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章:大宋的悲哀(1/2)
作者:破剑式
    “驾......驾!.....大都督,这次被金贼伏击,弟兄们损失惨重啊”左司马王乐维双眼通红的喊道。当得知朝廷派人来宣旨时,自家大都督便带着五千人去了燕山府接旨,没想到回来时,被金军在城东郊处伏击了一场,当场就损失了两千余人。

    “这些个王八蛋,居然趁我们不在偷袭了平州,可惜了跟着我的那些弟兄。平州节度使张觉咬牙恨齿的说道。

    “大都督,现在我们还剩下两千多人了,该怎么办?”

    “去燕山府,找王安中,现在只能靠燕山府的宋军阻挡金军了,想必金军也不会拿我怎么样,毕竟我是大宋的节度使。......驾!”说完便带着两千余残军奔往燕山府。

    此时的燕山府正是一片凋零之象,由于今年才从大辽手中拿回来控制权,所以到处都是破败之象,而燕山府宣抚使王安中此时正在军中大帐为难的走来走去,良久之后才有些无奈的说道“张觉老弟,你说完颜宗望已经攻克了平州?”

    张觉坐在椅子上喝了口茶后才恨恨的说道“卑鄙的金人,就会偷袭,趁我一时不备夺取了平州。可惜了城里的三万泰宁军。估计此时已经被消灭的差不多了。

    就在此时一个校尉急忙的走进来抱拳道“启禀宣抚使,距离燕山府宛平县十里处发现金军二万余人正在那里安营扎寨。”

    王安中一惊,与张觉互相看了一眼便说道“传令各路军中长官到大帐仪事。”

    “是!”

    不久之后军中便响起了集合点卯的鼓声,一时间众官兵快速的跑向校场集结待命,穿着盔甲的各部武将也快速的奔向大帐。

    待众将官坐好后,王安中沉声说道“这次招大家前来是因为探子在宛平县十里外发现了大量集结的金军。所以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没有”

    帐中众位武将一听金军打过来了,顿时大惊失色,身为宁远将军的郭药师急忙的问道“张大人,我大宋与金人一向是井水不犯河水,不知道为何这次金军做出兵临城下的模样?”

    “哼!这次完颜宗望是冲着我张觉来的,当初我选择了宋朝,所以金国人恨我入骨,这次更是偷袭了平州,在城外埋伏于我,幸亏两千弟兄的拼死阻挡,张某人才得以脱得性命。”张觉咬牙切齿的说道。

    “什么!平州沦陷了,那里可是驻守着你的三万五千人的泰宁军啊,就这么轻易的被金军占领了?”郭药师不敢置信的问道,要知道张觉的部队大部分都是原辽国的军队,其战斗力还是很强悍的,没想到就这么轻易的被两万人的金军给消灭了。

    张觉老脸一红,尴尬的说道“由于我不在城中,可能是群龙无首,所以被金人打了个措手不及。”

    王安忠见大家已经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便再次沉声说道“不知道各位将军有何策略?”

    游骑将军关祝同站起来抱拳沉声道“大人,末将以为应立即派兵加强宛平、昌平、新乡县一带的防御,做好与金人作战的准备,另外我燕山府常胜军共有四万余人皆是步兵。所以我们应该固守燕山府防线。避免与金军正面交战。”

    “恩,此策确实不错,一旦与金人发生冲突,我们没有骑兵,所以只能固守城池,待金人扛不住了便会自行退去。”王安中点点头表示同意。

    此时郭药师站出来抱拳说道“末将以为,金军有平州作为后续补给,想要拖垮他们并非是一时半刻就可以做到的,所以我们最好还是做最坏的打算,一旦交战必须立即派一支军队斩断金军的补给线。”

    “郭将军说的不错,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不过我以为金人不会和我们打起来,大家请看地图,燕山府附近的几个州皆有我大宋的军队,而且耶律大石也在离这不远的草原上逃串,一旦完颜宗望这支两万人的军队孤军深入,将很有可能被歼灭。况且现在宋金之间并没有撕破脸皮,还有盟约在,金人不会首先背弃道义的先开战的。”张觉自信满满的说道。

    “见众人已经没有什么好办法了,王安中便挥挥手说道“关将军你带着两万常胜军要严守宛平一带,防止金人突袭,郭将军你带着一万常胜军做好支援关将军的准备。”

    “末将遵命!”郭药师与关祝同齐齐抱拳说道。

    张觉见没他什么事了,急忙的对着王安忠说道“大人,下官该怎么办啊?”

    对于张觉,王安中并没有想那么多,便笑道“张老兄,你且在城中躲一些时日,等金人退走了,你便可以自由了。”张觉想了片刻也觉得是这么个道理,便点头答应了下来。

    大帐中待只剩下王安中之后,才轻轻的叹口气,金人这事对于王安中来说压力太大了,虽然城里有四万常胜军,但是依旧还是心里没底。当年在大名府上任时是亲眼见过辽国人的战力的,就连那么强的辽国人都被金人轻易的消灭了,更何况是战斗力极弱的宋军。良久之后才对着旁边的校尉说道“把这封奏折立即八百里加急,将此事上报陛下,请陛下裁决如何解决。”身边的校尉立即带着信封隐身夜色中......

七十二章:大宋的悲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