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五鼎万钟(3)(1/1)
作者:不是小宝
    白衣童儿哈哈大笑,不理睬此两人,望后面走去,跟随的十几个仆从拉着两匹骆驼和十匹马,马一见就是优良马种。十几个仆从见童儿制伏了两位帮主,跪伏在地,只求救命。白衣童儿回身望了望两个大个子,对仆从们喊话:“你们都给我听好了,把这骆驼马匹都给我打发到前面那片树林里,放了它们;再者,你们把这个黑白脸的包裹银子点点数目,然后分了,都给我各回各家,没家的找个安身立地……”

    十几个仆从唯唯喏喏,只说不敢,胆子稍大的两个仆人见帮主已不能动弹,解开两位帮主的行囊,拿出银子来,分了分,数匀了,对白衣童儿说,“分了十二堆,每一份都在二百两银子左右,少侠,敢问大名,日后若有缘再次遇到好侍候爷!”

    其实他们也盘算着,倘若两位寨主能活动身子骨了,日后知道这位少侠小爷的大名,会去找他乐子,也不会再为难我们了!”

    现在少侠正在那得意呢,听着仆人回话,嘴角一翘,玉萧在手中流转了数圈,复又停下,背着双手,头略一仰,“在下韩湘,家住……”说着,轻身飞往一青石旁,用玉萧在上面轻轻一划,石沫飞溅,两行文字跃然而刻记于石上: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十几个仆从没有多问,收拾起分好的银子,一人牵了匹马,只剩下两匹骆驼,被一位仆从放脱了彊绳,引往前面的树林……

    叶青,叶菲儿,花月儿骑上白马,继续前行,走近白衣童儿,拱手让礼,护着马车,缓缓而过。叶菲儿经过少年的时候,两只手偷偷的举起大拇指,暗里夸赞这位少侠,少侠也不谦虚,拱手施礼,款款而立,十分的有风度,

    “让哥哥,姐姐见笑了!”

    叶菲儿一抱拳,还礼说:“少侠承让,少侠承让,不敢挡,真是不敢挡啊!”

    其实,叶菲儿心里想,我们走得要是快些,赶上这位小爷吹笛子,把他的什么小鸟大鸟凤凰什么的给惊跑了,不知道会不会无理于我们?

    可能不会吧,小爷这么有风度,这么礼貌大度,打惹这两个大怪物干什么!

    转念又心想,啊,可能是心里不大看得惯两个大怪物,故意半道拦截住他们想教训他们一下子吧!

    想到这,叶菲儿不由得笑了出来,“韩公子,功夫真是俊!真是英雄出少年!佩服!佩服!”

    白衣童儿微微一笑,玉箫流转不停,一双精神的大眼晴闪没在一整片桃树林中。

    此时的空山背影,两个大怪物兀自不能动弹,持续着自己“嗷嗷”叫喊声,喊声震破了天……

    一路上,叶菲儿一个劲儿的称赞这位白衣少侠,

    “韩公子人虽小,但是本领强,一个抵两个,看得出来,韩公子使得功夫是“天花引月”六字决,“四十路韩昌黎退敌闻略”,只是三下并作两下的,没使出几路招数来,就把大怪物拿住了!”

    花月儿佩服的五体投地,拉紧马绳,靠近叶菲儿身旁,轻声问,“人家韩少侠没使出两三个招式来,你就能猜出他的门路,你说说他是那里人,拜的那位师父?说出来,我给你买好吃的,怎么样?”“两串糖葫芦,怎么样!”叶菲儿傻傻一乐,“行!你看,这“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他就是韩仙湘的后人,你看蓝关,不就是在西安蓝田县的南部秦岭山脉之中一处地址。

    三百多年前,唐代唐宪宗命人从法门寺塔中将释迦文佛的一节指骨迎入宫廷供奉,并送往各寺庙,要官民敬香礼拜。

    韩愈看到这种信佛行为,便写了一篇《论佛骨表》。劝谏阻止唐宪宗,指出信佛对国家无益,而且自东汉以来信佛的皇帝都短命,结果触怒了唐宪宗,韩愈几乎被处死。经宰相裴度等人说情,最后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

    韩愈接诏不能在长安久留,当天就收拾行李,辞别亲友,找辆马车,携带家眷及几个仆人匆匆上路。韩愈一出长安,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悄然降临,即刻掩盖了古道尘土,淹没了蓝田秦岭古道的高塬与沟壑。

    进入秦岭深山“蓝关”时,车轮陷于大雪覆盖的古道沟岔之中,任凭怎样挥鞭,几匹老马只是仰天长嘶,再也不能举蹄前行。韩愈望着群山峻岭的旷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据说就在他万般无奈之时,看见远处他的侄儿韩仙湘一身白衣飘然而至。韩愈百感交集,他看着韩仙湘,面对群山,吟出了《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这首名篇。

    韩愈受困 “蓝关”,因受惊受寒一家都病倒了。

    他们在“蓝关”停留了半年之久,韩愈病稍愈就在韩仙湘护送下,历尽千辛万苦才抵达了潮州。

    叶菲儿缓缓的引道: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叶菲儿两眼含情脉脉的盯着花月儿,柔情的说,

    “韩仙湘在蓝关救叔叔而成名,后来又潜心钻研医学,家中财富日积月多,传到今日,想必又是单传,故此起名“韩湘”。韩湘武功多是参悟韩愈著文集而自创的。

    “是吗,我去买糖葫芦哩,菲儿,吃几串?”

    “买十串吧!月儿……”

    连不远处的哥哥听见,不由得也对自己的妹妹增添了几份敬佩之感。

    “得,得,得,……”花月儿一引僵绳,向前方驰骋而去,“等等我,月儿,花少侠……”

    远处传来了叶青,叶青母亲,叶青夫人在轿子的笑声……

    花月儿,叶菲儿牵着马,来到一处繁华街市,街上行人络绎不绝,花月儿一会儿不见了,叶菲儿着急的在街上一边喊,一边跺脚,左转转,右转转,都没有看到花月儿。

    顺着街市只好寻找了,叶菲儿拉着马绳沮丧的往前只顾走,眼泪都流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