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七十五章:太原保卫战 七(1/1)
作者:破剑式
    “启禀大帅,叛军以经消灭殆尽,现都头以上军官共计十八人,皆以被控制起来。”一身盔甲的钟汉强站在行辕内说道。由于办事得力,他现在已经升任都指挥使了。

    杨凡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个刽子手,但是乱世人命贱如草,必须要用重典才才能震慑那些投降派,轻叹了一口气后,淡淡的说道“可有证据?”

    “大人放心,据调查,乔三刀以及一众部将皆有贪污军饷、叛国求荣之罪证。”一想到无比憋屈的乔三刀,钟汉强也是吓出了一身冷汗,没想到军中居然有这么多千牛卫的耳目,就连乔三刀一晚撒了几泼尿都清楚的很,实在是太可怕了。

    好似看懂了钟汉强的心思,杨凡笑了笑“你担心个什么,只要你好好办事有什么可怕的,再说了,既然这里交给了你,我自然不会在部署千牛卫,他们是该换个地方了。”

    得到了大帅的解释后,钟汉强才松了一口气,小心翼翼的说道“大帅,乔三刀、王超、孟良、贾思全、楚云飞等人该怎么处理?”

    “等将罗家烈、贺权抓捕后,直接处斩吧,毕竟他们鱼肉乡里这么久了,该吐出来一些了。”

    “是!”

    .......

    一场大火拼自然瞒不过地头蛇罗家烈,听闻楚云飞和乔三刀被抓走了后,心里有一阵的惊恐,因为他知道凭着那两人的软骨头,一定会将他供出来的,因此连夜就收拾好了行囊准备开溜,结果城门已经被封锁了,根本出不去,只好躲在平日里一个姘头家里,而他的身边赫然就是贺权,此刻的二人早已经没了往日的威严,瑟瑟发抖的躲在屋里不敢出去,身边也只剩下了四名忠心耿耿的护卫。

    缓过劲来的罗家烈颤抖的说道“阿三,一会去院中看看,街上有没有通缉我们的人出现,我怎么感觉不安全呢。”名为阿三的护卫,沉默的点了点头,然后带着三名护卫走了出去。

    见到屋里就剩下贺权和姘头了,罗家烈立即松了口气,对着姘头说道“去给我们弄点吃的,都一天一夜没进食了,这该如何是好呢....哎”

    脸上抹着厚粉的女子,嬉笑道“大爷放心,您对奴家有恩,奴家自然会报恩的,您放心,奴家这就去给您二位弄些吃的。”说完见两人同意了后,才扭着身子走了出去。

    看着走出去的女子,罗家烈愤怒的说道“贺权你这个蠢货,是怎么办事的,为什么要在乔三刀那里留下把柄?不知道死字是怎么写的吗?”

    贺权委屈的擦着汗,小声道“我的大人呦,那个王八蛋非要我留下字据才放心和我们合作,可是哪想到他那么快就落网了,还手握大军呢,我呸,一个蠢货罢了。”一时间二人后悔连连。

    而出去弄饭的女子,并没有去厨房,而是从柴火垛后边的洞里跑了出去,来到街上后,一想到那句举报有赏的话,心里就一片的火热,至于什么恩不恩情的就无所谓了,都到了这一步了,谁还能顾得了谁啊。

    此时的街上到处都是来往的官差和兵丁,碰见可疑的人物就抓过来,对着画像比对一番,如果不是的话在放走,而黄五原本是捕快,这次也是奉命搜查老上司,一想到那两个溜了的老家伙,黄五就恨的牙痒痒,当初怎么对自己的,自己心里可还是记得呢,现在落井下石的机会终于来了,因此搜查的格外卖力。

    就在这时黄五一眼就看见了街上神色慌张的女子,立即让人给抓了过来,大声叱问道“光天化日之下,为何如此慌张?”

