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打击刺激,激起了老马的斗智……(1/2)
作者:老熊9898
    五,打击刺激,反激起老马斗志……

    这一趟故乡之行,老马平白无故的被人当众狠狠的贬了一顿,虽然当场反击了对方,出了口恶气,但毕竟老马那自尊心,遭受了从来没有过的重击。此刻,老马心情格外的沮丧,就打了个电话给师邦杰,向他倾诉自己的和郁闷和委屈……

    电话里,师邦杰不停地安慰着老马,师邦杰说道:“一田,你还是没有什么经验,你不了解,这种电影学会其实只是城市的一个文化交流的窗口,窗口是什么?说白了,也就是个摆设。那些所谓的专家,其实狗屁都不是,别看文凭都不低,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有自己的作品的。你问问他们谁会写剧本?他们只是政府花钱养的一批闲人。

    “这些人中间有些人专门吃业余编剧。有些业余编剧写出剧本来找不到门路,就托关系找这些人帮忙,请他们吃饭时,他们就领到最豪华的饭店去,要一大桌子菜,最后吃不完,就全打包回家……这些人就这么点儿出息,你还生他们的气吗?你就写你的剧本,什么都别想,只要剧本写好了,回头咱再说,该怎么办,咱就怎么办……”

    听了师邦杰的开导,老马心情好多了……

    老马转念一想,本来这个题材除了我老马外,还没有别人来写,现在竟然有人写了,而且是位专业著名剧作家,编剧界的权威来写,看来这个题材不再是我老马独有的了。我如果不尽快的拿出来,别人肯定会写出来的,我不抢在别人前面完成,这个题材就完了,如果大家都抢着写这个题材,那么这个题材还独特吗?老马半夜睡不着觉,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越想越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威胁正在渐渐地悄然迫近……

    老马想着想着,就再也睡不着觉了,于是老马半夜就起来上网查找资料,这时,网速飞快。也是非常奇怪和凑巧,一直在网上查阅不到的,老马非常急需的历史资料,竟然在这时全都查到了。老马把这些历史资料都保存下来,然后仔细的阅读,消化吸收了这些历史资料后,老马忽然来了灵感……那灵感波涛汹涌,在老马的心头涌动着,于是老马不分昼夜,夜以继日地坐在计算机前写着剧本……

    老马的妻子这时也回来了,见老马这么辛苦的写作,就照顾老马的生活,好饭好菜的供应着老马,而且尽量的不打扰老马的写作。

    说来也神了,此时老马的灵感犹如火山爆发,恰似一股压力巨大的泉水,滔滔不绝地喷涌出来……于是老马的剧本最后十集,一气呵成,只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这时老马反复的看了几遍剧本,纵观全剧,节奏紧凑,主线分明,人物、故事十分生动、鲜活,且文化底蕴深厚。老马自己就十分满意、得意,自信心顿时爆棚……

    在这一个月内,老马每天几乎只睡四、五个小时,连澡都顾不上洗。平时好打扮的老马,在这期间,变的邋里邋遢……老马这期间连睡觉都觉得是浪费时间。好在老马身体好,没有熬垮。最后老马把完成的剧本总结了一下,又只用一天的时间写了全部四十集剧本的分集故事梗概和剧本的内容提要,a4的页面,写了满满的十五页。然后老马好好的洗了个澡,美美的睡了十几个小时的好觉……

    老马休息了几天后,和师邦杰电话约好,这天,老马一早就带着分集故事梗概来到市里,为了表示对师邦杰老师的感谢,老马决定请师邦杰好好的撮一顿。老马先来到市里表弟的家里,带着表弟一起去和师邦杰吃饭。

    老马在沈阳道用电话联系师邦杰,不一会儿,师邦杰骑着自行车到了,师邦杰说:“咱随便找个小餐馆儿吃点什么得了,费那钱干什么?”老马说什么也不依,老马说:“大哥,名义上我叫你大哥,其实你不就是我的老师吗?我们写这个剧本六年了,容易吗?现在好不容易完成了,咱还不好好庆贺一番?”

    于是老马、师邦杰、表弟三人一边走一边临时找饭店。表弟一抬头,猛然发现一家饭店,说:“就这家吧!”师邦杰说:“这不是过去的老六国饭店吗?太豪华了,别到这里。”说着推着自行车往别处走。被老马给拉了回来,老马说:“咱今天就六国饭店了……”

    进了饭店的大厅,师邦杰说道:“当年吉鸿昌就是在这里被特务抓走的……”服务员迎过来招呼着:“三位先生要不要雅间儿?”老马说:“对,要雅间儿!”

