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廿十章 明妙用地元说九宝(1/1)
作者:太元仙尊
    萧阳将棋盘放在一边,目光转向另外几件宝物,这些宝物没意见都宝光隐隐,显得极为不凡。

    不说那老龙吟琴与玲珑棋盘,另外一册书引起萧阳莫大兴趣,毕竟是读书人,对于书籍有着天然的兴趣,萧阳伸手见书拿来。将书捧在手中细细打量,这一本书极为古怪,非丝非麻,非绢非皮,也不是纸做成的,完全看不出这一本书究竟是什么材质做成的。

    翻开书页,书中竟冉冉升起一团明光,看着明光,萧阳心中一动,伸手一触明光,明光蠕动一番变化做地元子的形象,光影不到一尺来高。只见这团投影竟然开口说话了:“祝贺小友渡过一次魔劫,日后便是海阔天空!”

    萧阳忽的一动,正待说话,那一团光影继续说道:“你且不要说话,这只是一团光影罢了,并非本座真身在此。不多时便要消散,倘若耽误了重要的事,小友可要受一番波折了!”

    听闻此言,萧阳面色凝重,仔细听光影分说。地元子的形象继续说道:“小友今日渡过魔劫,想必对魔劫有所体会。小友修炼浩然正气对邪魔外道克制极大,小友修炼天人感应篇将浩然正气与天心感应,冥冥中触动劫数,使得游荡在世间的邪魔有所感应,故此许多魔头前来阻你成道。你日后需得万分小心,每一次突破都要小心外魔来袭!”萧阳闻言,面色一变,心中不禁升起一丝担忧,不过到底是年轻人,立刻坚定信念将一切困难视作无物,哪怕前路艰难困苦,他亦相信自己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地元子的光影继续说道:“故此,本座送予小友九件宝贝,望能助你以作护身炼魔之用!”

    “此九宝分别为:玄音龙吟琴,玲珑大罗棋,璇玑无字书,泼墨江山图,春秋轮回笔,浩然君子剑,浮世清平印,祭天黄泥台,玄镇监天尺!九般宝物,各有妙用。不过这九宝还未炼成,本座只粗粗将其祭炼一番,若要将其炼成至宝,还要小友痛下苦功,将其祭炼成尔等儒门至宝。”

    “这九宝各有玄妙,我且与你分说一番,也省了你摸索的功夫。”

    地元子指着老龙吟琴介绍说:“此琴唤作‘玄音龙吟琴’,也唤作老龙吟。此琴因其音如龙吟,故此唤作老龙吟。以此琴弹奏,声蕴浩大无匹之力量,犹如飞龙在天。此琴乃专攻乐道之宝物。”

    说罢老龙吟,地元子将手一转,指着玲珑大罗棋说:“此棋名唤玲珑大罗棋,玲珑者,精巧细微之意;大罗者,广大而包罗万象。此棋能演化大阵,演绎诸多大阵之玄妙。你若能将此棋祭炼成功,便可凭借棋盘棋子布下大阵,与仙家阵法也无不同。而且棋子可炼成兵甲将士,用于两军对阵也是极好的宝贝!”

    萧阳闻言心中不由一动,此棋竟有如此妙用,日后还需好好将棋盘祭炼。地元子介绍了棋盘,接着介绍起璇玑无字书。“这璇玑无字书最为玄妙,若论攻伐,远远不及其余八宝。若是论起玄妙却远超其余八宝。顾名思义,璇玑无字书是一本无字天书,其上不显一字。可是此书能记载天下所有书籍,你以浩然正气在其上书写书籍内容,此书能将其内容记载于书内。此书只要给予足够的元气与时间,可以推演残缺不全的古籍。若是你将此书祭炼成九道宝禁以上,此书甚至可以助你推演玄功道法,天地大道之玄妙,可以助你领悟天心。这种力量虽然在杀伐护持方面远远不如其他的法宝,其玄妙已经超越人间想象。”

    萧阳听到璇玑无字书之妙用,不由专注看着璇玑无字书。九宝之中,若论最重要的,恐怕就数此书。其他一切宝物都是外物罢了,可这璇玑无字书不同,有了它便能装载天下无量之智慧。更遑论其推演之妙用,对于格物致知之道大有裨益。

    萧阳回过神来,继续听地元子介绍九宝:“泼墨江山图,此图乃画道法宝。你在其上描画江山社稷之美景,可以幻假为真,于图中演化成一方大千世界,乃是困人拿人之至宝。”这件法器乃是绿袍仿照山河社稷图炼制而成,不过此图与山河社稷图不同,其中只能演化成一方画境,并非完全的真实世界。

    “春秋轮回笔,此笔可以写字,也可画画,与璇玑无字书或泼墨江山图配合,可辅助两宝炼制。春秋笔还可做书写之笔,你以此笔书写文字,便有诸般妙用。你要知道,天下间最锋锐的不是刀剑,而是读书人的笔锋。”萧阳细细咀嚼个中道理,越想越觉得意味深远。老师所言不错,读书人的笔锋最为锋锐,可助人成就千秋功业,也可让人万世唾骂。此笔便是如此,即以春秋为名,便是春秋史笔,可以誉人,也可毁人。

    “浩然君子剑,此不必多言,乃是一把剑器,吾以此剑赠你,望你守持君子之道,行浩然大道。”

    “浮世清平印,与印章作用相同,也可用来镇压外魔。祭天黄泥台,此物作用最简单,只是作为祭天之物。你可不要小觑这黄泥台,你若是祭祀苍天多了,你便知此物妙用。玄镇监天尺,此物有镇压封印之效,与浮世清平印妙用略同。不过此尺乃是吾赠与你量天量地量人心之用,你需持此尺监察天下帝王,倘若帝王行事不合规矩,你可以此尺击打。”

    最后一件玄镇监天尺乃是绿袍炼来克制人间帝王之用,人间帝王乃天命加身之人,一人之身身系天下,身上可谓因果缠绕,一举一动皆震动天下,故此出世的仙佛两道皆不可加害于人间帝王,否则冤孽缠身,永世不得解脱。

    这支玄镇监天尺乃是地元子集合神道与人道,以儒道手法炼制而成,以人道克制人道,可谓以彼之矛攻彼之盾。此物如今还只是器胚,还需儒家人以浩然正气与无上智慧炼制,日后方能发挥出克制帝王的妙用。

    地元子的光影说罢九宝妙用,又开口说道:“这九件法宝如今不过粗粗祭炼一番,还只是九件器胚而已,还需你下苦工将其一一祭炼成至宝!我将九宝祭炼之法已载于璇玑无字书之内,你只需查看其中内容便可。你修行浩然正气乃儒家万法之根基,对邪魔外道有极大的克制,故此你未来修行必定魔劫不断。吾炼这九宝乃是为你护持自身之用,还望你好好运用这九般宝物!”说罢,地元子的光影奔溃四散,化作点点流光消失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