    女子正是罗家烈的姘头,眼见碰见官差了,当即喜气洋洋的说道“大人,小女子有重要线索禀报?只是赏银.....”看着一脸喜气洋洋的女子,黄五眼睛一亮,立即激动的说道‘’放心,五两银子事后少不了你的,快快领我等前去捉拿贼人。”

    听到有五两可拿,女子心里还是比较感激罗家烈的,没想到平日里对自己多有照顾,临到坐牢后,还能让自己赚五两银子,当即领着黄五等人直奔她家而去。

    而罗家烈这么长时间不见女子出来,心下一沉就知道坏了,当即就要和贺权收拾东西赶紧走,可是终究还是晚了一步,被黄五等人堵在了院里。眼见对面是自己的部下,贺权这才松了一口气,当即说道:“原来是小黄你啊,快点让开,让我们赶紧离去,事后少不了你的好处。”

    不料昔日恭恭敬敬的黄五,冷笑一声,“少他妈的废话,你们这帮贼人居然敢密谋降敌,还不快束手就擒。”要不是看着老家伙身边还有四名护卫的份上,他早就带人冲上去了。

    罗家烈眼见不能逃脱了,当即咬了咬牙说道“不让我活,那我们就同归于尽,阿三你们去把他们给我杀了。”几名护卫闻立即噌噌噌的拔出刀就像对面的官差冲了过去,而罗家烈两人则趁着这个机会向旁边的墙跑去,打算翻墙逃跑,不料短短的一会功夫,一把刀就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等到罗家烈回头一看,顿时吃了一惊,“阿三.....你!”而阿三身后则是躺着三具尸体,剩下的那帮官差也是早早的围了上来,疑惑的看着这一幕。

    阿三没有任何废话,将两人拉下来后,自己一跃而跳逃走了,独自留下两个老家伙被官差喜洋洋的押走了,至于逃跑了一名护卫,在黄五看来根本不算什么,只要大鱼抓住了,就足可以保证升官发财了。

    .......

    忻州成内人山人海的观望着道路上的囚车,只见一个一个昔日耀武扬威的大官,此刻披头散发的蹲在囚车里,目光呆滞,立即引起了百姓们的叫好声,只是碍于街道两旁站岗的士兵,只好抓起菜叶子臭鸡蛋扔了过去,嘴里大骂着狗官该死。

    没用多久众人就被押到了刑场之上,看着一个一个熟悉的面孔,五花大绑的跪倒在地,杨凡走下了监斩台来到众人的眼前,冷声问道“乔三刀,没想到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会是在这里,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知道吗本官不恨你要杀我,也不恨你贪污,但是你却触碰了做人的底线,投金!”

    乔三刀凄凉的一笑,“你以为我要投金吗?可是我们如何是金人的对手?交战必败.....必败呀!......啊.....啊......”

    看着一脸恐惧的乔三刀,杨凡摇摇头走了过去,来到罗家烈的身前,冷声道“我朝有刑不上士大夫的惯例,你可知我为何要冒着被治罪的风险处斩你?”

    吓破胆的罗家烈想要说点什么,最后任命般的叹口气,“成王败寇,要杀就杀吧,投降吧大人,我们打不过金人的交战必败啊....”

    看着已经没有精气神的罗家烈,杨凡觉得还是早点送他们上路为好,不然对于吓破胆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折磨,当即大步走到监斩台上,扔下了斩字牌。

    当啷一声,几十人的刽子手齐齐的挥下了大刀,顿时胸腔的血液喷了出来,染红了菜市口的地板,几十颗滚动的人头浸泡在血液中,立即立即引起不少人的口吐和惊恐。

    杨凡也是第一次看见如此血腥的场面,立即跑到一旁大口大口的吐起来,心中难受无比,他们宁愿堵上生命,也不愿意相信大宋会赢,这是何等的悲哀。

    手起刀落人抬走是必备的程序,看着那些哭嚎的家眷收尸,杨凡擦了擦嘴离开了法场,不是没考虑过斩草除根,也明知道他们会来报复,可是杨凡终究还是下不了手。

    忻州的几十颗脑袋被砍后,立即引起了极大的震动,更是以极快的速度向四周传播,而当宗泽和岳飞知道后,顿时惊呆了,没想到平时看似和善的大帅,下起手来会如此狠,而作为杨凡的老部下,岳飞有些担忧的问道“宗大人,大帅如此做,恐怕后果难料啊,要知道罗家烈和贺权可是士大夫啊。”

    宗泽面色沉重的点点头,“是啊,大人这回就算圣眷在厚重,也是无济于事了,估计过不了多久朝廷上就会开始弹劾杨大人了。”

    岳飞正要说什么的时候,突然侍卫来报,“宗大人,大帅府来人传令了。”

    宗泽与岳飞互相看了一眼,当即脸色凝重的走了出去,来到院子后,来人当即拱手说道“宗大人请了,大帅命令宗泽立即升任暂代忻州知府即日赶往忻州主持大局。”

    下官遵命!”

    传达完命令后,侍卫向宗泽和岳飞拱了一下手后,立即翻身上马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