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六〇章 剿匪之道明原委(1/2)
作者:桃源中人
    天佑心想,李德禄在这事上肯定左右为难,他想回老家,又担心金锁不愿意去。若金锁不去,他为了金锁一家只有违心留下来,却并不是他自己的初衷。

    天佑看了看金锁,金锁显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他一会儿看看李德禄,一会儿看看天佑,却什么话也没有说。

    天佑知道金锁也在为难,便道:“姨父,谢谢你对我的信任。既然姨父你说了这个事儿,先不要急着做决定,容你和金锁都再考虑一段时间。你现在也不方便出远门行远路,怎么着也要休养一半个月时间。为了两不耽搁,我建议大家做一些准备工作。明天我多运一坛银钱过来,让金锁先安顿人把老家那边房子修缮修缮。大家若决定要回去,到时候从容方便一些。若是决定继续留在这里,把老家的旧房子翻修一下也是应该的,大家还可以随时回去住。至于让我照看这边家里的事情,那自然没什么问题。姨父,你看我这样考虑行吗?”

    李德禄兴奋地道:“天佑呐,你真是替我解了一块心结!这人一老,考虑啥事情脑子里都跟不上了。这事儿我考虑来考虑去,都没想出一个好办法。你各方面考虑地都很周全,金锁若是同意,我完全赞同你说的办法。”

    金锁点点头道:“哥哥想地很好,我同意呢。姨父,这事儿你别太放心里。我最近就去老家那边,先把房子翻修了。”

    李德禄听金锁话说地干脆,心里更高兴了,道:“好好好!这人老了,嘴就啰嗦多了,这回我不多啰嗦。你俩去吧。”

    天佑笑道:“姨父你说耍话呢!你人不老,嘴也不啰嗦。这家里的大方向大主意,还要由你拿呢!”

    李德禄也笑道:“天佑你才叫说耍话呢!现在这家里的大小事儿,我可全听金锁的。”

    ……

    与李德禄说完话,天佑和金锁俩人就赶去文庙小学堂。到门口时,天佑看见一高一矮俩先生正在门房里值日,便朝他俩笑着点头打了个招呼。

    一位高个先生应该是见过他俩的,也回笑着向他俩点点头。

    金锁笑着问道:“先生辛苦了!姜先生在吗?”

    高个先生道:“姜先生前头从城外家里回来,这会儿正在学堂北面那块菜地里锄草,你们去那儿找他吧!”

    金锁道了谢,与天佑去了学堂北面。此时姜瀚章正拿着一把长杆子锄头,聚精会神地锄一块卷心菜地里的杂草。

    那件他平常穿的青色长衫,被他脱了放在地垄上。他把长辫盘在头顶,上身只穿一件白色棉布长纽子短袖汗褟,裤管高高地挽到膝盖上,露出了沾满黄土的两条细腿。从远处看起来,他与大户人家的伙计,看不出有啥明显的区别。

    天佑和金锁彼此对视了一眼,谁也没有说话,悄悄走到地垄边,静静地看了会儿姜瀚章锄草。

    姜瀚章在低头弯腰拾草的间隙,从腿裆里就瞧见了天佑和金锁,直起身侧脸笑骂道:“你俩小坏蛋,悄莫声息站在我身后,差点吓我一跳!”

    天佑走上前去接过姜瀚章手里的锄把,笑道:“哥哥你难得静心锄草,我俩哪敢轻易打扰!现在既然已打扰了,就由我替哥哥锄会儿吧!”

    姜瀚章用袖子揩了把脸上的汗水,道:“好,那就罚你俩把这片地里的杂草都锄完。”

    天佑道:“没麻达,没麻达,我最擅自这个事儿了。”

    姜瀚章看着天佑,问道:“这会儿你来城里干嘛?”

    天佑边锄着草,边道:“我在庄里听人说前夜城里来了官军,城里城外人家都遭了难,赶紧过来看看你和金锁。再者问问你,打算啥时候让娃娃们来学堂念书呢?”

    姜瀚章道:“原来是这样,官军们没为难学堂。至于娃娃们念书的事情,我想再等个三五天吧!”
第一六〇章 剿匪之道明原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