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四十四章:形势危急(2/2)
作者:破剑式
    等到金国使节出去后,童贯才冷汗直冒的瘫坐在椅子上,嘴里发苦的说道“完了,完了,金国人这是决意侵宋了。”身边的几位心腹,顿时脸色苍白,其中辛兴宗急忙说道“太尉,金人已经在云州部署了几万的兵马,随时可以挥军南下,刀锋直指太原,到那时,凭着太原这三万多守军,根本不可能是金人的对手,我们还是跑吧,直接回到京师就安全了。”

    就像逆水之后抓住了一颗稻草,童贯立即回了魂,“对,对,我们要以大局为重,这就回京,来人呐,立即带上我的三万胜捷军,回京师。”

    张扩大急,急忙抱拳,“太尉不可,现如今金人南下意图已现,我们必须要做好防御部署,才能博得一线生机,更何况太原乃军事重镇,城高墙厚,凭借三万大军定可固守待援,汾州的张颖部、麟州折可求部,隆德府的种师中部皆可前来救援,到时候我们里外夹击,金人必可退兵,到时候就是大功一件啊。”

    童贯却丝毫没有犹豫的摇摇头,叹口气“张扩啊,你不懂的,太原守军可是我的嫡系部队,到时候固然能将金人拖在太原,可是你想想我的胜捷军一旦打光了,朝堂上还有我的立足之地吗?你也说了,周围还有援军,所以太原防守就交给张孝纯好了。”

    “太尉三思啊!....”

    童贯脸色一变,冷冷的说道“不必说了,立即收拾行囊,点齐兵马,明日午时出发,不得延误”甩了一下衣袖便大步离去。

    金人南侵在即的消息,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但是太原城里的兵马调动,却瞒不过太原知府,张孝纯,联想这一两日来的变化,张孝存心中一惊,急忙的奔往郡王府。

    到了府外后,只见进进出出的到处都是兵卒,抬箱子的,搬花瓶的,忙个不停,张孝纯脸色一变,当即走入郡王府,刚进入院中就被两位武将拦了下来,“太尉有令,闲人不得进入此地,速速退去!”

    张孝纯身边的护卫当即就要拔刀,结果被张孝纯拦了下来,平复了一下心绪,平静的说道“我乃太原知府,有事面见太尉大人,还请通报一声。”

    “不见!”两位胜捷军的武将,鼻孔朝天的说道。

    “你...!”

    张孝存正要发怒,结果书房内传来童贯的声音,“让他进来吧。”

    两位武将这才让开了道路,让张孝纯进去,此刻的童贯已然恢复了平静,见张知府进来了,平静的说道“你都知道了?”

    张孝纯强忍着怒气,拱了拱手,“金人来袭的时间并未确定,太尉何不带领太原各路军民积极抗敌?如果太尉南归,必然动摇军心,这无异于把河东拱手送给金人啊,一旦河东失守,河北岂能保全?还请大人留下来与我等共同报效大宋,更何况太原地势险要,民风彪悍,金人未必能攻取。”

    童贯仰天长叹一声,神色复杂的说道“我的职责只是宣抚,并没有守土之责,如果我留下来,还要你们干什么,不必多说了,我会让王禀任太原副总管,率领三千胜捷军负责守城,至于其他的就靠你这位知府了,去吧。”

    ......

    次日当张孝纯得知童贯率领大军连夜南归时,击掌长叹,“平时那么威风的童贯,如今遇见金人不战而逃,还有何面目面圣,悲哉啊!”

    身后的一众官员,面如死灰,尽管金人现在并没有动作,但是太原高层已经人心惶惶,谁也不想留在城里等死,通判罗玉杰拱手说道“知府大人,童太尉一走,现如今太原防守兵力只有三千胜捷军,和五千厢军,这该如何是好?是否向朝廷求援?”

    张孝纯惨然一笑,“现如今朝廷岂会相信我们一面之词,只能靠自己了,罗大人,立即命令太原团练使郑铁雄,操练太原守军,即刻起接管城防,王禀,既然童太尉留你守城,那么就由你们守在城墙上吧,务必坚持下来,一旦金人开动,想必援军就会赶过来,所以我们撑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王禀沉默的点点头,他是从小兵一步步爬上来的,自然懂得军武之道,领命后立即带人驻守城墙,眼见军事安排完毕,张孝纯再次命令道“李推官,立即在太原城内征兵,只要符合条件一并录取!”

    “遵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