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二八章:此乃军令(1/1)
作者:破剑式
    “大人,天色不早了,我们该上路了。”李元芳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嗯!”

    抓起缰绳最后看了一眼襄阳后,杨凡长长的叹了口气,“驾!......一声令下,瞬间百余铁骑踏着滚滚黄沙南下而去.....

    ......

    太原府内,毕太监不阴不阳的扯开圣旨“岳飞接旨!”

    呼啦啦一声,以岳飞为首的一众大将纷纷跪倒在地,“臣接旨!”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太原都统制岳飞,妄议朝政,结党专权,特免其太原都统制一职,改任万寿观使即刻押往京师大理寺受审,太原副都统王禀暂代都统制一职,受太原宣抚使童贯节制,钦此!”

    一道圣旨瞬间击溃了岳飞心中所有的报负,什么北伐收复故土都已如烟雾一般消散开去,颤抖的跪在那里不知所措,正在这时背后的张宪等几位大将,愤怒的咆哮道“凭什么!我大哥战功赫赫,功在社稷,为什么要将他押进京师?我们不同意!

    原本看见童贯跟在身边,众人心中已经感觉到不妙,没想到朝廷如此赤裸的将一个功臣押进京师,心中再也按耐不住愤怒的火焰,王经等人更是腾的一下站起来,拔出战刀指着毕太监“来人吶,将这些人给我拿下!

    刷刷刷,大门外的岳家军瞬间拔刀冲了进来,将毕太监以及大理寺的几个人围了起来,众人杀气腾腾的样子,吓得毕太监几人连退三步,指着岳飞哆嗦的说道“岳飞,你可想好了,这是造反的行为!

    “放屁,老子忍受你们很久了,有功不赏不说,还要给忠臣安个罪名,想要抓我大哥,先过了我老牛这关再说!牛皋站起来瞪着毕太监说道。

    ”牛霸儿不可!”

    岳飞低沉的声音响起后,瞬间屋内的众人安静了下来,紧张的看着岳飞,经过了长久的沉默后,岳飞突然伏下了身子,“臣接旨!”说完后双手颤抖的接过了圣旨。

    “大哥!”

    “大哥!”

    岳飞的几位兄弟纷纷大喊着想要岳飞放弃,却不想岳飞站起来看着众人说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岳家军听令,好生恶死天下常情若临大难而不变视死如归非忠义之士有所不为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若要不导致唐末五代那样天下大乱百姓生灵涂炭舍飞一命势在必行尔等切不可妄动此乃军令!

    ”大哥!”

    “岳将军!

    岳家军将士纷纷跪倒在地,请求岳飞不要去京师,奈何岳飞心意已决,转过身看了看毕太监,又看了看一边默不作声的秦桧,沉声道”上路吧!

    “哎,还是岳将军深明大义,您就放心吧,等到了大理寺也就是走走过程,没人会拿您怎么样的。”毕太监终于松了一口气,如果刚才岳家军动起手来,那他这条小命可就真的没有了,心里越发的觉着朝廷这么做是对的,这还没怎么样呢,就开始不把朝廷放在眼里了,当真是要造反吶。

    想到此处示意了一眼大理寺的官差,几个官差哆哆嗦嗦的走上前去,恭敬的行了一礼“岳爷咱们该上路了,您看?”说着指了指外面的枷锁和囚车。

    “唉....."

    岳飞长叹了一口气后,缓缓的走了出去,沿途路过的将士纷纷跪倒在地,一时间整个院里院外纷纷跪满了人,当囚车缓缓的行进到太原大街上的时候,街道两边的百姓纷纷替其喊冤。弄得轿子里的毕太监烦躁不堪,任谁被扔臭鸡蛋菜叶子也不高兴啊。

    偷偷的掀开帘子,看了一眼前边的岳飞,又看了一眼后边跟着的岳家军将士,心里莫名的叹了口气,就在这时车队缓缓的停了下来,侍卫的声音响了起来”毕公公,太原知府张孝纯,都统制王禀正与岳飞告别。

    “行了,行了,知道了。此刻的毕公公已经被百姓的骂声弄得烦乱不堪了,因此咒骂了两句后,便钻进了轿子中,

    一身素服的张孝纯越发的苍老了,递给囚车里的岳飞一碗水后,伤感的说道”朝廷之事非老夫一介小官可以决定的,为此老夫已经上奏朝廷为你求情了,如果朝廷不准,那么老夫也就可以告老怀乡了,临别之际没有什么可以送的,唯有这碗水,赠你鹏举的大恩大义。话未说完,便步履阑珊的离开了。

    岳飞注视着张知府的背影消失在人群中后,欣慰的笑了,然后转过头看向一言不发的王禀“看着昔日同僚的份上,看好太原,勿要金人踏过来,可否?

    王禀沉默了片刻,从嘴里吐出几个字”可,保重!”话音一落便大步离开了,有些话并非需要说明什么,一个眼神就明白了,当车队再次缓缓的启动后,瞬间太原的百姓跪倒在地,为他们心目中的将军送别。

    站在囚车里的岳飞见此终于笑了,边笑边念道“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奈何奈何呀.......

    "岳将军功在社稷,朝廷也不过是想问个明白罢了,何必担忧呢”沉默已久的秦桧淡淡的说道。

    岳飞停下来后,转过头看了一眼秦桧,嗤笑了一声“公道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呵呵.....眼见岳飞如此慷慨激昂,秦桧缓缓的低下了头头,不再言语,只是心中的嫉恨越来越深,恨不得此刻车队就能感到汴梁,然后岳飞被治罪,自己也能得到宰相的升官承诺。

    .......

    将岳飞的囚车送出城外后,张宪一脸凝重的说道”兄弟们,大哥此去京师估计是凶多吉少了,咱们应该马上派个人去通知大帅,不然悔之晚矣。

    “可是大帅已经南下多日了啊,咱们去哪里找呢?”王贵心急如焚的提了一句

    众人沉默了下去,突然牛皋拍了一下脑袋“有了!,咱们可以去千牛卫大营,千牛卫通常都是用信鸽传信的,自然会有办法联系到大帅沿途的千牛卫站点,只有这样,咱们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消息告知大帅。

    张宪点点头,”也好,牛霸儿,这事就交给你去办了,立即快马加鞭的赶去京师报信,另外报信过后,再去找大帅的老师李纲大人,看看他有什么办法,咱么不管用什么办法一定要将大哥救出来。

    “是,俺这就去.....

    .......

    古道之上,缓缓的行过一队车队,囚车之上的岳飞,连日来的爆嗮,脸色苍白的可怕,最后还是一个大理寺的官差看不下去了,偷偷的将水壶递给岳飞,小声的说道“岳爷,您喝口吧,咱们只要度过黄河就快了,您再忍忍。

    岳飞疲惫的抬起头,看了一眼这个官差,虚弱的点点头”多谢你了,”接过水葫芦就是猛灌了一口,不料背后却想起一个淡淡的声音“隗顺,你私自喂其水不怕被治罪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