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路遥知绿耳,有女鱼伴儿(1/2)
作者:脱脱老祖
    少年们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茫然相顾,一时间也很无措。

    这忽然的变故导致马上就需要背井离乡,要知道,宝山只有十五岁,草灯也刚过十六岁的生日、柴夫卢也才十八岁而已,快乐的一槐镇时光难道就要结束了?这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的。然而西海乞丐所说的他们也无法怀疑,这个乞丐的神通本身就有足够的信服力。

    柴夫卢是个可怜的少年,父母早逝后就茕然一人过活。逃离出辛苦且没有什么乐趣的空山打柴生活对他似乎是一种解脱,反而是好事,况且柴夫卢对一槐之外的世界又是如此向往。

    可是情况到了家境富裕宝山和出身贫寒的草灯这里就大不相同。所谓父母在不远游,他们要舍弃牵挂,说服父母,还是要费些周折的。虽然暗暗的也是为了不牵连父母,但也必须要离开。西海乞丐说的很有道理,没有比去书院上学更好的理由了。

    天下学院多如云,哪家才是蔽身所?

    草灯满怀期盼:有几家口碑和声望都极好的,如星辰学院、大斗官学院等,如果西海乞丐能推介到那些地方,天天给他烧高香都可以啊。

    做梦也想不到,我也能能轻而易举的走后门?草灯很快畅想出无数个美好的画面。

    西海乞丐思索了很久,最后道:“要去就去天下最隐匿低调,不为人知的学院。那里不惊风雨,又有最出色的老师,才能保你们安全。”

    “哪里?”三少年齐声问。

    “小岱州,无字学院。”

    无字学院?名儿都没有?!

    闻所未闻啊,要不要怀疑者这乞丐是个骗子,少年腹诽。

    三日后,蒲大元夫妇给几个少年备齐了盘缠,疏通了各路驿站。他们很欣喜宝山能够执意求学的决定,铁树开花头一回。

    草灯父母非常理解儿子一直以来未偿的志向,笃信儿子不是一槐镇的池中物,默默打了长命锁让草灯贴身佩戴。

    柴夫卢毫无可惜把所有打柴工具都塞进了火膛里,只谨慎地随身保管了西海乞丐写给无字学院院长的一封短信,以后远行的日子里,年纪最大的他就是管事兄长,再也不是人人瞧不起、看不上,无牵无挂的打柴少年了。

    当三匹绿耳骏马出现在少年们面前时,离乡的懊恼情绪一扫而空,绿耳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神马,神马之下凡世间走兽都是浮云。

    蒲大元告诉他们等到达预定的驿站后,可以再换三匹绿耳继续,如此反复,小岱洲的无字学院两个月内就能到达。

    一槐镇所在的一槐州地处极西之地,与无字学院所在的小岱州相隔万里,如果没有千里的行骑,怕是无论如何也到不了的。

    求学也好,避难也罢,少年暗自发誓一定在某一天带着荣光回来。

    按照西海乞丐的说法,如果能在无字学院学有所成,即使将来返回一槐镇被无灵族找到,也能自我保护免受伤害。

    草灯已经迫不及待要赶到那里,学院世界不一定是个比一槐镇更快乐的世界,但一定是个很精彩的世界。

    传说中通天楼中的强者很多都在中原各大洲的的著名的学院中修行过,然而无字学院还是第一次听说,蒲大元经过多方打听,查遍了中原地理才最终确认了这个地方的存在。

    朝辞槐州彩云间,千里陌路何等闲。辗转两个驿站之后,已经出了槐州,绿耳马果然神健,不仅脚力长远,而且天性聪慧,有时候遇穷山恶水,连路人都无法指明道路时,绿耳马凭着超强的预感和灵气,也能辟出蹊径,寻到正途。

    柴夫卢以前多次跟随蒲大元的镖车出行,经验也算丰富;宝山带够了钱财,大家不愁吃喝住行;而草灯一路上则是兴致勃勃的给大家讲书上所记载的奇闻异事,所以日子过的不算艰难,反而很享受。

    宝山总是最先喊饿的那个家伙,他每次喊饿时,都伏在马背上,紧紧的搂着马脖子,问道:“马儿,你饿了吗?”

    草灯为了揶揄他,故意叹气道:“当初出发的时候,真应该把西海乞丐的铁钵要来,随时随地让你吃个饱。“

    宝山从马背生弹了起来:“我猜无字书院的食堂肯定有无数这样锅,他推荐的地方肯定错不了。”

    柴夫卢差点从马上掉下来。

    他摸摸衣服中信件,道:“西海乞丐和那里的院长认识,想必那院长也是个怪人。”

    宝山继续打趣道:“希望院长大人也能有西海乞丐那样的神通就好了,最起码温饱的问题是可以无忧了。”

    柴夫卢忽然想起了什么:“乞丐往中州的去了,我猜肯定和五贤有关系,毫不客气的说,以他的修为完全可以进入通天楼的,做乞丐真的是亏了。”

    草灯道:“不怕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乞丐绝对不是一般的人哦,或者说不是一般的人类——“

    柴夫卢惊讶道:“你又怎么知道?“

    草灯得意道:“因为我妈给他剪头发的时候,发现他耳朵上面有两颗隐藏的角,像鹿的角,又像是龙的角,总之肯定不是人类该有的东西。”

    柴夫卢问:“这说明什么?”

    草灯道:“这说明他不是人!”

    宝山和柴夫卢同时啊出了声音:“不是人?”

    “没错。”草灯很有信心的说:“所以他不可能对通天楼有兴趣,因为通天楼里都是人类的强者,而没有异族。”

    宝山害怕的问:“无字学院不会是妖怪开得学院吧?”

    柴夫卢笑道:“说不准哦,妖也好,人也罢,只要能管饭,就是好地方,对吧宝山。”

    宝山道:“正是!”

    再有一半的路程就到小岱州了,无数个日夜兼程后才完成一半,不免生出沮丧的情绪,但总算有了盼头。

    眼前的驿站叫风铃驿站,是从一槐州到小岱州通关往来人流量最大的驿站。

    宝山照例去换马匹,草灯和柴夫卢照理去找饭馆。

    风铃驿站几家不错的馆子都建在驿舍附近,每逢人多时候,很难抢到好座位,草灯和柴夫卢守了好久才在二楼靠窗的位置下坐下来。
四、路遥知绿耳,有女鱼伴儿(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