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〇九章 储粮之囤积粮食(1/1)
作者:桃源中人
    姜瀚章与正德谈话过后,天佑突然想起了很多的往事。

    他想起了那年家里绝粮时,去五台山柳叶家借粮的难肠;想起了腊月里身背家藏的牛雪樵先生的字画,去平襄镇寿名书院找姜瀚章卖画的情景;想起了金锁和王通年逃荒到凤龙庄,饿冻交加倒在泉边被他救起的遭遇;想起了春播时节无籽种下地,复而去五台山借籽种的往事。

    都是粮食惹的祸呀!若不是年辰不好,缺衣少食,怎么会发生那么愁肠的事情。

    这几年来,多亏老天爷开眼,地里收成不错,家里诸人吃了饱饭。仔细想想,那年他不顾王商氏的反对,坚决地娶来大脚姑娘莲花做媳妇,真是三生有幸呐。

    在莲花的辛勤操劳下,家里种的中药材竟然取得了意外的收获,不但拆了土窑洞,盖了高房和大瓦房的厨房,而且宽宽展展、亮亮活活地替金锁办了亲事,家里还积攒了不少的银钱。

    如今,莲花给他生了四子俩女六个活波可爱的娃娃。对老王家来说,这是多大的功劳哇。虽然没有念过多少书,不过想想现在的家境和生活,天佑觉得心满意足了。

    但姜瀚章说的江山改朝换代和平襄镇里暗流涌动的事情,却给天佑以极大的震撼和压力。

    不是说朝廷的江山是千秋永固的吗?怎么轻易就覆灭了呢!千百年来,人人尊崇朝廷,人人畏惧朝廷,朝廷在人们的心中的地位,无疑重若千斤。现今朝廷垮台了,人心会变成什么样子?恐怕很难说了。

    假若镇里人人都知道了朝廷垮台的消息,或者那些兵乱起来,谁人不恐慌啊!人一旦恐慌,最担心的是什么?最担心的就是吃不上饭啊。

    饱暖思淫俟,饥寒起盗心。饿肚子的滋味,天佑是亲身品尝过的。他虽然没有起什么盗心,但不保证人人都不起盗心啊。

    所以,一定要乘着消息尚未传开之前,在家里多囤积一些粮食。否则,人心开始恐慌,粮价必然飞涨,到时候即使手里捏着银子,也无处去购买粮食。自家这么一大家口子人,还不得要饿肚子?

    有了这个想法,天佑在送水珠、举鹏和举程去文庙街小学堂念书那天,便取出几个银元装在布褡裢里,与汤没话一起套了牛拉板车,将孩子们拉到了镇里。安顿好孩子们之后,俩人拉着牛车到仓房里去了。

    天佑到仓房管事人的跟前一打听,粮价和往常一样,这令他格外高兴。他从随身的褡裢里将银元全部掏了出来,放在管事人的木桌上,说全部要用来购买粮食。

    当时有银元的一般是大户人家,他们家里不缺粮食,很少到镇里买粮吃。平常人来镇里买粮,大部分用的是铜钱。

    那管事的人见天佑拿出银元来,心知来了个大买卖,一下子眉开眼笑起来。他从墙上取下一个专门用来分辨新旧粮食的铁凿子,殷勤地领天佑到储粮的仓房里亲自挑粮食。

    宽敞的仓房里,整整齐齐地码放着高高的粮食垛子,阳光穿过屋顶预留出来用于透气的空隙,将仓房映照地斑斑驳驳。

    天佑将铁凿子伸进麻包掏出一些粮食,仔细分辨了一下,只见粮食颗粒饱满,色泽光亮,还散发出淡淡的香味。他又随机地掏出几个麻包里的粮食,一一对照着判别,结果大致如一。

    天佑知道这些是去年的新粮,心里更高兴了。

    站在仓房,天佑和管事人又进行了一番讨价还价。管事人听天佑说话老成,熟知粮食行情,便给天佑报了一个优惠价。

    天佑心里默算了下,即使将板车装满,带来了的银元也花不完,便同意让管事人安顿人过称装车。管事人招手叫来几个替仓房扛粮的人,不一会儿就将高高一板车粮食装好了。

    装好粮食后,俩人一起去仓房的账房,结算了粮钱和扛粮人的工钱,管事人又将多余的银元退还给了天佑。

    临分手时,管事人好奇地的对天佑说:“没想到你其貌不扬,却一次买这么多粮食,莫非发了什么横财了?”

    天佑微微笑了笑,说:“我一个庄稼人,哪能发什么横财!家里辛苦几辈子,就积攒了这么几个银元。”

    管事人“哦”了一声说:“你买这么多粮食做啥用?有银元了应该置田买地嘛,有了田土,何愁没有粮食?”

    管事人这个想法,和天佑想到一搭里去了,不过他不想明说,淡淡地道:“置田买地的想法虽然也有,但如今家口大,多买些粮食先把口糊住。”

    管事人听天佑这么说话,心想这人也不过是一个精打细算的种田人,没有什么大想法,好心地道:“粮食放久了会发霉呢。”

    天佑微微笑了笑,说:“家里人口多,不到半年就能吃完呢,自然不会发霉了。”

    管事人听了,又说:“原来是这样,那下次买粮时一定来找我。”

    天佑说:“一定一定,到时再麻烦你。”

    话别后,他与汤没话套好牛车,把粮食拉回家来。到家后他俩把车上的粮食全部卸到客房檐下。

    天佑到院子各房间看了看,见西房地上的粮仓里堆满粮食。高房窑下、厨房炕下垛满去年收获的各种药材。他决定在庄廓后院的悬埂楞下掏几孔窑洞,把这些粮食暂时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说干就干,第二天晚上吃过饭,他备好撅头铁锨,独自一个人到埂楞下挖起来窑洞来。以后的连续几天,白天天佑和汤没话套着牛车去镇里买粮拉粮,晚上天佑一个人在埂楞下挖窑洞。

    窑洞挖好后,他把从镇里买来的所有粮食,全部储藏到这个窑洞里。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他还在窑口用各种柴木遮盖住。

    正月二十RB该是牛书谨到来的日子。前一天清早,天佑和往常一样打开学坊的院门和南北房的屋门,拿着扫帚和抹布里里外外地清扫了一番。

    他扫去从树上落在院中的枯叶,拂去从门缝里飘到桌上的浮尘,又用背篼背了些土柴禾牛粪混合的填炕,提前把南房屋里的土炕烧上了。以备牛书谨到来后,有个暖和的热炕睡觉。

    做完这一切,天佑在牛书谨平常坐的那张椅子上坐了会,感觉屋里屋外干净清爽,这才满意地离去。

    第二天,天佑在学坊和家之间来来回回地跑了好几次,直到天黑也不见牛书谨的人影。吃过晚饭,天佑又到学坊去了一次,仍然没见牛书谨回来。

    通过这几年的交往了解,天佑心知牛书谨是个守约的人,他未按时回到凤龙庄,一定是遇见了什么事情,天佑不禁替他担心起来。

    天佑又在庄里等了五天,依然不见牛书谨到来,这让他越发焦急,便决定到碧玉关牛家岔去看看,顺便到镇里再购买一些粮食储藏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