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六十九章:太原保卫战 一(1/2)
作者:破剑式
    “金人?他们来干什么,让他进来吧!”杨凡没想到金人会来见自己,虽然想不通,不过还是觉得看看在说。

    “是!”

    侍卫下去后不久,一位扎着小辫子的大汉走了进来,进入客厅后,四处瞅了一眼,然后才冲着杨凡大大咧咧的行了一礼,“您就是太原宣抚使杨大人吧?我乃大金使者巴图鲁。”

    “哦。”简单的应了一声后,杨凡便悠闲的坐了下来,拿起茶杯吹了吹,连客套话都省了。

    巴图鲁眼见被如此怠慢,眼神中闪过一抹怒气,哼了一声,才勉强说道“这次我受大太子委派,特来向您说明谈判的计划,不知道杨大人是否答应谈判。”

    玩味的看了一眼巴图鲁,杨凡嗤笑了一声,“贵国与我大宋乃是盟国,有什么可谈的呢,再说了,这种事情你们应该去向朝廷谈,来找我是几个意思呢?”

    “哼,我们两国是盟国不假,可是昔日你们宋人背叛盟约,私自接纳张觉等叛党,就已经破坏了盟约,难道不应该给我大金一些补偿吗?”

    杨凡笑的差点没吐出来,捂着肚子挥挥手,“行了,别扯些没用的了,张觉事件过去了这么久,现在在拿出来做借口就太没意思了些,你们金人在我边境城市烧杀抢掠怎么不说呢,这是盟国该干的事情吗?咱们都是聪明人,就没必要拿那些事当借口了,说吧!到底什么目的。”

    巴图鲁略微有些诧异,在他的印象里,只要大金一强硬,那些宋人官员立马唯唯诺诺的赔钱,如今怎么变了,不过也来不及细想,见对方如此光棍,也就不再掩饰,而是直接说道“既然杨大人如此,那我们就借用汉人的话来打开天窗说亮话吧,我们大太子的意思就是,你们宋人背信弃义,给我大金造成了损害,所以要求赔偿铜钱五百万贯,将黄河以南的地界赔给我大金,你我两国划河而治如何?”说完就目不转睛的盯着杨凡。

    不料杨凡沉默了片刻,却突然说道“我同意谈判,但是我们的条件就是,由于你们金人的抢掠,给我大宋百姓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害,所以必须赔偿我们铜钱五百万贯,将燕云各州统统还回来,我们就不会在计较,怎么样?”

    巴图鲁听完后,脸色立即阴沉了下来,嘿嘿冷笑了一声,“杨大人的胃口还真是大,既然如此,那就不要等到我大金铁蹄踏平这里时在后悔吧,告辞!”

    “不送!”

    看着气冲冲离去的金国使者,站在一旁的张孝纯,脸色凝重的说“大人,金人既然找到了借口,恐怕南下之日不远了,我们必须要严加防范了,一定要将金人钉在太原北防线,决不能让他们南下一步。”

    杨凡点点头,“张大人,眼看着大战在即,太原府的内政与后勤就交给你了,你身上的担子有没有信心完成?”

    眼见这一刻终于到来,张孝纯整了整衣冠,严肃的说“大人放心,下官必会完成使命。”

    “报.....观察使求见!”正在两人说话的时候,护卫的声音传了进来。

    杨凡与张孝纯互相看了一眼,笑道“恐怕我们想要的东西来了,走吧,见见去。”当蔡孝天将记录岳飞一言一行的本子递上后,杨凡神色平静的看了一遍,然后才轻轻的松了一口气,“既然放权给岳飞,本官自然放心,这是他的纵深防御法,张大人你看看吧。”

    张孝纯仔细的看了一遍,摸着胡子说“岳将军利用了太原的地形,将太原北方设置了三道防线,虽然每道防线的人数少了一些,但是这些地方易守难攻,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所以我们虽然兵力不占优势,但是他们的骑兵也同样发挥不出来优势,这样一来,我们处在了同等的位置上,比拼的就是将士们的意志力了。”

    杨凡赞赏的点点头,“不错,接下来就是你的事情了,从此刻起,太原实行宵禁,并严禁物价无底线的上涨,这些安民之策,想必你要比我懂得多,去吧,现在就看你的了。”

    “下官遵命.....”

    自从太原府实行临时管制后,街上到处都是巡逻的衙役,凡是打架斗殴,坑蒙拐骗偷的统统的抓进了牢狱,短短的几天之内,太原府大狱就人满为患,据民间传闻,太原府推官孟三友,更是让人打造了一个大铁笼子,凡是后抓进去的,统统关进笼子里,只管吃饭,其他的拉撒都不管,一时间太原府为之一净。

    看着街上的金手指少了一大半,孟三友抚须而笑,既然知府大人下了命令,说是要严查、严打、严判,那么自己就理由收拾这帮地痞流氓了,就连平日里按月送孝敬费的都不例外。

    “孟大人,咱们这有上好的布匹看一看不?”一个布庄老板笑眯眯的站在门口招呼道。

    孟三友微微一愣,见那老板脖子间挂着的东西,脸色一变,小声的吩咐了官差两句后,自己则随着老板走进了布庄,摸着粗糙的麻布,不经意的说了一句“山河奄有中华地,日月重开大宋天。”
两百六十九章:太原保卫战 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