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贝阙珠宫(2)(1/1)
作者:不是小宝
    又行了数日,忽然间天空骤变了起来,见那乌云遮日,碧浪淘天,那船便是正熟的饭锅里米粒一般翻江倒海。船上刘二等人一见风起了都一数抓紧了船上紧要物件,有的人又去绑自己的货物,怕绳子卸扣了掉到海里面,船夫顺势扯起帆布,也不管东南西北,随着海上狂风乱势漂泊而去,余宏隐隐望见前面一山岛,指给大家来看,众人齐心协力,带住篷脚,远远望着山岛影影绰绰,云山雾绕,不觉已渐渐近来,恰是一个无人的空岛,见那树木参天,荆草遍地,也不知曾有人来过此山岛没有。

    船上人见那浪潮突起不停,刘二等人把船后抛了铁锚,将桩橛铁犁上岸钉在岸边木桩上,对船里人道:“没那么慌了!且安下心来坐一坐,等风势头下去了,再走不晚!”

    余宏身边有了银两,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回家中,眼巴巴得看那海上风势浪紧,犹似哪吒闹海宫一般天翻地覆,心里颤颤微微,却如此守风呆坐,心下也兀自焦躁不宁,遂带上余富,对刘二等人道:“我上岸去观风看一回子,去山岛上望望风景则个。”刘二等人道:“一个荒山岛,有什么好看的!你又不是个女人,方便尽在船上撒拉!”众人大乐。余宏拉扯余富下了船道:“余富,我们去!不用管他们胡说!”

    余富对着众人啐了一口,嘴中不干不净的骂着陪着余宏远远去了。众人又扯笑道:“你别说那余宏官人若是换作个女人,比一般的又强不至十倍。真的看着是嫩皮细肉的,摸着滑溜溜的,眼晴长得也讨人喜爱……”刘二回头斥那嬉皮赖脸之人道:“不要胡诌哥哥,想那哥哥阔绰花银钱的时候,你们有哪个人可比得过!赶紧的忙去,把那船上海水舀出来,打扫干净……”

    众人早被狂风浪头颠簸的头晕目眩,个个又是呵欠连天的,困乏得都不肯干活。有几个船夫水手正忙着用水盆接接不断的舀那船上海水,等候风平浪静。

    余宏余富二人抖擞精神,扳藤附草,直去到山岛上绝顶,那山岛也不算很高,主仆二人不费多大力气,只是荒草蔓延,没有好的路径,终于爬到山顶,四下一望,那山岛是个圆环岛,望到尽头少说也有百十来丈围,山岛中间像是个低洼积了海水或雨水,影影绰绰见有成千上万的海豚在那海水上跳上跳下,如婴儿之声哇哇唧唧随那狂风骤雨传来,余宏只是听见,便知是海豚的寻找食物的时节,睁大了眼晴注视了老长一回子,心里想道:“这山岛中间积洼海水莫非深处也和海里相通,但这山岛岂不是一艘大船一般飘浮在海上了,心里不免一阵余悸和慌乱。”

    余富见那海豚跳跃的场景甚是壮观宏伟,目齿神摇看了老半天,远远地却没有听见海豚的欢叫声,只是闻见海上狂潮的惊惧声。

    余宏正在心驰神往难以回神间,不经意的瞅了山岛顶上草丛间,似是一物突高许多,定了神移步往前一看,却是床大的一个腐败大龟壳,余富走了来,见状也大惊道:“天底下有如此的大海龟!要不是来到山岛顶上,世上人不会能看见这般大的!”余宏也道:“我们来到海上一番游赏,未曾置得一件海内物事,今天我们把他拖到船上,也算是一件琋罕的宝贝,与人看看,省得空口说谎。”余富也赞成拖到船上,抽拽出余宏随身携带的长剑,砍将开来,一盖一板,各置四足,却是两张床,一人一张,也是乐事一桩!”余富拽起身上一件麻布坎肩脱下,穿在诺大龟壳的中间,仍旧系了活扣,拖着走下山来。

    余宏二人走到船边,船里人见他们这等模样回来,刘二等人吃惊道:“我说哥哥,诺大个海龟壳!你又拖到船上干啥子?”余宏道:“这么罕见,凭生都不曾见过,带了他去。”众人笑道:“好货不值一件物事,要他有何用哩?”有的猜道:“也有一样用处,有什么天大的亏心事,疑惧事,倒霉事,尽数用他占上两卦,岂不落个心里凉静!”又有的道:“医生药房里要拿来打碎了煎成龟膏,也能当得几百个小龟壳。”

    余富怕主子心下又要恼作,嚷道:“你们懂得什么,有用没用,你们又没有见过,见过了也是希罕物,不费本钱,带了回去,又来了这许多的话岔子。”众人不言语了,一同抬上来放到舱来,初时山上开阔舱内狭窄,又惊讶发现龟壳似大了好多。众人要不是海船只在海上行驶,司空见惯了海里活生生的鲸,豚,龟,虾鱼之类。幸许众人还忍受不得这样狼犺东西。

    余宏只是得意,好歹算是个海上驮回来的货物,在那临安城里哪有这般好宝物,找了块旧衣扯下来半拉,取些海水,把那诺大个龟壳内外洗干净,抹干了,却把自己的银两都塞在龟壳里,两头把绳一绊,却作成了一个大皮箱,自笑道:“这不就有用处了!”众人都笑道:“哥哥真是个聪明人!”

    船手见风息了,开船一走,不数日,又到了一个地方,却是流求岛。才住定了船,就有一伙伺候接海客的经纪牙人,围拢过来,东拉西扯,嚷个不住。刘二等人只拣一向熟识的跟了去,其余的也就毫不识趣的去了。众人到一个天竺国驻使大店中坐定。里面主人见说海客到了,连忙先赏银子,唤厨房里厨子做了几十桌海鲜,桌子上满满的,分付妥善后挺着个大肚子走了出来。

    这主人是个天竺人,姓个古怪姓,是个“伽”字,各叫“伽利详”,他自己起了个宋人的名讳,叫刘白,专一与海客兑换珍宝货物,不知有多少万数的本钱。刘二众人走海过的,都是老相识,只有余宏余富主仆二人不曾认得,抬眼看时,碧眼金发,深目高鼻,有些奇怪。衣帽言语却和大宋人不大分别。出来见了众人,行了礼坐定了,喝了茶后,站起身来,把众人请到酒桌上,见酒桌有四十多桌,上面全是龟,鱼,虾等海鲜俱多却是摆得齐齐整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