    服务员说:“三位请跟我上楼。”三人在服务员的带领下,乘电梯上了二楼,被安排在一个雅间里坐下。服务员问道:“三位先生着急上菜吗?”师邦杰回答:“不急,越慢越好。”二十来岁的女服务员笑了……师邦杰对老马说道:“一田,把分集梗概拿给我看。”老马取出剧本《鼻子李》的四十集分集梗概递给了师邦杰,师邦杰聚精会神的看了起来……

    老马先向服务员要了一壶西湖龙井,然后让师邦杰点菜,师邦杰随意点了几个菜,接着看分集梗概……老马的表弟点了几个菜,老马也点了几个菜……老马看见师邦杰连茶水都顾不得喝,说了声:“大哥,喝茶呀!师邦杰嗯了一声,头也没抬,接着看剧本的分集梗概……

    等了好半天,菜终于上来了……师邦杰把分集梗概也看完了,他看看手表,说道:“我用了五十分钟,把四十集的分集故事梗概,一共十五页全看完了!”老马问道:“大哥,你觉得怎样?”

    师邦杰情绪激动地说道:“太棒啦!远远超过我对你的期望值!”

    老马听了,高兴的差点蹦了起来……

    师邦杰接着说道:“剧本真是太棒了!以我多年来看剧本的经验来看,这个本子是看几千部也未必能够遇到一部的好本子!主人公的行为线、主要矛盾冲突线、爱情线这三条线就像拧麻绳一样贯穿了全剧,完全符合剧本的要求,含金量非常高!”

    老马的表弟说道:“大哥,菜上来了,咱别光顾了说话,边吃边聊吧!”师邦杰说:“好好!边吃边聊。”表弟用另外一双筷子给师邦杰和老马布菜……

    老马说道:“大哥,您说咱这本子如果拍了,有希望上央视八的黄金时段儿吗?”师邦杰说:“这个本子如果拍出来,别说央视八黄了,不上央视的一黄都冤枉啊!因为本子的主题不是一般的,那种写滥了的爱国主义主题,而是升华了的,更高层次的,崭新的爱国主义主题。剧本在倡导一种科学的爱国主义观念,这是非常难得的,完全符合时代和主旋律作品的要求。”

    老马说:“知我者,大哥也!”

    “这也许就是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吧!一田,我们交往有六年了吧?”

    “大哥,整整的六年啦!我记得很清楚,2000年我买断工龄后开始写剧本,现在已经是2006年了!”

    “一田,你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个本子从开始的初稿儿,到现在的成熟本子,这个过程我自然是熟悉的。和初稿相比,现在的本子从结构上看,完成了一次巨大的飞跃。已经完全不像是新编剧的第一部作品了,很老练,很成熟!”

    “表哥啊!你还让不让人家吃啦!别尽顾了说话,咱们边吃边喝边聊着……”表弟说着给老马和师邦杰斟满了酒杯……

    老马举起酒杯情绪激动地说道:“大哥,我的老师!为了感谢你六年来不厌其烦的指导,兄弟我今天敬你一杯!”

    “好!这杯酒我得喝,兄弟,干!”师邦杰说着和老马碰杯,接着两人一饮而尽……老马说道:“痛快啊!大哥!今天是兄弟我最最高兴的日子!”

    “兄弟,我也高兴啊!从2000年我们第一次见面时起,我觉得我发现了你,打个比方说,我们做电视台剧本编辑工作,就像养马的马夫一样。”

    “大哥,这个比喻很奇特。”

    “新编剧们就像是刚出生不久的小马驹,哪个小马驹能够养成千里马,需要我们有一双慧眼去识别,无奈我们所看到的劣马驹太多,而好马驹太少,劣等的基因决定了绝大部分马驹即使养大,也成不了千里马。”

    “哈哈,大哥的比喻很形象啊!”

    “好马驹的基因优秀,只要精心照顾,科学喂养,不断合理训练,长大以后是注定会成为千里马的。”

    “哈哈哈哈!大哥哟!我刚好姓马,大哥又用马来比喻,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来,为大哥的千里马,为表哥的剧本,咱们干一杯!”

    “干!”

    “干!”

    “干!”三只酒杯碰到了一起,发出清脆的响声,三人一饮而尽。

    “一田啊!剧本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就成功了,千里马是养成了,现在是需要伯乐的时候了。从今天开始,更加艰难的历程开始了,前面更加艰难曲折的道路在等着你呢!”

    “噢?”

    “兄弟你别不信,一部好剧本的诞生,并没有万事大吉,你还不完全了解一部电视剧诞生的流程,那复杂的程度远不是你能想像出来的。”

    “大哥,那请你说说。”
五、打击刺激,激起了老马的斗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