这样连电脑高手都无法恢复了,这个打击几乎使得老马心灰意冷。有好一阵子老马干脆不写剧本了,玩儿起了QQ和Uc聊天,老马几乎把电脑的所有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致,聊天几乎都聊疯了……

    这个时候偏巧老马的妻子被她弟弟叫回老家,去帮忙料理厂子去了,家里只剩下老马自己。这时候老马的网络已经是宽带包月了,每月只需缴纳八十块钱,网络随便用,于是老马整天挂在网络上。

    老马玩儿网络聊天,几乎聊天的对方都是异性,这个是网络世界流行的。也不能责怪老马。聊天的内容其实没有什么正经事儿,不外乎插科打诨,打情骂俏……

    老马的计算机买来时就带着摄像头,老马是油田最早会玩儿摄像头的一批人中的一个,那些网络上的“美眉”们也有不少有摄像头的,那种视频语音聊天的效果,把网络世界的距离突然之间拉近了许多。双方在各自的计算机前看着对方的视频,就像坐在对面一样的效果。这样聊天,异性之间当然就有吸引力了。所以老马就迷上了聊天……

    世界上再好玩儿的东西也总有玩儿腻的时候,老马玩儿视频语音聊天的疯狂期过了之后,也就渐渐的腻了。老马又到Uc的视频聊天室去听别人唱歌,渐渐的自己也在那里唱歌。开始时,老马唱歌不算难听,架不住日子久了,老马天天唱歌,居然把嗓子给练出来了。于是聊天室里老马频频在视频里出现,后来老马竟然在聊天室里有了自己的“粉丝”(拥趸),再后来,老马当上了聊天室的管理。

    老马玩儿腻了唱歌,又到碧聊的“思考与辩论房间”去练嘴皮子。那里的网友们很多人的口才突出,能言善辩的很多,老马本来就能说会道的。经过这么一练,那口才居然在聊天室里也居于前列了。思考与辩论房间的话题十分广泛,从政治、经济、科技、新闻、时事到社会、教育、家庭、生活包罗万象。聊友们的思想十分活跃,有左的,右的,中间的,极左的,极右的。有时为了一个话题意见不一,争论到剑拔弩张,破口大骂的地步。

    老马在这里着实活跃了一阵子,常常出一些别出心裁的话题给大家辩论。老马在这里从一个普通聊友升到了高级别的管理,可以在聊天室里“执法”,遇到有不文明的聊友时,可以充分行使管理权,把谩骂他人的聊友踢出聊天室去……

    这样一来,又有两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师邦杰从市里打来电话,问老马剧本写的怎么样了。老马竟然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了,师邦杰把老马给狠狠的训了一顿,说的老马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于是老马又开始写剧本了,这次老马一鼓作气,写到了第三十四集,眼看就快完成了。谁知道突然有一天,老马接收电子邮件,当老马打开一个邮件时,计算机突然慢了下来。老马顿觉一惊,立刻预感到这一定是中了什么病毒,杀毒吧!

    老马就使用“瑞星”杀毒软件开始杀毒,杀完病毒后,老马再想打开剧本文件,说什么也打不开了。原来老马计算机中的是当时流行的“震荡波病毒”,病毒附着在老马剧本的脚本文件里,瑞星软件在杀毒时,连同剧本脚本文件一起删除了。好在老马的软盘里还保存着剧本的二十集,即使这样,老马也损失惨重……

    师邦杰在电话里得知此事后,把老马叫到市里,安慰了老马,并且鼓励老马别灰心,继续写。嘱咐老马,今后凡是陌生的电子邮件千万不要打开,直接删除,凡是写出来的剧本一定要及时保存到U盘里去。

    老马回到油田,一气儿买了三个U盘,又开始写剧本,这次写的非常辛苦,好容易写到了第三十集时,灵感突然没有了,说什么也写不下去了。把老马给急得,深更半夜揪自己的头发,拧自己的大腿根儿,怎么都没用,老马彻底是写不下去了……

