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章:钱塘书院(1/1)
作者:破剑式
    江南的第一场雪,并没有下的多大,零零散散的飘了几片雪花,但是潮湿干冷的天气,却让杨凡格外的不适应,身上穿着一件略厚些的棉布衣衫,依旧不能阻挡江南的寒气。

    马氏为杨凡准备了几件亲自缝补的衣服,怕杨凡在县城里吃苦,杨凡只有苦笑着接受了这一切,虽然母亲比较唠叨,但是这对杨凡来说显得格外珍贵。杨父比较看不惯马氏的作为,不过却没敢说什么,临行前的早饭吃的格外沉闷。

    走的时候,除了双亲还有很多村民前来相送,对于村民来说杨凡是要去城里念书的,所以很多人自发的前来相送,以求将来发达时能沾点书生气。

    看到自己的离开,有这么多人前来相送,心里有些好笑,却又有些感动。暗暗的发誓一定要读出个前程来,已报乡亲们的祈盼。整了整衣襟,郑重的向众人行了一礼,拱拱手大声的说道“保重!”便转身离去。

    日落时分,杨仁智懒洋洋的躲在柜台后,喝一口啤酒,吃一口蚕豆,日子过的格外悠闲。自从客栈改成酒楼后,这生意就一天比一天火爆,实在是忙不过来了,才请了几个酒保。转身一变自己就成了大老板,仿佛当初的那个欠了一身债的人不是自己。现在自己走在街上,有头有脸的都会拱一下手称呼自己一声,杨掌柜。唉,这才多久呐,当初自己没钱时,见到自己不是哼的一声,就是眼睛长在了天上。跟现在一比仿佛都不是一个人。这人情呐比纸还薄。杨掌柜感慨了一番。

    “对不起,客官,本店准备打烊了,您明天再来吧。”新来的酒保在门口说道。

    “我是来找我三叔的,”杨凡冲酒保笑了笑。

    杨仁智一听声音,瞬间身子转了过来,一眼便望见站在门口冲自己笑的侄儿。眼圈一红,大步的走过去,一把搂过杨凡,揉了揉了杨凡的脑袋,有些激动的嚷嚷道“臭小子,三叔和你三婶都想你呢,还以为你要晚两天才能来。”说着便吩咐酒保打烊。自己带着杨凡去了后院。

    “婆娘!,你看看谁来了?”还没进院门,杨仁智的大嗓门便传了进来。李氏听见丈夫的声音还有些奇怪,今天上午樊楼的大掌柜不是才来过吗?难道还有更珍贵的客人来?有些疑惑的推开门走了出来,一眼便看见跟在丈夫身后的杨凡。顿时有些激动的走过去拍了拍杨凡的脑袋,关心的说道“你这孩子,累坏了吧,吃饭了没?”

    杨凡有些苦笑的摇了摇头,心底有些小郁闷,怎么都愿意拍自己头呐,又有一点小欣慰。三叔三婶的高兴是发自内心的,不像上一次那样勉强。看来不是所有人都是忘恩负义的。听到三婶的询问便老老实实的回道“走了一路,还没吃过呢。”

    三婶立马便走向前院找李小二亲自下厨给做顿饭,没办法,现在酒楼一般都是李小二的徒弟炒菜做饭了,只有大客户来的时候李小二才动动手,美名其曰“这是大厨的尊严”。并用这半年赚的钱在外买了房子成了亲。就在自家的旁边。

    李小二一听杨凡来了,立马从床上蹦下来,穿上鞋就跟着李氏走向后院,见到杨凡,恭恭敬敬的磕了一个头,如果没有杨凡当初的授艺之恩,自己可能已经去街头要饭了,哪能像现在一样,走在街上人人都尊称一声李师傅。此刻见到了杨凡心中充满了感激。

    看着李小二的大肚子,杨凡翻了翻白眼“这才多久没见,你怎么吃成了这样,平常在厨房没少吃吧。“说着便把李小二扶起来,自己最反感的就是下跪。

    李小二尴尬的一笑。便拱了拱手,去厨房亲自下厨,这一刻李小二的大厨风范尽漏无疑。

    杨凡等人相视一笑,便走进了屋子。待杨凡落座后,杨仁智便问道“凡儿可是去钱塘书院念书去?”

    “恩,当初答应了沈县令,初冬之时便要入学读书,如今初冬已到,侄儿便前来入学读书。可能要麻烦三叔和三婶了。”

    三婶笑乐笑“麻烦什么,都是一家人。住在这里也好,比较方便你三叔和我照顾你。”

    不大一会,李小二便亲自端着几盘菜进了大厅,一时间众人酒杯交错,喝的伶仃大醉。

    早上起来的时候,李氏亲自拿过来一件给杨凡做得儒衫,让杨凡穿上。说是念书就要有个念书人的样子,穿上了白衣儒衫的杨凡,顿时便有了一股书卷之气。等去吃饭时,惊的众人连连称奇。头戴方巾冠,脚踏布靴,一身白衣儒衫,整个人看起来就是个勤奋上进的书生。

    感受到众人的目光,杨凡老脸一红,便急忙的坐下吃饭,主动忽视了一直在自己身上飘忽的目光。

    ......

    ......

    钱塘书院,坐落在钱塘县东郊,早年因理学派的开山鼻祖周敦颐 ,别称“濂溪先生“曾在这里讲过学,因此名噪一时。其《爱莲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更是传了千年之久。

    只是后来由于没有代表性的大儒出现,渐渐的沦为一所小书院。书院的山长(院长)乃是濂溪先生的儿子周寿担任,只是后来由于游学的需要,便将山长的位置传给了其子周贤。

    中午时分,钱塘书院门口,王老夫子,有些昏昏欲睡的趴在桌子上,今天是新生来报道的时候,对此书院派自己来进行登记接待。往年也是自己来接待,只是这些年所来的学生并没有什么出众的人物。因此也就对来报道的学生就不怎么上心了,这都已经到了中午,估计是不会有人来了,便准备起身回去睡会。心里也有些叹气,钱塘县的读书人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今年更是少的可怜,到现在才有三个人前来报名。摇了摇头便准备离开。此时突然传来了一声”请问这是书院的报名地点吗?”

    抬眼望去一个身穿儒衫的少年正在向自己询问,便不耐烦的答道“是报名地点,要报名就快点。”

    “是的,先生,学生正是来报名的。”

    看了一眼眼前的这个少年,老夫子便进行了登记“名字,年龄?“

    回先生“学生名叫杨凡,今年十三。”杨凡看了看这个不耐烦的老先生,恭敬的答道。

    “登记完后,王老先生,便对着旁边的一个书院书生吩咐道”李岩,你带着他们去正义堂去报道。”

    李岩恭敬的应了一声,便转过身笑眯眯的对着杨凡等几人说道“几位学弟随我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