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六章:赈灾捐款(1/2)
作者:破剑式
    尽管夜色已深,但是依旧挡不住热火朝天的吃饭。等到村民都端着饭碗开始吃饭后,便发现那些默默无语的将士们一个接一个的开始排队盛饭。

    里正指着远处排队打饭的将士说道“你们看看,这才是咱大宋的军队,不光来救灾,就连吃个饭都是先让咱们百姓来,去哪里找这样的官兵啊。”说完还不忘往嘴里填饭,一天多没吃饭,实在是饿坏了。

    中年汉子叹了一口气说道“有这样的好官,怎么可能没有好的兵,当初说给我们五千担粮食时,我还以为是糙米或栗米,就算那样我们也感激不尽了,要知道五千担糙米可是五十万斤啊,每人一顿一斤米,算上种子,也够我们吃两年的了。哪想到是这样上好的稻米,五千担的稻米可足足有六十万斤的量啊,我的老天爷,可够咱们吃三年的了,除了种子外就是净剩三年的粮食了。”

    吃饭的众人一听,顿时兴奋无比,纷纷夸赞杨凡是一个好官,一定要给其立个长生牌位。

    那边吃的热闹,这边也不差,对于连日来疲劳过度的众将士来说,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米饭也是一种享受,就在众将士吃饭的时候,范指挥使端着饭碗来到杨凡面前蹲着说道“大人,你给他们五千担粮食,那可是上好的稻米啊,足足有六十万斤呢,够他们吃三年的了,那么这三年他们就净剩了三年的粮食。”

    同样蹲着的杨凡吃完最后一口饭后,才说道“老范你不懂,河北镇这地方,是水灾相对严重的一个地方,后果也比相州城内严重的许多。所以两千担的粮食只能保证他们在没有灾害的情况下平稳度过,如果一旦再次发生灾害,那么他们一样走投无路,所以我给他们留下三年的量,足可以让他们来应对灾害了。”

    范指挥使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迟疑了一下说道“可是相州城内的水灾同样也不小,想必也一定需要粮食,我们的那些粮食不够吧?”

    “当然不够,但是谁说我要给他们了,这些粮食是留着卖的。”

    范指挥一愣,没想到杨凡是准备卖出去,这还是一给就是三年粮食的杨凡吗?

    杨凡见老范愣住了,笑道“怎么,是不是以为我想发灾难财,不然,我可以给北关镇的这些人三年的粮食,但是相州城的那些人则不会,一来我们的粮食比较少,不够用,二来,你以为相州都是一帮穷苦农民吗,不!有钱人大有人在。三来,那里乃是刘韐的地盘,他自然有办法解决一切。朝廷也不会看着不管的。”

    范指挥使恍然大悟,抱拳道“还是大人看的透彻,末将佩服”

    “行了,别拍马屁了,守在北阳镇的牛皋他们应该收到信了吧,等他们到了这里后,我们休整几天,估计大水便会退去。到那时候就该是我们出去的时候了。”

    .......

    .......

    此时的汴京皇宫坤宁殿内,宋徽宗正双眼微闭听着韦妃念奏折。良久之后才幽幽的说道“没想到这次的河北灾情居然如此突然,真是令朕措手不及啊”

    “皇上,担忧什么呢,河北又不是第一次这样了,有灾救了便是。”韦妃笑道。

    “爱妃有所不知,若是前几年自然可行,只是这些年经过宋江造饭和方腊起义后,朝廷已经虚弱了许多,再加上赎回燕云几州所花费的银钱,和百万大军的饷银,现在朝廷国库已经入不敷出了。”

    听说国库空虚了,韦妃担忧的说道“这可如何是好啊,国不可一日无钱啊。”

    宋徽宗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还能怎么办,只能先节流了。明日早朝朕会带头捐一笔赈灾费用,就不信那些人不捐....哼!”

    ......

    ......

    旭日东升,汴京大庆殿内,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众爱卿平身!”

    待众位大臣站起来后,宋徽宗开口道“众位爱卿可知河北水灾之事?”

    左相李邦彦站出来说道“回皇上,河北之事,已经报了上来,臣认为应该让户部立即拨付救灾款项,以便早日解河北之困境。”

    话音刚落,户部尚书袁炜立即站出来道“启禀皇上,李相的说法并不正确,截止到宣和六年五月二十八,国库里只剩下两百五十万贯铜钱,而这笔钱是即将拨付给大臣们的俸禄。”

    此言一出,朝廷上下顿时议论纷纷,大家都不知道,原来朝廷只剩下这么一点钱粮了。当下御史台的监察御史赵亮站出来质问道“尚书大人可否解释一下为何国库已经到了空虚的地步。据我所知国库每年上缴的银钱乃是七千万贯吧。”

    袁尚书见皇上默认了御史的问法,当下便回到“从年初开始,光是支付各军饷银就是四千八百万贯!用于支付官员的俸禄乃是一千二百万贯!维修皇家园林花费四百万贯!工部修缮城墙与护城河花费三百万贯!”
一百二十六章:赈灾捐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