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五十八章:以血还血,以牙还牙!(1/2)
作者:破剑式
    书生急忙弯腰在几位女真人面前嘀咕了几句,便见其中一位女真人大模大样的亮出一柄金刀,然后不屑的哼了一声,便再次坐下,其他三位女真人顿时哈哈大笑。

    梁提刑脸色一变,强忍着怒气说道“几位可是金国皇室?”

    书生自豪的说道,不错,我家大将军,乃是完颜昌大将军,其他三位乃是他的随从!”

    “哼,几位敢如此明目张胆的在我大宋地界杀人,就不怕王法么!”梁提刑声色厉茬的喊道,此时他已经是骑虎难下了,虽然心里一百个想杀了嚣张的金国人,但是引起的后果却不是自己所能承受的。

    梁提刑身边的官吏一见自家大人为难,顿时说道“大人,此事已经是外交事件,理应禀明京师才对,绝非我等所能决定的。”

    得到台阶下的梁提刑顿时松了一口气“啊,对!此事我必须禀明朝廷,几位就先暂时留在大名府吧,我会派人监视你们的一举一动。”撂下一句话后,梁提刑就准备带人灰溜溜的先走。

    不想这样伤天害理的命案,居然只是一个轻飘飘的留在城里,顿时周围的百姓开始骚动起来,此时不光他们愤怒,就连躲在人群当中的杨凡也是眼红如丝,这让他想起了后世的一九三八年。

    当下带人拨开人群后“慢着,梁大人!下官有一事不明!”

    正准备走的梁提刑暗叫一声晦气,本来这事拖一拖也就过去了,没想到让这个愣头青碰见了,当下强笑道“原来是监察御史大人,幸会幸会。”

    杨凡略微拱了拱手,便对着那个书生打扮的人问道“你是汉人?”

    书生见是一个毛头小子,顿时有些不屑的笑了一声“本人虽是汉人,但是良禽择木而栖,我现在已经是大金的人了,与你们汉人没有什么关系。”

    “哦!”杨凡此时心中的杀机越来越深,他最痛恨的就是那些叛国的汉奸,见这人说的理直气壮,当下点了点头,便转过头“梁大人,按我大宋律法杀人是何罪?”

    梁提刑苦笑着摇了摇头,杨凡的心思他已经明白了,不过有个顶缸的也好,当下毫不犹豫的说道“大宋律法明文规定,杀人者,偿命!未遂者,丈一百、徒三千,士大夫免之。”

    “是不是就是说大宋律法的豁免只对我大宋士人有效?”

    “应该是这样!”

    杨凡哈哈一笑“既然这样,来人呐,将这几位杀人的凶手统统杀了!”

    “遵命!”

    身边的火头军哪管你是不是什么狗屁金人,也不管你金人如何挣扎,三下五除二的就将几个金人连同那个汉人一起捆绑了起来,让然后一脚踹在其腿弯处,让其跪了下来。

    “你不能杀我们,我家大将军完颜昌乃是皇族!”

    杨凡点了点头,看了一眼那个跪下后还依然骄傲的女真人,心下有些为难,一旦将其杀了,引起的后果不可谓不大,当下有些犹豫起来。

    结果这一切都被书生看在眼里,当下顿时得意飘飘,暗想金人这根大腿抱的是真好啊,同样看在眼里的那些百姓,纷纷叹了口气,对大宋也是失望之极,一个国家连百姓让人杀了都不敢惩治凶手,还能指望什么。

    见这一切都瞧在眼里的杨凡也是暗叹了一口气,倒不是惧怕金人,只是杀了金国皇室,未免又给了金国一个开战的理由,当下有些颓败的走到倒在地上的妇人身边,缓缓蹲下,看着那张怒目怨睁的面庞,心如刀绞,为官一任却连百姓都庇护不了“大姐,你就闭目吧”说完便轻轻的拂过其脸庞,让其闭目,可是拂过之后,妇人依旧怒睁着眼睛仿佛在盯着杨凡看。

    周围的众人见此,纷纷大惊,这明显就是死不瞑目啊,当下个别人的开始愤怒的指着杨凡等大宋官员。

    见群情越来越激愤,梁提刑走到妇人身边小声说道“杨大人不该出来啊,如今已是骑虎难下。”

    “怎么梁大人身为提刑,居然害怕凶手?”

    梁提刑苦笑了一声“梁某并非惧怕一介蛮人,这是这官场之上如同一张大网,身在网里边的人往往都是身不由己,杀一人固然痛快,可是你想过后果没有,寒窗如苦几十年才坐在这个位置上,因为一时的冲动就自毁前程值得吗?”

    “那这位倒在地上的妇人,以及锅里的孩子,谁来替他们做主?”

    “这....唉这只能怨他们命不好吧!”梁提刑感慨的说道。身为三品大员的他早已经没有了年轻时候的抱负,保家卫国,上报朝廷只是一句说了多年的口号而已,宦海沉浮这么多年,官场上的事,已经看透了,只有官当稳当了,才是硬道理,什么忠君爱国,那能填饱肚子吗?自有自己过的好,才是真的好。

    杨凡点了点头,站起来小心翼翼的将锅里的孩子捞出来,很可爱的一个胖孩子,可是就是因为金人早早的夭折惨死。“岳飞,除了那个完颜昌,其他人全部扔进锅里!”
一百五十八章:以血还血,以牙还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