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中佚事(1/1)
作者:万天天
    这几日,凤息寒皆待在皇女府,外界并无人知道她已回京,因此无人来打扰。难得清闲,她对此也十分满意。

    一转眼,便已是农历四月初七日——太皇夫六十大寿的日子。为祝贺太皇夫的生辰,三日前,女皇特地下令整个凤都城需得张灯结彩一月,因此,这几日街上早已是人山人海,颇为热闹。整个凤都城,恐怕只有五皇女府才稍微冷清些。

    皇宫内,太监和宫女虽步履匆匆,众人都忙得热火朝天,但是一切又都是那般井然有序,不敢有丝毫松懈。

    “啪!”正和宫内,一个大约三十四五岁的中年男子猛地一掌拍在了桌子上,跪在地上的女子忙低下头听训。

    “胡闹!本宫让你去将殿下接回来,可你看看现在都什么时辰了!一会儿诸位皇女皇子就要去太和宫行跪拜之礼,要是耽误了时辰可如何是好?”宫一清似乎是被气急了,原本高贵端庄的仪态此刻也有些凌乱。

    “良辰办事不力,还请主子责罚!”良辰十分懊恼,非常后悔当初没有将殿下带回来,此刻只得恭恭敬敬地跪在地上受罚。倒是一旁的美景替她捏了把汗,她看了看宫一清一眼,见他没有说话,方才缓缓开口道:“主子不必太过担心,殿下虽是贪玩,可还是知道分寸的,想必……”还未说完,就被宫一清打断了:“好了!时间不多了,还不赶快带人去找!”说完,抬手扶了扶额,深深地叹了口气。

    “陛下驾到!”正在这时,传来了女皇身边大太监尖锐的声音。

    宫一清猛地一震,忙站起身,一旁的小侍亦忙替他整理衣衫。

    “清儿!”凤华的声音从外面传了进来,宫一清忙迎了出去。

    “参见陛下!陛下怎么在这个时候来臣夫这儿了?”宫一清轻轻开口问道。

    凤华抬起双手扶起了他,回答道:“朕是来看看寒儿进宫了没有,这大半日,朕独独没有见到她!”说完,用疑问的目光看着宫一清。宫一清心底猛地一沉,急忙说道:“都是臣夫的不是,惯得寒儿无法无天,都这个时辰了竟然还不见人影!”虽是自责,却有些委屈地低下了头。

    “清儿快起来!”她素来喜欢他的懂事和知礼,此刻见他这般模样,更是让她疼惜不已。凤华忙再次将他扶起来,轻轻拥着他,然后出声安慰:“唉!朕的这几个女儿中,寒儿是最聪明、最出色的,可偏偏又是最顽皮的!连朕也拿她没办法,何况你一个男儿家!”

    宫一清这才露出来一丝笑容:“陛下不必太过忧心,臣夫已派人去寻了,兴许很快就会有消息了!”他的声音温柔细腻,听在耳里甚是舒服,凤华亦情不自禁放轻了声音,“那就好!朕就放心了!时辰不早了,大臣们就快进宫了,朕也要去更衣了。”

    “陛下慢走,臣夫即刻就去!”宫一清忙放开她的手,目送她离开。

    随后,他亦忙更衣梳妆,在众小厮的陪同下向太皇夫的太和宫走去。

    御花园内,荷花池旁,一个身穿淡黄色宫装的年轻女子正四处张望,似在等什么人。恰在此时,远处走来一个大约十四五岁,身着粉色长袍的小女孩,见此,黄衣女子匆匆迎上前。

    “束眠,找到你五皇姐了吗?”黄衣女子有些着急,却不想吓到了小女孩。

    小女孩见到她,似见到救命稻草一般,忙紧紧拉着她:“大皇姐,五皇姐一直都没回来,宫宴马上就要开始了,这可怎么办啊?”小女孩急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束眠,说了多少次,我凤临王朝的女子当流血不流泪,你怎么就是不听!”凤初阳的语气有些严肃,凤束眠向来就怕这个端**厉的大姐,因此忙强忍住即将要流出来的眼泪。

    凤初阳甚是无奈,只得缓和了语气,继续开口道:“好了,时辰差不多了,先不管老五了,我们先去太和宫吧!”于是,两人结伴同行。

    太和宫内,大殿左侧坐着一众大臣,或论政事,或论诗赋,或说笑,或赏歌舞,皆是面露喜色,喜笑颜开的模样。

    在众多席位的最前面,坐着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子,深蓝色的长袍上绣着一大朵白色梅花,甚是冷艳高贵,寒气逼人,因此众人皆离得远远的。这时,一个身穿红色长袍的女子从殿外走了进来,众大臣忙纷纷起身。

    “臣等参见四皇女殿下!”抬头看去时,皆是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妇人,更甚者已两鬓斑白,只有两三个女子略微年轻些。凤依溶略微抬起右手,开口说道:“诸位大臣都是我凤临国的有功之臣,快快请起!”

    能来太和宫参加宫宴的皆是二品以上的官员,个个身居要职,因此,就算她是皇女,对她们也不得不客客气气的。

    见众人皆已起身,凤依溶踱步走到了最前面,朝着冷艳的蓝衣女子拱了拱手:“依溶见过二皇姐!”

    凤从凝不为所动,而是指了指一旁的椅子。凤依溶也不在意,撩起长袍坐在了她的下首。

    “听说二皇姐已回京数日,我都未曾前去拜访,还请皇姐原谅小妹的不是!”凤依溶斜靠在椅子上,浑身上下似无骨头一般,长袍松松垮垮的,似要脱落一般,白皙精致的锁骨也清晰可见,样子甚是邪魅惑人。

    似见惯了她这般无赖的样子,凤从凝只是看了她一眼便移开了目光。

    凤依溶讨了个没趣,只得撇撇嘴,然后随意拿起桌上的酒杯轻啄了一口。

    正在此时,凤初阳携着凤束眠缓缓而来。大臣们免不了又是一阵见礼。礼毕,姐妹四人皆归于桌旁静静等候。

    等待的日子十分漫长无趣,凤依溶有些坐不住了,忍不住开口问道:“大皇姐,你可知道母皇和皇祖父什么时候才会来?”

    凤初阳斜睨了她一眼,一见她那慵懒的模样,颇有些恨铁不成钢:“这才坐了一会儿,你怎么就耐不住性子了?今日可是皇祖父的好日子,你可千万别惹他生气,否则,就算是母皇也护不了你!”

    凤依溶只得闭口不言,可心里却又不舒服,而后,似想起什么一般,突然侧身对着大殿右侧的诸公子们抛了一个媚眼,一时惹得几个年轻男子面红耳赤,娇羞地低下了头。

    “四皇姐,你……你怎么……怎么能这样?”一旁的凤束眠被她如此浪荡的行为吓得不轻,忙四处看了看,见无人注意这边,方才松了口气。

    “这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呵呵,小束眠,前不久你可是刚刚纳了一个小侍,不会还没有圆房吧?嗯?”说完,凤依溶忍不住呵呵笑了起来。

    凤束眠被她调侃得满脸通红,正手足无措间,却传来了太监的声音:“皇上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