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五十五章:一盘散沙(2/2)
作者:破剑式
    “好说,本官就为你介绍一下大名府城的官职运作体系,首先大名府有别于其他各路,这里乃是御北重地,所以本官这个文官同时兼任安抚使,步军总管两个职务。

    其次大名府还设有转运司,其官职为转运使、副使、判官 掌一路财赋、又兼管监察官司吏之事。另外还设有提刑司提点刑狱公事 掌司法和刑狱。

    提举常平司:提举常平茶盐公事 掌常平仓及贷放钱谷等事务,提举学事司:掌所属州县学校和教育行政,而这四司统称为监司,相互制衡各自独立。

    而本官这个知府身上兼任的乃是经略安抚司的安抚使,负责大名府以及下辖的各州的军政,属于帅司一列。

    另外由于大名府属于天雄军战区,所以实际负责军事指挥的长官是禁军当中的天雄军统制以及属于本官名义下的厢军各军。

    一番话说完后,杨凡顿时头大如斗,相互交叉,相互制衡,你的官职大于我,但是却无权管辖我,名义上虽然你是最高的长官,但是各有各的地盘,平时大家好时我给你面子,你是最高长官,一旦翻脸我却可以不再给你面子。

    “大人,这么说来,您贵为一方军政总管,却调不动天雄军了?”

    “咳...也不能这么时说,本官的面子他们还是要卖几分的,毕竟本官是这里的最高长官,更何况还有驻守各州的厢军也要听本官号令。”

    杨凡点了点头,心里一切都明白了,虽然郭永说的好听,但是在大名府衙这一亩三分地上他可能说的算,但是如果涉及到其他方面,那么各司的权利是与他一样的,虽然郭永还挂着一个步军总管的名头,可是却无权调动天雄军,就连驻在各州的保安军、燕翷军、等厢军的军权恐怕都不是完全在他手里。

    “多谢大人为我解答,”杨凡拱了拱手说道。

    “不必多......转运使吴大人到!......梁提刑到!......”

    唱完名后,便见两位头戴乌纱,身穿大红官袍的男子大步走进议事厅双双抱拳道“下官参加郭大人!”虽然权利差不多大,但是他们的品级却只是从三品,所以见面后要先行见礼。

    “两位大人不必多礼,快快请坐!”郭永淡淡的笑道。

    待两位大人坐后,郭永才指着杨凡说道“我给二位大人引荐一下,这位乃是奉皇上旨意监察各路的监察御史,杨大人”然后又指着两位大人对杨凡说道“这位吴大人乃是转运使,梁大人乃是提刑。”

    杨凡急忙的向二位大人抱了抱拳“下官此次奉旨出京,还望各位两位大人指点一二。”

    吴存与梁勤互相看了一眼,纷纷站起来拱手还礼道“杨钦差客气了,有事尽可吩咐我等。”

    杨凡知道人家还没把他放在眼里,只是冲着钦差这个身份才客气的随便说了几句,故此也不当真,当下几人笑了笑便开始闲聊。

    就在这时在外边把守大门的护卫大声道“天雄军统制,杜充到!”

    “ 哈哈,各位大人原来早到了,看来我老杜倒是最后一个啊!”一个面容和善的盔甲将军大步走进门来笑道。

    “ 杜将军可是有些晚了啊,日后定当罚酒三杯!”郭永站起来笑道。

    杜充苦笑着摇摇头,“末将参加大人!”作为军队的一把手,虽然职权不必郭永小,但是名义上郭永还是大名府的一把手。所以杜充老老实实的行了个礼。

    “杜将军多礼了,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乃是京师而来的钦差杨御史,奉命监察各路军政,你们二人以后要多多打交道哦。”

    听闻是督查军政的钦差,杜充闪过一抹诧异,不过瞬间就被笑容掩盖了过去“杨御史真是年轻有为啊,以后我们定要亲近亲近才是啊!”说完便走到杨凡的身边拍了拍其肩膀。

    “不敢不敢!下官只是奉旨行事,还望杜将军多多配合才是。”

    杜充闻言一愣,哈哈大笑道“这是自然,我乃大宋军人理应接受督查。”

    杨凡笑着冲杜充拱拱手,便在其身边坐了下来,不过心里却嘿嘿冷笑了一声,这个杜充他如何不知,杜充因为害怕和金军打仗,先是全部放弃了抗金起义不断的河北各地,以致河北所有起义都被金军镇压,由此彻底丢掉了北宋末年被金国侵占的三分之一多的土地。

    建炎三年,南逃建康府,丢掉了长江以北的所有宋朝领土,却被拜为右相,旋为江淮宣抚使驻守建康。未几,金兵渡江,遂降。绍兴七年,任金朝燕京三司使。绍兴九年,迁燕京行台右丞相。

    最让杨凡痛恨的是,其不敢与金人决战,于是掘开黄河,导致当地百姓被淹死二十万以上,因流离失所和瘟疫而造成的死亡数倍于此。北宋时最为富饶繁华的两淮地区毁于一旦,近千万人无家可归,沦为难民。

    不过想归想,但是目前自己还没有能力跟人家叫板,所以便坐在杜充身边笑着听几人谈论大名府形势。

    “杜将军,现在西夏人已然被金军收复,而辽国残余耶律大石也已经成丧家之犬,我们要小心金人的野心呐!”郭永有些担忧的看着地图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