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九十二章:阴兵过境(1/1)
作者:破剑式
    听着城门处传来的欢呼声,以及沿途而来的惨叫声,孙县令一脸宠爱的摸了摸小儿子的脑袋,看着儿子虎头虎脑的样子,孙县令一脸慈祥的说“卫儿,以后要听你娘的话知道吗?”

    小孩子懵懂的点点头,然后乐呵呵抱着父亲的手摇晃起来,正在这时门外的两名衙役急声说道“大人,金军杀进城来了,很快就到县衙了,您还是跑吧。”

    孙县令最后凝视了一眼儿子,对着哭泣的妇人说道“赶快带着孩儿躲到厨房水缸下的地洞里,那里面我已经备下了十天的食物,快走!”

    妇人再也忍不住悲痛,嚎嚎大哭的拉着孙县令的手说“老爷,跟我们一起走吧。”不料孙县令使劲的推了一把妇人以及儿子,嘴里大喝道“快走!”

    妇人悲痛欲绝的拉着孩童,最后看了一眼孙县令,便扭头跑出了房门,等到妇人带着孩儿躲起来后,孙县令平静的服下了一瓶毒药,来到院中的棺材旁,凄惨一笑“我的部下都走了,轮到我这个县令了”话音未落,嘴角流出了一股黑血后,便软软的倒了下去。

    身边的两名衙役互相看了一眼,便神色恭敬的跪倒在地,嘴里大声念道“恭送大人归天!一路走好!”话音一落,便梆梆的磕了三个响头,然后站起来将孙县令抬进了棺材。

    正在这时,门外传来一阵惨叫声,两名衙役互相说了一句“走好”后,反手就给自己抹了脖子,临倒下的那一刻,正好一身鲜血的金人狞笑着冲进来。

    完颜闍母皱着眉头看了一眼棺材里的文官,以及地上自杀的两名衙役,赞赏的点点头“如果宋人都是如此,我大金又怎么会如此顺利的南下。”

    “启禀将军,县衙搜过了,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金银珠宝,这个狗官居然穷的叮当响,末将是不是一把火将其烧了?”一名将领狠狠的说道。

    完颜闍母听说没有金银珠宝后,若有所思的看了一眼棺材,然后沉声说道“不必了,给他留个全尸也无妨,阿孝罕,我命你率领一千人驻守井陉,我带着大军即刻启程攻打获鹿。记住,如果宋人百姓没有反抗,不必都杀了,听见没有。”

    “末将遵命!”

    简单的查询了一番后,完颜闍母等一行人便骑马先行离开了,剩下的阿孝罕嫌弃的看了一眼棺材,便厉声说道“这里太晦气了,我们出去乐呵乐呵,听说宋人的女子又白又嫩,我们去尝试一番,哈哈哈......”

    天色彻底黑下来后,赶到娘子关的杨凡等人,疲惫的停了下来,众人吃过干粮后,杨凡才将几位校官找过来说道“老白,咱们离井陉县还有多远?”

    老白笑着回到“大将军放心,咱们既然到了娘子关,那就是到了井陉西口了,只有往东走三十里路,咱们就能到井陉县城了,您不知道的是那里的百姓热情好客,到时候咱们就可以好好的大吃一顿了。”

    见老白说的热闹,众人这才彻底放松下来,简单的安排了一下,明日下午到达井陉县城的事宜后,众人便找了个避风的地方开始睡觉,杨凡四周巡视了一番后,便给蔡薇儿盖上了一件毛皮大衣,自己则是心事重重的望着井陉方向,心里有些担忧,也有些着急。

    寒风吹起的时候,睡得半梦半醒的杨凡,突然听到了一阵阵若有若无的脚步声由远及近,顿时吃惊的坐起来,结果发现所有的千牛卫都已经拔出了刀,警惕的注视着五十米外的古道深处。

    杨凡做了个躲避掩体的手势后,便拉着蔡薇儿掏出火枪,躲在了树后,紧紧的盯着古道上,朦胧的寒气中,隐隐约约的走过一队队手持刀枪的将士,不紧不慢的从远处走来。

    这一幕顿时让所有藏起来的千牛卫大吃一惊,纷纷紧张的盯着那支神秘的军队,待那支军队渐渐的走近后,杨凡隐约的看着好像宋军的军服,心里有些纳闷怎么会有宋军从这里半夜经过?

