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三十六章:风萧萧易水寒(1/1)
作者:破剑式
    烟花再美也只是刹那间的永恒,相比于游河作诗,更多的人却宁愿守着红颜知己窃窃私语,也不愿意浪费珍贵的一切,杨凡甚至觉得,千百年以来,人们或许就懂得了趁着失去之前要珍惜的道理。

    夕阳下的秦淮河流淌着优美的波纹,如果不是时间到了,也许会有许多有情人醉到地老天荒,沉醉过后,自然要面对现实,此时的曾成已经没有了刚才的潇洒,更多的是一种慌张,“杨兄,一会我们就要上岸了,想必那南霸天正等着我们呢,要不咱们逃走吧?”

    并非是曾成没有骨气,而是实力相差太大的时候,不得不低头,即使是在这种时候,几人也没有想过要把弹琴的杨凡交出去,见几人有些慌张,杨凡摇摇头“能逃到哪里去呢?身边的这几位姑娘没有良籍是走不了多远的。”

    几人闻言脸色又是一变,良久之后叹了口气,不想逆境之中反而激发了几人的勇气,咬着牙说道“他南霸天再大,还能大的过王法不成,我等宁可拼了,也不受他的气。”

    身边的四位女子脸色也不是太好看,今日得罪了地头蛇,日后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江宁府注定是一个权贵横行的地方,没有地方说理去。

    杨凡也不言语,将船桨交给一个书生后,自顾自的坐在船头,吹着风,眼看离岸边越来越近,甚至正有一帮人对着这条船指指点点,杨凡叹了口气,喃喃道“老伙计,看来要麻烦你一趟了。”说着话的功夫,将靴中别着的火枪掏了出来,当初马三宝为了做个纪念,所以才造了这把火枪,与普通的枪械不同,这是一把黄金打造的手枪,弹容量十五发子弹,可以说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别人都在担忧的想着办法,只有沈姑娘在观察着这个男子,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这个书生与其他人不一样,至于哪不一样,气度就比别人强太多,见其掏出一个金黄色的东西,有些好奇的走上前去“你这是黄金做的东西吗?”

    此刻沈姑娘觉得这人可能是个富家子弟,所以才显得并不紧张,可是那个南霸天可不是有钱就能对付了的,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一想到其为人,沈姑娘甚至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宁可一死,也绝不能失掉清白。

    “哦,沈姑娘有所不知,这是别人送给我的东西,我想一会可能会有大用,所以擦干净一些。”

    尽管听不明白杨凡在说什么,但还是默默的点点头,然后看向岸上,那张丑恶的嘴脸,越来越清楚了。

    “老大,来啦!老大.....?”隆东强一见船过来了,顿时兴奋的一蹦高,每回老大享用完了,都会给他留一口,能不可高兴吗,结果这一回头,老大居然在十几个人的保护下,安稳的睡着了。

    睡得正香的齐格隆被摇醒后,不满的咒骂了一句“妈的,叫什么叫,没看见大爷正睡着呢吗?哎...可惜了,我的小美人。”

    “老大,不给您面子的小娘子回来了,马上就靠岸了,您看!”说着便指向远处的花船,擦了下眼屎,齐格隆哈哈大笑起来,嚣张的看了一眼周围的围观人群,秦淮河这一块,除了要让官府几分薄面外,其他人就是个屁。

    “告诉兄弟们,一会花船靠岸了,男的打死,女的留下扛回去享用,哦,不,是交流一下感情。”

    隆东强仔细的打量了一下花船,有些迟疑的说道“好像不对啊,老大,船头坐着一个书生,看着咱们呢?这.....”虽然读书人不是士大夫,但是一般都有一点背景,所以狗腿子还有些迟疑。

    “读书人?晦气,这回就绕了他们几个,男的打折腿就行了,女的还是要带回去,也算给读书人留点脸面了。”猥琐男自以为很宽容的说道。

    正在这时孤零零的花船,缓慢的靠了岸,只是还没有搭木板而已,齐格隆脸上怒气一闪,那小子居然站在船头上,负手而立,居高临下的看着自己,是可忍,叔不可忍,叔能忍,大爷也不能忍。

    当即爆喝一声“来人呐,把船头那小子腿给我打折,妈的,居然比我长的还好看,真是岂有此理,至于其他人带走!”

