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二九章:泉州市舶司(1/1)
作者:破剑式
    “原来是秦大人,小的也是看岳爷口渴的地利害,所以才...

    "滚!”

    “哎哎...”隗顺偷偷瞥了一眼岳飞,便赶忙的朝前去了,等到周围都没人了后,秦桧这才从怀中掏出一个酒葫芦笑道“你我同僚一场,怎么能让你喝凉水呢,来一口汾酒试试?”

    “哈哈,知我者,秦桧也”岳飞大笑一声,便接过酒葫芦猛喝了一口,末了大喊了一声痛快。

    秦桧收回酒葫芦后,并没有离开,而是感慨的叹了口气“鹏举兄真乃汉子也,秦某佩服万分,尤其是你与金人血战之时,秦某恨不得自己也能拿起刀剑冲上去,与你岳鹏举共同抗金,奈何时事造人,世事非秦某一人所能决定,所以才有了你我的今天,鹏举兄莫要怪罪秦某啊。

    ”岳某生平光明磊落,却不想遭奸人诬陷,实乃命中注定有此一劫,可惜可叹吶....深邃的目光望向远处也不知道是叹息自己被奸臣所害,还是别的什么。

    两人相继陷入了沉默,就在这时前方侍卫来报“毕公公有令,加速前进,务必于天黑之前渡过黄河直奔京师!等到侍卫走了后,秦桧冲凭栏远望的岳飞拱拱手,便回了自己的马车。

    .......

    "吁!....路行多天的杨凡等人,此刻坐在马上眺望着前方的城池,欣慰的笑道”多日以来的快马加鞭终于到了,只是可怜了我的大腿根都磨破皮喽,也不知道大人的怎么样?老白笑嘻嘻的问道。

    听见老白这么说众人还真感觉屁股酸疼,大腿根更是火辣辣的疼,不用想一定是把大腿上的皮磨破了,众人简单聊了几句后,便打马慢悠悠的前行,越来越靠近城池的时候,突然发现进城的人大多不一样。

    “呀!怎么还有红毛鬼,啊!这还有个黄毛鬼,眼睛是怎么还是灰色的,不好!保护大人!”话音一落百余名千牛卫纷纷拔刀警惕的看着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群。

    杨凡差点没栽倒下马,没好气的让众人收起战刀“都慌什么,这里是咱们大宋第一大港口,有点色目人有什么奇怪的,没看见那边那个踏着木屐的就是日本人,还有怀中揣着人参的是高丽人,而且这些也不是什么鬼怪,只是离大宋很远的国家里的罢了,好了,咱们进城去看看吧,本侯还真是期待这第一大港是什么样貌的。

    可惜杨凡的话还是迟了一些,泉州身为海港重地,肩负着与世界各国的来往贸易,又怎么会容许有人在这里闹事,就在几人说话的功夫,一名头戴玄甲盔的将军带着几百人的重甲军跑了出来。

    待看清马上的人后,浓密眉毛紧紧的皱在了一起,凭着直觉他能感觉到对方并不简单,沉重的步伐停在杨凡三丈外后,沉声问道”你们是何人,为何要在泉州闹事?

    “这位将军请了,我家大人乃是燕云侯,奉命前来泉州,还望将军让开一条路,让我等过去。”李元芳客气的抱拳说道,

    玄甲将军闻言一愣,盯着众人看了一会,这才抱拳回到“末将乃是福建路玄甲军副都指挥使,齐岩,还请大人拿出印信让末将一验,说着便伸出了手看着杨凡。

    杨凡皱着眉头看了一眼这些人,将怀中的印信通过李元芳递给齐岩后,淡淡的问道”我观你们身披重甲,戒备森严不像是平常的保境安民吧,说说是怎么回事?

    通过验证印信后,齐岩这才松了一口气,抱拳道“侯爷有所不知,这泉州乃是咱们大宋的第一大港口,林子大了自然什么鸟都有,海上总是有些倭寇海盗趁着防御松弛上岸抢劫一番,所以知府大人已命各州加强了戒备。

    杨凡一愣,没想到小日本在宋朝的时候就开始有海盗了,怪不得明朝的时候那么猖獗,得知事情真相后,也就不再说什么,揣好印信后,便带着人入了城。

    进城的一瞬间差点以为到了外国,好家伙到处都是色目人、汉人、以及一些少数民族,更奇怪的是杨凡甚至在人群中看见了人五人六摸花瓶的弗朗机人。

    众人准备包下一个客栈时,却被伙计告知没有那么多空房了,想要找地方住只能找柴房了,气的杨凡二话不说转身就走,这分明是没把馒头当干粮呀。

    最后还是派人给泉州知府递了个话后,众人才找到一个不大的庄园,没办法这里的土地可以说寸土寸金,能有个庄园住也就不错了,等到人都安置下来后,泉州知府才笑眯眯的伸出手”得知燕云侯到我泉州,下官倍感荣幸,并已在观海楼备下一席薄酒还望燕云侯赏个面子。“

    ”哪里,哪里,本侯也是随便看看,顺便把皇上交给我的差事办了,既然汤大人有心,本侯自然会去赴宴,还请稍等本侯片刻。”说完后便回了房间换衣服。

    脱下裤子后才发现大腿处已经有了淡淡的血迹,轻轻的摸了一下磨破的皮,顿时倒吸一口冷气,待换上一身斗牛服后,这才迈着官步随着汤知府去了观海楼。

    一路上说说笑笑的到了观海楼下的时候,那里早已经被几位官员把持了,看见轿子来了后,这才一拥而上笑眯眯的见礼“见过燕云侯,汤大人。”

    身为名义上的最高长官,杨凡自然有着一股威势,虚扶了一把“哎呀呀,几位大人这是干什么,赶快起来,这不是让本官为难嘛。”一句话客气话顿时拉近了官场上关系。

    “大人说的甚是,甚是。”众人相继进了观海楼顶楼坐下后,顿时感到一股略咸的海风迎面扑来,闷热的天气顿时被一扫而光,当杨凡转过身凭着栏杆眺望泉州港时,顿时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

    只见港口中停留着数条巨大的船舶,旗帜更是随着海风飘扬,那些码头上的民夫更是络绎不绝的将瓷器、布匹等物品源源不断的装上大船,不可谓不盛世空前。

    “好一个泉州港,好一副盛世空前的泉州,提举市舶司的市舶使是何人?”杨凡激动之下急忙问起了泉州港的主官。

    众位官员相视一笑后,其中一个有些娘娘腔的人陪着笑脸说道“回侯爷,杂家路大宝就是这市舶司的主官,还望侯爷多多指教。”看着一脸笑眯眯的路大宝,杨凡一愣“杂家?”

    见路大宝脸色有些不对,这才恍然大悟想起来,按照市舶司的惯例,市舶使一般都是由太监掌管的,不用说这个路大宝就是了,当即尴尬的走回桌旁,让人坐下“来,咱们边吃边边聊......