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九章:魔踪初现(1/1)
作者:破剑式
    杨凡小瞧了这个时代的政客,蔡京的灵柩还未入土之时,朝堂之上就出现了,罢免蔡京的太师封号,勃然大怒的宋徽宗,立即让人将此人轰了出去,但是还是下了旨意,蔡家的房产一应没收,蔡绦、蔡翛罢免官位,削职为民,仅保留驸马都尉蔡鞗,因为他的妻子就是茂德帝姬,大宋最漂亮的一位公主。

    虎落平阳自然就会被犬欺负,如狼似虎的刑部衙役,冲进蔡府将一众留守的蔡家子孙纷纷赶了出去,面对昔日要仰望的贵人,衙役们终于感觉出了一口恶气。

    一时间分散在洛阳的蔡家人也遇见了相同的遭遇,而自从蔡京死后,他的大儿子蔡攸一直不曾露面,也不曾上朝,不过没人敢去权高为重的蔡大人家查看。

    等到蔡京入土为安的时候,蔡家一众子孙顿时哭嚎冲天,全然比前几日要悲伤的多,只是不知道是在怀念蔡京,还是担忧自己以后的去路罢了。

    尘归尘,土归土,逝者已去,活者却还要好好的活者,无家可归的蔡家子孙,顿时围在了蔡绦的身边,向其抱怨朝廷封了自家的房地,不耐烦的蔡绦大吼一声“老爷子刚下丧,你们就想在他的坟前闹吗?”

    一时间蔡家人雅雀无声,其中一个侄子说道“二叔,爷爷也走了,咱们老蔡家的人也没了去路,听说姐夫乃是千牛卫的大将军,您看是否跟他说一声,把我们都弄去五里庄,也好有个饭碗活着。”

    眼见昔日眼高于顶的众人,如今各个耷拉着脑袋,再看看父亲的坟,蔡绦终究还是狠不下心来“叹道,“你们也莫要拿话抬我,人家还不是我的女婿,成不成的我也不敢保证。”

    听到二叔答应了,蔡家的众人顿时喜形于色,全然没有了刚才的悲意,“二叔放心,大姐如此漂亮,不愁杨将军不动心,我们这就去吧,不然天黑了,没个去处。”

    再次跪倒在坟前磕了一个头后,蔡绦带着忐忑的心情,领着十几个蔡家男丁,回了五里庄。

    蔡京的离去,最难受的莫过于蔡薇儿,一个疼爱的她的爷爷就这么的去了,心里不免非常的难受,好在母亲坐在身边不时的安慰着,全然不顾外面那些悲悲戚戚的妇人。

    片刻之后,院子里突然想起了嚷嚷声,蔡夫人皱了一下眉头,走出去问道“因为何事嚷嚷?”对于这些个被赶出来的蔡家妇人,蔡夫人实在是没有好感,当初老爷子走的时候,一个个不露面,唯恐跟着倒霉,没想到才短短的几天,就被人家清算了,要不是看在杨凡的面子上,他们早就被发配了,哪像现在这样,只是落个财产充公。

    “二嫂,您说我们以后可咋过啊,家里的三间商铺说查封就查封了,要是爹在的时候,他们如何敢这么做,您说能不能让您家女婿去帮我要回来?”

    “要回来?”住在伯爵府内的杨凡,听到蔡夫人的问询后,苦笑一声“伯母啊,您也太高看我了,这次能保住他们,还是朝廷里看在我圣眷深厚的份上,才没有做绝,要是不知道进退,人家就不会在客气了,毕竟当年蔡爷爷得罪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蔡夫人也知道,这有些为难,想了一下丈夫的嘱托后,有些迟疑的问道“那你能不能帮一帮他们,找个活路也好,毕竟他们已经无家可归了。”

    杨凡心里顿时就有了火气,这还没怎么着呢,就把蔡家挂在自己身上了,拿自己当什么了,不过看在未来老丈母娘的份上,还是说道“给他们条活路不难,但是他们毕竟享福惯了,是否能吃的了苦,还是未知,毕竟我没有义务去养一大群闲人。”

    蔡夫人急忙的点点头,“应该没问题,毕竟他们现在身无分文,只要你能给他们早点活干,有钱赚就好。”心里悄悄的松了口气,能有钱赚,就能活下去,至于吃不了苦,那就是他们的事了。自己该做的都已经做了。

    具体的安排自然会有人去办,送走了蔡夫人后,杨凡揉了揉发胀的脑袋,最近劳心劳力的忙活,实在有些撑不住了,看了一眼这空荡的伯爵府,让下人们好生打扫后,自己便带着高义回了杨府,那里才是休息的地方。

    蔡京的死就像一颗石子,落入湖中,荡起了几圈波纹后,便再无动静,街面上的百姓这两天总是能看到游逛在街上的外国人,听说有大理人、高丽人等等。

    由于皇家祭祀,邀请了使节观看,所以礼部正在加紧准备祭天事宜,至于四夷馆则是早早的就住满了外国人,一时间汴梁城熙熙攘攘,“二太子,如果我们大金也像宋人这么富裕,想必整个天下早就是我们的了,何至于现在还要忍受着寒冷与饥饿。”

    走在街上的完颜宗望笑了笑“彦宗,如果我们也像宋人这样生活,或许我们灭亡的更快,奢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未必是好事,昨日听宋人的官员说,他们的皇帝一顿饭,就要九十九道菜,吃不了的直接倒掉,如果这种事放在我们的皇帝身上,想想都可怕。”

    刘彦宗点点头,奢侈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的确是灾难,当初的大辽何等的威风,可是坐稳了江山后,同样迅速腐化了,最后的结果还不是灭亡,当下拿起一个摊子上的脂粉,说道“此次南巡,我听说朝中有不少的老臣,不同意我们这次行动,说什么打下江山不易,是该享福的时候了,南侵必然又要迈入战火之中,对大金不利。”

    朝中的大部分老臣,其实并不同意完颜宗望南侵,一来他们征战半生,认为是该享受荣华富贵的时候了,至于南侵实在是没有必要,毕竟每年宋朝都会送来一大笔银子,足够了。

    完颜宗望付了钱后,便向前边走去,边走边说“他们太老了,已经跟不上大金这辆前进的战车了,多年的高官生涯,已经磨灭了他们的斗志,腐败的奢华已经让他们忘记了手里的战刀,为国征战这种大任,只能交给我们来做了。”

    望着两人离去的背影,卖脂粉的小贩诡异一笑,让人看着摊后,便奔千牛卫大营的方向而去.......

    "你说的可是真的?”千牛卫大帐内,杨凡正一脸诧异的问向跪在地上的探子,拱了拱手后,探子郑重的说道“回禀将军,的确如此,两人一个叫彦宗,一个叫二太子。”

    给其记上一功后,挥了挥手,便让其回去继续探听,自己则坐下来,陷入了沉思,没想到这次完颜宗望居然亲自来了,还有那个大名鼎鼎的刘彦宗,胆色倒是不小,最后琢磨了一番后,还是觉得,金人现在既然没露出手脚,自然就没有动他们的机会,不然朝堂上没法交代。

    神色不定的想了想后,还是觉得去听听老师的意见,毕竟现在朝堂上下,最值得信任的只有李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