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章:离奇悬案(1/1)
作者:破剑式
    “里面的人听着,你们已经被包围了,赶快出来投降,否则格杀勿论!”

    庙里的众人一惊!杨凡把白月两个女子护在身后,示意李小二去窗边看看,李小二偷偷的往外瞄了一眼便脸色苍白的说道“完了,爵爷。我们被包围了!到处都是官兵。”

    牛皋一个鲤鱼打滚站起来说道“恩公,怕他作甚,待俺老牛打出去,你们趁机逃离。”杨凡奇怪的看了一眼牛皋,心里有些惊讶,怪不得这家伙能被岳飞相中,讲义气不说,关键时刻还有担当。摇了摇头说道“还没到那个地步”

    拍了拍白月的肩膀告诉她别怕,便站起来走出大门,牛皋挠了挠头跟了上去,李小二脸上红一块白一块最后一咬牙跟了上去,自于那几个伙计则躲在柱子后面瑟瑟发抖。

    土地庙外站满了一队手拿弓箭的官兵,如临大敌一般的盯着走出来的几人,而领头的便是曾经有过一面之缘的江南大营刘副指挥使,待看见从里面走出来的是杨凡几人,顿时眉头一皱诧异的说道“怎么是你?”

    杨凡也有些惊讶,这队官兵便是曾经有过合作的江南大营“拱了拱手笑道“原来是刘指挥使,不知为何如此兴师动众的调动军队?”

    闻言刘指挥使神色又是一变,沉声说道“不知道杨小爵爷可曾和杭州府衙的押运队伍见过?”

    心里一沉,知道可能是出事了,急忙的说道“昨晚分开的,此时应该到了杭州府了吧?”杨凡神色不动的说道。

    “哼!”他们到不了了,已全部被杀死在杭州府外二十里外的小树林处。故此受冯大人与马指挥使之命搜查一切可疑人物!”

    杨凡心里掀起了惊涛巨浪,要知道何捕头所带的官差足有三十余人,算上民夫足有百余人,在这杭州府的地界里什么势力能悄无声息地杀死如此多的人?不过听这个刘全的意思是怀疑自己这伙人了。神色渐渐的冷了下来,淡淡的说道“哦,刘指挥使是怀疑本爵爷了?”

    听到杨凡提勋爵,刘指挥使神色缓和了几分说道“还请杨小爵爷跟末将走一趟现场,待宋提刑官调查完后,也好洗清爵爷身上的清白可好?”

    沉思了片,发现这确实是最好的办法了,便叫出里边的人套上马车便跟着江南大营的官兵前往现场,由于案发地点离土地庙只有五里地,所以一顿饭的功夫,众人便到了地点。

    由于下了一夜的雨,所以血迹被冲散了许多,但是百余具尸体横七竖八的躺在地上,从其惊恐的表情看,死的时候一定非常的恐惧。转过头轻声的对白月说道“先别下车。”便带着李小二和牛皋走了过去。

    由于死的人过多,杭州府衙已经团团的把这附近封锁了起来,而冯知府与张通判正站在一处注视着检查尸体的官员。杨凡走过去恭敬的向冯知府行了个礼说道“在下杨凡,见过冯知府。”

    看见如此年轻的少年,冯化年心里顿时对其重视了几分,怪不得朝廷的那几位如此看好这个少年,脸上的笑容不知不觉间多了几分,笑道“小杨爵爷,辛苦了。本府如今正在与宋巩,宋提刑查案,还请一会小杨爵爷能配合一下。”

    看了一眼正在研究尸体的宋提刑,杨凡心里有些奇怪,不知道他与后面的儿子宋慈哪个成就更大一些,要知道宋慈可是号称大宋第一提刑官。他也是后世法医的鼻祖。其留下的法医经典必读书籍《洗冤录》)一书,是第一本此类著名的巨著!更是官至正二品。不过现在的提刑官估计也就是跟冯化年一个品级,正四品。

    良久之后宋巩才皱着眉头走过来,沉声的对着冯化年说道“死者肉皮僵硬,尸斑出在一个时辰之前,据此推断死亡时间应该是在子时左右。而且伤口皆是被利刃从肋下一刀毙命,想必凶手应该与押运的队伍认识,或者潜伏在队伍之中,以至于动手的时候押运队伍毫无防备。从其眼孔扩散的状态来看,明显的受惊过度,想必死者生前曾被凶手的武力或其它等作案手法恐吓。

    不过通过刀口和血液凝固的程度来看,想来这百余人死亡相差不过一刻钟,也就说对方并不是一个或少量的几个人。而是具有决定性的大部分人。”

    冯知府神色大变,与张通判互相看了一眼,便客气的说道“宋大人辛苦了,本官已经让人准备了茶水,还请大人休息一下在检查尸体。”宋提刑点了点头,顺便扫了一眼身边的杨凡一眼,便由衙役带过去休息片刻。

    张通判神色沉重的说道“能出动如此多的人,只有官府和江南大营,不过这种希望不大。那可是给高太尉的生辰纲,没有几个不开眼的敢去抢劫,可是除了这两处便找不出来还能出动如此人手的势力了。”

    冯知府沉重的点点头,发现杨凡若有所思的盯着尸体看,便好奇的问道“杨小爵爷可有什么想说的?”

    杨凡若有所思的说道“冯大人可知道这次有多少人押送,又死了多少人?” 冯知府眼睛一亮心想,当初知道死了这么多人时,便下意识的以为都被灭口了,没想过清查尸体的数量,想到这里便厉声的对着盘点的衙役吩咐道“拿着负责押送官差的名册,一具一具的对比。快去!”衙役抱了抱拳便带着人前去对比尸体。

    冯知府对于杨凡的聪明早有耳闻,天花一役杨小爵爷的名头传满了江南,据宫里的公公说其在皇上的心中着实有些份量,这也是自己一个四品大员对一个从八品的散官如此客气的原因。

    不管冯知府此时的想法,杨凡心中充满了疑惑到底是什么人干的呢,要知道这可是杭州府的地界,要想轻易的能杀掉百余人而无声无息的消失,其难度不可谓不大。

    正在此时,负责对比尸体的衙役一声大喊“冯大人不好了,少了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