    正在这时,花船的东家急忙的赶来,陪着笑脸说“齐爷,您大人有大量,放过他们一马吧,毕竟这船上的姑娘是我的人,您就是不看在我的面子上,也要看在江宁府崔推官的面上放她们一马不是。”

    瞅了一眼花娘,齐格隆也不是没长脑子的家伙,点点头“可以,只要船上的小娘子陪我睡一宿,我可以放了他们,至于几个男的,看在是读书人的份上也可以陪一百两银子了事。”

    见花娘犹犹豫豫的,齐格隆“哼”了一声,“别说我没有给你们崔推官的面子,我已经退了一步,你要好自为之啊。”脸上的威胁之色一闪而过。

    咬咬牙,花娘愧疚的望了一眼船上的姑娘,这些人都是卖艺不卖身的女子,平日里大家相处的也很好,怎奈人在房檐下不得不低头,暗叹了一声,便不再言语。

    眼见下面的懒汉要冲上来,杨凡大喝一声“慢着!”

    众人一愣,隆东强不屑的问道“你想要怎地?莫不是要陪一百两银子?也好,省省爷爷动手了不是,咱们这叫做和气生财,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杨凡也有些好笑,这帮人充其量也就是个欺男霸女的泼皮,还谈不上专业,嘴上淡淡的说道“此事乃是我让的,有什么事情我扛着就是了,可否放过他们?”

    “杨兄不可!”身后的几位书生,顿时大急,却又不敢上前,至于沈姑娘则神色复杂的望着杨凡,心里暗暗的想到,也许这就是真正的男人吧。

    笑着朝几人摇摇头,示意没事后,才看向有些犹豫的猥琐男,“怎么样?你也算上一号人物,可否放过她们,让我一人承担?”

    眼见对方如此光棍,齐格隆愣住了,这多年还是头一次遇见这号人物,当即哈哈一笑“小子,你有种,我会后悔让你来到这个世上的,其他人可以放了,至于你跟我走一趟吧。”

    在众人神色吃惊的时候,杨凡神色平静的走下船来,几个懒汉想要上前抓住他,结果被齐格隆制止了“这位也算是一个聪明人,万万不会逃跑,就算是逃跑了,庙还在是不。?”

    杨凡点点头,简单的安慰了众人几句,便跟着齐格隆一行人离去,留下一地羞愧的路人,更是有许多女子泪珠涟涟,这年头仗义执言的读书人不多了。

    眼见杨凡就这么被带走了,花娘叹了口气,佩服归佩服,估计小命应该是保不住了,走到几位女子的身边说道“回去吧,以后加些小心才是,不然又是一个天大的祸事。”然后看也不看周围的人,缓缓离去。

    曾成三人咬咬牙,杨凡毕竟是为他们出的头,只见其中一个书生说道“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我辈读书人万万不可向其低头,走,这就去江宁府,状告南霸天”杨凡的慷慨就义,大大的激怒了他们,所以明知道不会有结果,还是要赶去出一份力。

    短短的一天时间,书生杨凡仗义出手,救助弱女子的传闻传遍了江宁府,当群情激奋的读书人,发现施暴者是景王的小舅子后,顿时气势汹汹的奔走相告,在他们看来,仗义出手,不畏强权的机会来了,这种名声的吸引力绝对诱人,至于那个估计已经挂掉的书生,只能自求多福了。

    就在群情激愤、千牛卫秘密出动的时候,杨凡并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自从被带走后,齐格隆并没拿杨凡怎么样,而是笑眯眯的问道“说吧,想要怎么个死法?大爷成全你。”

    眼见周围荒山野岭的,杨凡暗暗的点点头“的确是个杀人埋尸的好去处。”

    齐格隆愣住了,没见过这么心大的人,临死了,还有心情扯淡,当即笑道“算你小子光棍,我现在又不想杀你了,你不是读书人嘛,就让你去黑作坊干苦力去吧,哈哈哈。”说完便大步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