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章 《教父》掀起的狂潮!(2/2)
作者:死亡梦魇
    “《教父》在艺术性上地贡献,自会有人去分析,我们要说的是,这部电影是一部十分特殊地电影。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电影里面,我们看到了那些姓柯里昂的人。那个柯里昂家族。一般的说来,当我们看电影的时候,我们常常认为电影里面地东西都是虚构的,所以我们不会把电影里面地事情和先是完全等同起来。

    “我们还渴望金能够在他的电影里面反应他的更多属于他自己的观点,但是之前也没有看到。

    “可是这一次,在金的电影里面,他的电影让一群人认识了这个姓氏:柯里昂!一家三兄弟。波兰背景……电影里面的那个家庭的众多因素都和现实中地黑手党有着众多地联系。或许电影中很多地方是虚构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金用这部电影完成了他向黑帮电影致敬的过程!“他满怀深情地塑造了电影中的柯里昂家族。借此向观众展现了一颗滚烫的内心。我们看到了柯里昂先生之前并不被我们熟悉的一面:温情的一面,他是如此热爱着他的亲人,他的家族。这一点,从《教父》结尾的那一长串的字幕可以看出。

    “《教父》成就了好莱坞最伟大的一部电影,也成就了这位来自亚洲的男孩。也许百年之后,人们都不会忘记金,忘记《教父》这部电影。

    “我们向来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电影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我们拍摄电影是干吗。金让我们认识到,用电影我们可以认识生活的美,用电影我们可以创造艺术,用电影我们可以改变社会甚至宗教信仰,现在,金用他的电影告诉我们,用电影可以塑造不朽,可以表达爱。

    “作为一部杰作,《教父》是大气的,也是让人心暖的,因为这样的一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十分人性的金,他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对于电影的理解。”

    《洛杉矶时报》的这种说法,让金贤俊很感动。先前金贤俊以为,他们会从政治、社会等方面来诠释这部电影,但是金贤俊没有想到他们会选择这样的一种温情的方式。抛弃了电影的其他功能,而是把它还原成到了最基本的功能:和文学、音乐、雕塑一样,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变得极其个人化。

    任何的艺术,从一开始诞生,就是人类情感的需要,那才是最根本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洛杉矶时报》的这篇评论,算是触摸到了电影的本质。

    而真正从电影艺术方面对《教父》尽心评价的,自然是《电影手册》了。这本已经闻名全世界的电影杂志,完全做出了一本《教父》专刊,所有的页码都在讨论这部电影。”

    “事实证明,金总是会制造奇迹。他就像是上帝的儿子一样,手指只是那么一动就创造了整个世界!“

    “这几年,好莱坞涌现出了数不清的杰作,尤其是金的电影,金之前的电影,不都是不朽的杰作。而在好莱坞的这些电影中,有着精彩开头的电影拒不胜数,金本人的电影中,堪称经典的开头就有很多。但是现在看来,《教父》的开头是抵达了一个顶峰!”

    “从一开始一个人的面部特写,一点点拉开,近景,中景,最后到全境。场面调度的流畅,那种大师级的手法,让人赞叹!这样的开头,完全出乎观众的意料之外。看到看头的时候,我们都会以为那个对着镜头说话的包纳萨拉是主角,他坐在那里,诉说着自己女儿的遭遇,我们的注意力完全被他吸引过去了。”

    “随着镜头的拉开,我们在把目光全部放在包纳萨拉身上的时候,突然发现近处还有个十分模糊的身影,这个身影我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金用他手中的笔很快让我们意识到这个被我们忽略不计的人,才是电影的主角。”

    “这样的开头,简直精彩极了。就在这样的巨大的转换之中,完成了主角的登场。在这个开头之前,我们就像是一个探宝者,在密林中寻宝,看见灌木中有着倒塌的神像,我们以为这神像就是宝藏,但是当我们靠近神像突然转身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前面,原来矗立着一座恢弘的庙宇!”

    “在这个堪称最经典的开头之下,金把他的天才发挥了极致。他要表现一个具有崇高威信的教父的想象,他必须让教父在银幕上高大而有着无比的威信。如果换成一般的导演,肯定会让教父带着无数的手下出现在火并当中,枪林弹雨中,老教父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样的镜头,肯定是很多导演要拍的。”

    “但是我们看看金是怎么处理的。他并没有用那种浅薄的方式去变现。而是安排一场婚礼。”

    “表面上,这是一场婚礼,但是实际上,真正的中心却是老教父。一个个人前来求他帮忙,黑手党的大佬来参加婚礼,政府官员发来问候,舞会上的高朋满座,人们对他的求助,完全衬托出了他的威严。老教父其实并没有做什么,仅仅只是通过周围的人、环境的烘托就彻底表现出了他的崇高,而且效果远远比最让他带着手下火并的效果要好得多。”

    “而记下来,金并没有浅尝辄止,他通过汤姆和电影大亨华尔斯的交涉把老教父的威严推到了极点。这样的开头,美得让人窒息,大气磅礴,同时又匠心独具。仅仅这个开头,就已经让人欲罢不能了!”

    “《教父》为好莱坞带来了最经典的一个开头。这部电影,会成为全世界所有电影人以及观众心目中永恒的记忆!”

    《电影杂志》对《教父》的开头赞不绝口。

    而对于《教父》这部电影的讨论,却并不限于他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