    随着那支神秘的宋军走近了后,杨凡的脸色瞬间苍白起来,哆嗦的搂住蔡薇儿后,才慢慢的朝古道上看去,此时由于离得近些了,可以隐约的看见除了前面的三千多是宋军外,后边的大部分由衙役、民夫和百姓组成,哩哩啦啦的大约有一万多人,更让人汗毛直立的是,一万多人的走路,却只有一个整齐的脚步声,如果这种事放在千牛卫身上,那并不奇怪,但是如果换成如此庞杂的人群,就不得不让人害怕了。

    随着这支军队再次隐没于寒气中,杨凡才大口大口的喘气,脸色苍白的将几个将领叫了过来,心事重重的问道“你们可知这支宋军哪里来?”

    于震涛擦了擦脑袋上的冷汗,磕磕巴巴的说道“大人,这是....是阴兵......呀”一句话瞬间引爆了众人的惊恐,狗子握紧了手里的刀四周看了一眼后,才小声的说“这附近哪里有人烟啊,娘子关已经破成这个样了,也不像有人的样子,如果说有,那也是....是,,”

    众人惊恐的齐声说道“井陉县!”

    杨凡知道不能再猜下去了,再猜下去必然会在将士们的心里留下阴影,古老相传凡是看见阴兵过境的人,非死即伤,这种事情非常容易动摇军心,强行让将士们睡下后,杨凡回到休息的地方躺了下来,听着寒风的哀嚎声,心中慢慢的沉了下去。

    阴兵过境只能说明,那一带出现了重大的伤亡,不然根本不可能出现阴兵过境这样的事,而这里恰恰离井陉那么近,很有可能是那里沦陷了。

    “小凡你说刚才那些过路的人是鬼吗?我隐约中好像看见他们走路,都不沾地的,当时幸好有你在我身边,不然真是吓死人了。”蔡薇儿一脸心有余悸的说道。

    将大衣盖在蔡薇的身上后,杨凡一脸沉重的小声说道“他们是不是鬼我不知道,但他们都是好样的,如果所料不错的话,他们应该就是那些守城的亡魂了,唉,,这世道。”

    一夜过去后,八百千牛卫已经上了路,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直穿娘子关,奔井陉县行去,眼看着离井陉县只有三里路了,老白突然对着杨凡说道“大将军,井陉很可能出事了,昨夜过路的那个文官我认识,是井陉的孙县令,恐怕金军已经占领了井陉县。”

    “你说的也对,这样吧,让弟兄们原地休息,找两个机灵点的去前面探探路,摸摸情况。”杨凡同意了老白的观点,只好带着人原地休息,而老白则带着三个千牛卫向井陉县摸去。

    眼看着已经到了晌午,老白几人还是没有回来,杨凡不觉的心里有些担心,正准备再派一波的时候,余震涛突然小声说道“大人,老白他们回来了。”

    老白回来的时候,眼珠子是血红的,悲痛的说道“大人,城破了,城外被他们挖了一个大坑,正往里扔尸体呢,卑职远远的看了一眼后,便急忙的赶回来了,这帮该杀畜生!”说完还不忘狠狠的敲了一下自己的胸膛。

    杨凡身体一晃,差点摔倒在地,强行平静下来后,沉声说道“走,咱们偷偷的去看一眼,说完便带着队伍跑了过去,由于井陉县处于太行山麓下,城外二里处即是低缓的山坡,杨凡带着人趴在山坡上石堆后,冷冷的盯着下边正在扔尸的金军,恨不得此刻就杀进城去,将金人屠戮殆尽。

    “大人,井陉县过小,里面最多只有五千人,看其扔的尸体,很可能里面的大部分百姓都没能幸免,咱们要替这帮百姓报仇雪恨呀,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