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三章:怪侠一枝梅(1/1)
作者:破剑式
    天色刚刚亮的时候,相州城内的百姓突然发现不知何时,城门口处堆满了一袋袋粮食,碍于现在并不缺粮,所以众人平静的围着堆积如山的粮食议论纷纷‘嘿,我说,这粮食都是从哪里来的?’

    “谁知道呢,咦?那上边好像有块木板,我去看看”

    “啊!”等那位认字的汉子念出来后,周围的人顿时炸了锅,原来是上边写的是“怜悯众生,故此派下粮食,落款姓名,一枝梅。”

    虽然百姓们并没有饥饿之忧,但是免费的粮食就堆积在面前,怎么可能不要呢,当下一窝蜂的开始前去哄抢。

    然而在几万担的粮食面前,前去哄抢的百姓便显得有些不够,因此闻讯赶来的百姓纷纷加入抢粮的队伍当中......

    .......

    .......

    就在百姓为得到免费的粮食而高兴的时候,蔡家内却阴云密布,原本蔡成正在享受美好的人生,不想突然管家来报,蔡家粮仓被洗劫一空。

    当下立即暴跳如雷,大骂道“你们这帮废物,守粮仓的队长呢?”

    “回少爷,粮仓队长说,当晚他们正在内院执勤,不想外面突然冲进一支几十人的神秘人,经过双方交战后,战死了八名护卫,其余者皆被俘虏。”

    “哦?我蔡家的护卫都是一些跟随在父亲大人身边多年的老兵,怎么会被那支神秘人打的如此凄惨?”蔡成疑惑的问了一句,也难怪他有些疑惑,他曾经问过父亲,大宋的战力如何。

    父亲当场说道:我大宋的军队分为禁军、湘军、乡兵。其中厢军和乡兵都是凑数的,没有什么战力。而作为军中主力的禁军,同样分为三部分——河北军、西军以及京营。

    而南方各路,所有的禁军加在一起,其数量也不及以上三部分中地任何一部。 西军中有名的部队有府州折家军,麟州杨家将,青涧城种家军等,由于西军将领一般世代相承,所以战斗力极为强悍,但是由于其军纪较差,所以一般都是在关中、四川等地与西夏人作战。

    而负责京师安全的精锐则是以上四军为主“捧日、天武、龙卫、神卫”负责京师重地的防御,一般没有其他重大事件则不会轻易离开京师。至于河北军,则有殿前司、步军司、马军司下辖的中军驻守,因此战力略高于普通军卒。

    而驻守在相州城内的则是属于中军的振武军,据蔡成估计,他们应该没有那个能力在人数差不多的情况下,轻易的将自己护卫击败,可是除了振武军外似乎就没有别人了,一时之间蔡成陷入了迷惑当中。

    管家见少爷,有些迷惑,当下小声提醒道“少爷,据说今早抢粮的时候,曾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派粮之人乃是一个叫一枝梅的人。”

    “一支梅?”

    “不错,是叫一枝梅的。”

    蔡成怒极发笑“立即将此事禀报于京师的父亲大人,另外给我严加搜寻线索,务必找到那个一枝梅,还有把丢粮的事情告诉参议官一声,让他派人找。”

    “是少爷!”

    抢完粮食已经过去了两天,而幕后策划者杨凡则正在和河北参议刘韐坐在酒桌前把酒言欢。“老夫真得要好好感谢你呀,杨大人”

    “老帅过奖了,如今相州从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当中,想必陛下也会很高兴。”

    刘韐感慨的点了点头,一场大水灾,差点毁了自己的前途,结果在这位少年的三拳两脚下,相州突然恢复了平静,据户部主事提交的收据上看,目前的甲乙丙丁粮库,纷纷达到了六层的储量,也就是说还够相州的百姓吃上半年的,而这一段时间朝廷的救援想必早就已经到了相州。因此抗灾救灾乃是大功一件。

    “杨大人小小年纪便有如此能力,想必日后出将入相也不是不可能,我写好的奏折还请杨大人看一看。”说着便从怀中将要上报的奏折拿给杨凡看。

    杨凡看了一遍后,“老帅,这如何使得,救灾抗灾,乃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老帅的支持怎么可能会这么快平息水灾,还请老帅重写一份。”虽然这次救灾是杨凡起了主要作用,但是当看到刘韐把救灾全部写成自己的功劳后,杨凡还是推辞掉了,因为官场之上,花花轿子人人抬,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道理杨凡还是明白的。

    杨凡虽然立了功但毕竟对于相州来说是客的关系,而刘韐才是主,哪有客在主的地盘上立大功的道理,那岂不是说明主还不如客呢吗?

    果然刘韐闻言满意的点点头,然后收回了奏折“杨大人的人情,老夫记下了,来日若有什么需要,还请告知老夫一声”说完便哈哈大笑起身离去。

    笑眯眯的告别刘韐后,杨凡才离开军营向留守府走去,由于刘韐有愧于前段时间的离开,所以便让杨凡在留守府住着,自己住军营,对此杨凡倒是同意了。

    等快到留守府的时候便发现门前站着一帮人,正与负责守卫留守府的火头军对持着,当下脸色一变急忙走过去沉声道“发生什么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