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1/1)
作者:鬼哭老朽
    他的命,是一个叫方士天的家伙给的。

    ……

    九六年的时候,国家提倡晚婚晚育,住在福建省某个小山村的陈家夫妇,也因此愁白了头。

    村书记三次带人围堵,县计生办主任亲自抓人,若不是妻子趁人不备翻墙逃走,只怕肚子里的胎儿已经命丧黄泉!

    无奈之下,丈夫陈为生只得带着年仅二十,却已经怀胎九月的妻子,逃往名医叶念春家去。

    说起这位名医,在县里可是无人不晓,他的医术神乎其神,但此人有一缺点,那便是心胸狭隘,唯利是图。

    据说,有位得了热症的病人上门看病,在医馆门前随口质疑了一句叶念春的医术,结果叶念春偷偷地在药方子里加重了一味药,虽然治好了那病人的病,可也让病人拉了三天肚子,从此叶念春便有了一个外号——活阎王。既能救人浮屠,又能断人生死。

    活阎王号称:没有我医不好的病,只有你出不起的钱。

    陈为生本以为若是他掏出这些年的所有积蓄,应该能让爱财的叶念春暂时收留他们一家,等到孩子出生了,计生办的人也不能拿活人怎样。

    可叶念春居然拒绝了。

    “夫人怀的是死胎,已经没有生下来的必要,还是早早将孽障除去为好。”

    陈为生一摸妻子的肚子,却还有气息,肚子里的孩儿不时还踢踢妻子的肚皮。他顿时大怒,骂叶念春是为庸医。

    叶念春最听不得别人骂他庸医,被陈为生如此一说,便也顾不及什么,直言道:“你这孩子是鬼胎,是阎王爷要的人!阎王要的人,谁敢帮忙生出来?莫说我活阎王无能为力,根本不需要我出手,你这孩子生出来便哭不过三声!”

    陈为生自然不信叶念春的鬼话,便带着妻子气冲冲地离开了,他决定到外省老家去寻个安静之所,至少先将孩子生出来。

    当晚,二人在乡外破庙过夜的时候,妻子突然腹痛难忍,居然是因为连日奔波,动了胎气。眼见妻子脸色越发青紫,陈为生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可这荒郊野岭的,哪来的医生?

    手足无措之间,忽然听闻庙外有动静,来者原来是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郎中,陈为生不管二三,急忙抓着那郎中,让他给妻子临盆产子。那郎中也不生气,上前一把脉,却又猛地变了脸色,说道:“这孩子生不得啊,他是阎王的人!”

    陈为生不想这流浪郎中竟也说出这番话来,联想到叶念春所说,顿时抱着妻子嚎啕大哭。

    郎中见此,又询问了一番,得知叶念春之事,便冷笑一声:叶念春不敢、不能之事,我方某人非做不可!

    妻子已经奄奄一息,陈为生只得向郎中哀求,郎中正色道:“孩子我可以救,但你必须记住,孩子出生后,得跟阎王爷姓,也不准喊你作父亲!另外,每年的这个时候,你们父子俩一定得带着香火,到这儿过夜,一直到孩子成人以后!切记!”

    陈为生连连点头,随后郎中便让他到外头把守,只听庙内妻子惨叫不断,陈为生急得手心生汗,来回踱步。

    一刻钟过后,婴儿的啼哭声打破荒郊的寂静,陈为生紧皱的眉头才松半分,又紧皱起来:孩子不过哭罢三声,便没了声响!

    想起叶念春的话,陈为生顿时两腿发软,正想进门查看,却不想一阵阴风刮过,破庙的门自己打开了,一个浑身是血的婴儿静静地躺在妻子身旁,而那郎中却已经消失不见。

    陈为生赶紧上前抱起婴儿,发现婴儿呼吸平稳,居然正在酣睡之中,再看向妻子之时,才见妻子脸色苍白,已经没有了气息,妻子的手旁,用鲜血写下了一个“宁”字。

    陈为生悲痛欲绝,操办好妻子的丧事后,便抱着襁褓里的婴儿寻上了叶念春,他认为如果当初叶念春能够收留他们,妻子便不会如此惨死,而叶念春见到婴儿,居然如避瘟神,甚至拿钱消灾!

    这一次,叶念春没有太过计较陈为生骂他庸医的事,反而对那个帮助孩子出生的人更感兴趣。在叶念春的追问下,陈为生最终说出了流浪郎中的事,叶念春当即表示要与陈为生一同去找找那位郎中。

    次日,两人行至那日妻子离世之处,却不见破庙,只有一座荒坟,无碑无名,荒坟旁也唯有一棵槐树罢了。

    陈为生不见破庙,只见荒坟,直道撞了邪,不敢再想流浪郎中之事,连忙抱着孩子匆匆离开了。

    叶念春见此,冷笑不断,当晚便差人悄悄掘了墓,挖出了一口棺材。惊奇的是,棺材未朽,坟中还掘出了许多金针药碾之物。

    这棺材的主人,果然就是那位鬼郎中。叶念春立刻让人把棺材烧了,烧后竟有一股陈年的药香,绕着山坡三年才散。

    陈为生之事暂且不提,那叶念春烧了棺材后,接连出了几桩医案,经过审理,却是叶念春下错了药。叶念春心中古怪,自己未到老眼昏花之时,为何接连下错药方?

    一日,一小女孩来找叶念春开药,见叶念春写药方的时候,惊恐地昏厥过去!待的醒来,才说在叶念春写药方之时,有一浑身烧焦的人站在他的身后,那人伸手捉住叶念春的笔端,与他一同书写药方,而叶念春浑然不觉!

    叶念春这才明白,定是那姓方的家伙捣的鬼,于是一连请了好几个法师在家中做法,将医馆搞得乌烟瘴气,不到两年,他便名声丧尽、颓然而终。

    事后,有叶念春的熟人传闻,那站在叶念春身后的人影,是叶念春的师兄,名叫方士天。至于叶念春与方士天之间的恩怨情仇、方士天为何而死、叶念春死后方士天的鬼魂又去了哪里,知道的,或许只有陈为生,与他的儿子阎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