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章:亡国之象(2/2)
作者:破剑式
    待一曲歌唱罢后,众人还沉浸在精忠卫国的激动中。良久之后沈元才轻叹道“朝阳兄不光文采飞扬,没想到还有一颗赤子之心。我等佩服”说着几人便齐齐的躬身行了个点头礼。

    这首歌同样给了杨凡无穷的勇气,想想那些为了民族而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们,杨凡就觉得自己和他们相比有如米粒之光。大风吹过,杨凡握紧了拳头心里暗暗的道“开封我来了!”

    ......

    ......

    "什么,金人的前锋将军来了?快带我去。”王安中一听顿时吓了一跳,对于使者他可以摆一下官员的架子,但是对于金国二太子的心腹他这个宣抚使就是个屁。

    等到了校场的中军大帐时,便见一个粗犷的汉子坐在客位上双手抱着大砍刀正眯着眼,调整了一下脸上的表情便赔笑道“不知道阿料尔将军此时前来有何贵干呐?”

    阿料尔见一个身穿大紫官袍的男子正陪着笑的打着招呼,心里便有些不屑,嘴上淡淡的说道“阁下想必就是宣抚使王大人了吧,我此次受二太子的命令前来向贵国问一句是否要开战?”

    王安中眼皮一跳,拿起茶杯抿了一口后,才慢条斯理的说道“宋金乃是签了盟约的友好国家,不知道贵国为何言出于此啊?”

    “贵国窝藏我大金的叛臣,难道不是背叛盟约吗,如今我大金上下一致认为以武力攻打大宋,以报窝藏金国叛将之仇,但是我家二太子念着宋金联盟不易,不愿伤了和气,才令我等一再的来要人好给国内有个交代。可是贵国非但不领情,反而变本加厉的欺瞒我等,这是何意?”

    “王安忠强压下心底的恐慌,强笑道"没有贵国说的那么严重吧,据我说知他在贵国只是个小小的留守而已。”

    “哼!那是我们的事,今天我来就是下最后通牒的,如果三天后的午时我们见不到张觉的人头,必率大军攻打燕山府。”说罢便嚣张的离去......

    剩下的王安忠神色不定的想了片刻后咬了咬牙说道“敲聚集鼓!”

    咚!......咚!......众将士一听响起了聚将鼓,便急忙的向校场集结。待三刻后大帐里已经坐满了各部的将军。郭药师沉吟了一下说道“不知道王大人招我等前来所为何事?”

    “哼!还能有什么事,今天金营的前锋大将阿料尔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三天后的午时不交出张觉的人头,就带兵攻打我燕山府,真是太嚣张了,你们说说这是欺我大宋无人吗?”

    分坐两旁的众将士闻言羞愧的低下了头,尽管嘴上不能承认,但是心里却知道要想打败外面的两万金军,至少也要十五万的大宋军队。而且还是守城的情况下。

    见状,王安中心底的那一口傲气也泄了,军队确实不如人家,只能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了,这时众将士纷纷说道“大人,张觉不能杀啊,一旦杀了就会寒了降过来的将士的心,后果不堪设想。”

    王安忠烦躁的挥挥手“都吵什么,我什么时候说过要杀了张觉。只是我们总要想个办法吧。”

    众将士一愣,便互相看了一眼,关祝同站出来抱拳说道“王大人,金人见过张觉的并不多,我们只要找个像一点的杀了,把人头给他们看一下,就能把他们混弄过去,至于张觉将军嘛,等风头过了在别处任职就是。”一时间众将士纷纷点头应道“关将军这个主意甚好,既能蒙混过去,又能不得罪金人,可谓两全其美啊......”一时间大帐内恭维声不断。

    王安中沉思了片刻便觉的这个主意甚好,便点头说道“既然好还不去军中找个像的杀了,等三天后金人来了,交给他们应付了便是。”放松下来的众人见事情就这么轻易的解决了,便吩咐士兵去城中的酒楼叫几个大厨来做一桌上好的席面,大喝一顿。一时间大帐内其乐融融,仿佛是打了胜仗一般。

    就在大帐中喝的热火朝天时,藏在军械库的平州节度使张觉不安的走来走去,不时的透过窗户向外边看看。突然,门嘎吱一声的打开了,受到惊吓的张觉见是自己的左司马王乐维,便着急的问道“外面如何了?”

    左司马小声的说道“大都督放心,今天金军的前锋大将阿料尔前来下最后的通牒。如果三天内不交出您的人头,就带着大军踏平燕山府。众将士刚才还在商议对策,最后一致决定三天后拿您的人头去交差。”

    什么!张觉大惊失色,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宋人舍弃了,突然小心的看了一眼外边小声说道“一会趁着人不注意,我们跑吧。”

    “跑?为什么啊。”左司马不解的问道。

    张觉脸色扭曲的喊道“都要拿我人头去交差了,还不跑?”

    左司马尴尬的拍拍脑袋急忙说道“大都督误会了,是卑职没有说明白,宣抚使等人最后决定在军中找个像您的人,砍掉脑袋送给金人,就能应付过去了,毕竟认识您的人没有多少。至于您可能调到别的地方当官”

    闻言,张觉才长长的松了口气,捶了左司马几拳头笑道“你这家伙,吓死我了。不是我就好,金军中认识我的上层没有几个,更何况还是与我相似的。至于当官嘛,离开这里也好,换个地方兴许能捞一些老本。”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

    见自家的大都督彻底放松下来,左司马拍拍手,外边便走进来两个兵卒端着酒菜放在了桌子上,看了一眼饭菜便冲着张觉恭敬的说道“大都督还且忍耐几天,卑职告退。”说着便退了出去,见到门外边的几个浓妆艳抹的女子便冲着里边示意了一下便离开了......屋内一片劝酒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