    突然有一天,老马在WQ区城关镇政府当副镇长的朋友振发打电话给老马,要老马在次日说什么也要回家乡一趟。因为北京有个电影学会和中国武协要来几个专家,次日在城关镇政府开一个座谈会,内容就是关于老马的剧本的。振发要老马次日先到区政府所在地杨村找区里的作家马老师家,在马老师家里等着,镇政府派车去连马老师一块儿接……

    老马放下电话,不禁心潮起伏。这些年来,地方政府的领导一直在关注着老马的剧本……老马心想,将来剧本完成,少不了地方政府的帮助啊!当然要去了。

    次日一早,老马乘车到了杨村,顺利的找到了马老师家里。马老师是市作协会员,区政协副主席,马老师曾经写过一部中篇小说——《鼻子李传奇》,发表在《天津文学》杂志上,在武清区地方上很有影响,老马给马老师写信,马老师也给老马回信,渐渐的就成好朋友了。老马和马老师书信来往了二十余年,见过无数次面,聊的非常投机,老马甚至曾一度想过同马老师合写这部电视剧剧本,后来因为马老师年岁大了,写不动了,只好作罢。

    老马和马老师喝着茶水聊着……一会镇政府派的桑塔纳到了,老马和马老师上了车,不一会儿就来到城关镇政府……

    振发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待了老马和马老师,振发是镇政府的笔杆子,也喜欢文学,平时最佩服马老师和老马,所以三人聊的很是投机。振发告诉老马和马老师,这次北京来的专家是李派传人秦西林联系的。这秦西林是老马的师兄……

    老马比较了解秦师兄这个人,能量很大的。从小就随老马的老师学李派武术,功夫练的不错,但人更精明。当年气功热的时候,他转而投奔了南方一个著名的“气功大师”,练起了“**功”,那个气功大师也一直炙手可热,当到了全国政协委员。秦师兄成了这位气功大师的得意弟子,跟着他走南闯北,全国各地到处去“讲学”,还曾经出国到日本去讲学,确实风光了几年,仅老婆就换到了第四任。

    据说秦师兄前些年跟随大师挣了不少钱,老家的房子盖的就跟宫殿似的,前几年老马回老家曾经去过秦家一次,那秦家新盖的房子确实在城关来说是属于鹤立鸡群的。老式的四合院,门楼子盖的超豪华,用的都是琉璃瓦。两扇红漆大门,上面嵌了许多大铜钉子,俨然是一付帝王的气派,虽比不得皇宫,却俨然有王府的气派……

    可是秦师兄在李派门里名声不怎么好听,因为李派的门风还是很古老的,门内的人们看不惯秦师兄那种作为。这不仅是因为秦师兄陆续换了三位夫人,第四位夫人是日本籍的华人富商,目前是日本某大型企业驻中国的总代理,也是因后来随着“**功”的被取缔,那个所谓的“**功”也玩儿完了,这个秦师兄又杀了个回马枪,回归了李派拳法传人的位置,这也难怪,秦师兄这个人太聪明,太新潮,太现实了,和李派门内古老的门风落差太大了。

    老马以前回老家城关,听说秦家人在当地办了个小型企业,主要靠和秦夫人在附近城市的日资企业的协作关系生存。有一回几个日本人来参观秦家的企业,秦家人就命他们企业的员工打着膏药旗子欢迎日本人。此时在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有人骂秦家人就像当年的汉奸一样,老马却对秦师兄有一种宽容的心态,毕竟时代不同了。

    到中午了,北京的专家还没有到,老马的朋友振发把老马带到饭店招待午饭。饭后振发把老马带回自己的办公室里,老马和振发聊到了下午两点,听见外面汽车喇叭响了一声。振发说声:“来了。”就带老马和马老师出去看……

    只见镇政府大院停了三辆小车,两辆奥迪,一辆日本尼桑原装车。北京的专家来了三位,两女一男,都是中年人,秦师兄和夫人也来了,这个时候,书记、副书记、镇长、副镇长们出来一群……大家握手寒暄后,书记镇长们把大家让进了镇政府的会议室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